河南:決戰脫貧攻堅 農村人居環境“凈綠美”

2020-10-21 08:46:3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河南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系列新聞發佈會 農村人居環境“凈綠美”

【要聞】河南:決戰脫貧攻堅 農村人居環境“凈綠美”

尉氏縣袁莊村美麗鄉村建設一景 河南日報資料圖片

  10月20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河南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系列新聞發佈會之農村環境整治專場發佈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河南省統籌推進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等重點工作,貧困地區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無害化衛生廁所基本實現願改盡改,貧困村污水治理率達到全省平均水準,村容村貌顯著提升,群眾滿意度、獲得感逐年提高。

  一把掃帚掃到底垃圾實現“日産日清”

  河南省全面開展村莊清潔行動,在貧困村深入開展以“三清一改”為主要內容的村莊清潔行動,動員群眾廣泛參與,清理陳年垃圾、清理村內溝塘、清理畜禽糞污等農業生産廢棄物,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貧困縣基本實現生活垃圾市場化運營,一把掃帚掃到底,做到垃圾日産日清。

  同時,各地還引導群眾自覺形成良好生活習慣,亂丟亂扔、亂堆亂放等不文明行為逐步消除。昔日印象中農村垃圾亂堆、蚊蠅亂飛、雜物擋道的臟亂差現象,已經被乾淨整潔有序的村莊環境面貌所取代。

  聚焦廁所革命貧困戶戶廁“願改盡改”

  小廁所,大民生。在推進廁所革命中,河南省加大對貧困地區改廁的資金支持力度,2019年省級財政對國定貧困縣和省定貧困縣的改廁獎補資金達2.6億元,超過全省改廁獎補資金的一半。加大對貧困戶改廁支持力度,做到優先改、免費改、示範改,基本實現有意願的貧困戶無害化衛生廁所應改盡改。同時,抓好貧困地區和貧困戶改廁品質和後期管護,確保每一戶改廁使用有效、群眾滿意,據第三方民意測驗,群眾對改廁滿意度達93.68%。

  此外,河南省以“五改一增”為抓手,開展改院、改水、改廚、改線、改廁等工作,在貧困地區全面推進“五美庭院”建設,原來普遍臟亂差的庭院環境逐步建成整潔美、衛生美、綠化美、文明美、和諧美的美麗庭院。

  以環境整治為載體貧困地區增動力強産業

  通過人居環境整治,一方面村容村貌改善了,生態環境美化了,農村越來越有吸引力。各地依託良好的生態環境、獨特的民俗風情和鄉土文化,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吸引城裏人到農村休閒觀光、健康養生,農家樂、民宿、康養基地在全省許多貧困村蓬勃發展,把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

  另一方面,隨著人居環境的逐步改善,貧困群眾的精神面貌顯著提升,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許多貧困戶利用扶持政策積極就業創業,不斷提升自身科學文化素質,增強脫貧致富的能力和本領。如今的貧困村文化生活更豐富,貧困村中文明村創建率達50%以上,高於全省平均水準。

  河南省農業農村廳巡視員薛玉森表示,下一步,農業農村部門將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加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力度,特別是加大對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在項目、資金安排上優先向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傾斜,引導鼓勵貧困群眾投工投勞參與人居環境整治項目建設管護,進一步改善貧困地區整體環境,讓貧困地區村莊更宜居、生態更優良、鄉風更文明。(河南日報記者劉紅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