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市固始縣: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 多渠道培養中醫藥人才

2020-10-22 17:50: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10月21日上午,由武漢市衛健委一級調研員羅時珍帶領的專家組來到信陽市固始縣,就該縣創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情況進行評審。

  會上,專家組成員介紹了評審工作的相關要求和紀律,並共同觀看了固始縣創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申報宣傳片。該縣縣委編辦、發改委、財政局、人社局、醫保局、文廣旅局、市場監管局負責人分別結合本單位職能,向專家組彙報了本單位在加強扶持中醫藥能力建設方面所採取的措施。

  據了解,固始縣現有中醫醫療機構28家,其中二級甲等公立醫院1家,二級中醫專科醫院2家,中醫診所25家。縣人民醫院、縣婦幼保健院和34家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設置了中醫科。全縣共有中醫類執業人員639人,其中執業醫師414人,執業助理醫師225人;高級職稱中醫類衛技人員46人、中級職稱中醫類衛技人員238人。同時,該縣還有1539名鄉村醫生,在鄉村、社區從事基層醫療和預防保健工作。

  固始縣高度重視中醫藥事業發展,將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創建工作納入到《固始縣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和《中共固始縣委2019年工作要點》,制定了《固始縣“十三五”中醫事業發展規劃》,全力支持中醫藥事業改革發展。2017-2019年三年,該縣累計撥付中醫發展及項目建設經費1.1億元;投入510萬元全面完成34家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建設;投入300萬元配備了10類380余臺(件)中醫藥診療設備,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全面提升。該縣認真落實好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惠民政策,將中藥、中醫診療項目納入新農合和醫保目錄。中醫藥服務項目費用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縣中醫院住院起付線降低100元。在此基礎上,全縣各級醫療機構住院病人中藥飲片費用報銷比例再提高5百分點,充分保障人民群眾享受到方便、優質、週到的中醫藥服務。

  固始縣緊緊抓住縣中醫院這個全縣中醫藥工作的“龍頭”,利用“長甲基金國醫幫扶工程”“國機助醫中醫藥適宜技術培訓班”“鄉村醫師註冊”培訓中醫藥服務鄉村醫生和社區醫師1000余名。固始縣中醫院與縣殘聯合作共建了“固始縣殘疾人康復托養中心”,設置床位120張,與意大利“我們的家園(OVCI)”協會和汝州市進庚康復醫院進行技術合作,為腦癱兒童和其他重度殘疾人提供中醫康復治療和基本生活照料服務,開展生活技能訓練、職業康復、職業培訓;與國醫大師李佃貴簽署了合作協議,並於8月1日掛牌成立國醫大師李佃貴固始縣中醫院傳承工作室;與該縣9家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緊密型縣域醫共體,長期對口支援,充分發揮了“龍頭”輻射帶動作用。

  固始縣持續推進“大中醫”理念在縣人民醫院、縣婦幼保健院的貫徹落實,在規範建設中醫科、中藥房、煎藥室的同時,新建康復醫學科,床位分別達到50張和130張,使中醫傳統康復與現代康復緊密結合,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此外,該縣34家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部建成中醫館,能為基層群眾提供10種以上的中醫藥治療方法和手段。作為中醫藥工作網底的620所村衛生室和21所社區衛生服務站有50%以上配備有中藥飲片,70%以上的村衛生室和全部社區衛生服務站可以提供4種以上的中醫適宜技術服務。

  為解決基層中醫藥人員匱乏問題,固始組織78名中醫藥人員進入鄉鎮、社區基層中醫藥崗位;接收河南省“三支一扶”、農村訂單定向培養、中醫院校畢業生特招計劃、“創新人才招聘”等項目的中醫藥高校畢業生20余人,使一批批高素質人才充實到基層中醫藥隊伍;以《基層中醫藥適宜技術手冊》為教材,依託縣中醫院專家隊伍,培訓1000余人次,推廣應用了20種以上中醫藥適宜技術,為基層培養了一大批能運用中西醫結合方法治療農村常見病多發病的醫生。

  下一步,固始縣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中醫藥法》,加大中醫藥事業本級財政投入,繼續將中醫藥事業發展經費納入財政預算,保持佔衛生事業費的20%以上;積極爭取上級財政的支持,大力發展本地區中醫藥事業,多渠道引進培養中醫藥人才,將中醫康復、醫療、養生保健服務融入健康養老全過程。(文 王亞運 王傳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