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臥龍區:確保脫貧路上一個不落

2020-10-23 15:23: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南陽市臥龍區文化館潦河坡鎮分館和飛騰戲苑在該鎮李莊村幸福大院,為居住在這裡的貧困老人表演了戲曲、三弦書、南陽鼓詞等12個精彩的文藝節目,贏得了老人們的熱烈掌聲。正在看戲的王康祥老人高興地説:“在幸福大院吃得好,住得好,還能看戲,我們真是太幸福了。”

  2020年起,臥龍區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人員實行村級幸福大院集中託管、鄉鎮敬養老機構集中供養、社會福利機構集中托養、衛生機構集中治療康復的“四集中”管理辦法。為使“四集中”措施落實到位,臥龍區全面排查、分類施策、加大投入,確保脫貧路上一個不落。臥龍區成立了“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指揮部,抽調精幹力量,組織鄉鎮幹部進行集中培訓;通過多途徑、多方位的大力宣傳,引導發動,讓貧困群眾真正了解“四集中”兜底保障的政策紅利,為“四集中”工作的順利推進奠定了堅實基礎;組織鄉鎮(街道)、村(社區)幹部入戶核查,建立特殊貧困群體及特困救助供養對象集中兜底動態管理臺賬,分人分類實施,確保集中兜底保障全覆蓋。目前,臥龍區共排查特殊貧困群體3524人次,排查出符合標準對象1486人,需集中兜底保障對象2038人。

  臥龍區引導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照料負擔較重的半失能人員、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城市特困供養等對象就近入住鄉村幸福大院或社區日間照料中心進行集中託管;引導特困供養對象中達不到代養標準、重度殘疾、失能半失能等對象入住鄉鎮敬老院進行集中供養;引導建檔立卡貧困戶中需要長期護理、家庭無力照料或因負擔較重影響脫貧的重度殘疾和重度智力障礙等無自理能力對象入住康寧養老中心,實現醫養結合的集中托養;引導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無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的重度精神病患者入住臥龍區祥和精神病院進行集中托養;依託鄉鎮衛生院設立治療康復中心,托養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病情穩定的重大疾病患者;對贍養(監護)人強烈要求履行贍養(監護)義務,不願進行集中托養的人員,對達到一定條件的,進行居家托養,對履行義務比較好的贍養(監護)人給予獎勵,確保居家托養落到實處。

  為確保“四集中”兜底保障機構按時開展服務,臥龍區在財政極其緊張的情況下,拿出2000余萬元專項資金用於保障兜底工作,對全區12所敬老院進行全面的提升改造,統一粉刷、統一風格,進行無障礙改造;對輔助用房全面改造,部分面積較大的敬老院進行了公園式綠化,全面改擴建後的敬老院可提供660余張床位用於集中供養。全區共改擴建17所幸福大院,新建3所幸福大院,提供200余張床位用於集中托養。該區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對幸福大院的管理人員按每人每月1200元的標準,對集中託管的對象按每人每天30元的標準,由區財政進行補貼,確保兜底群眾“請進來,能留住”。該區與康寧養老院合作,為“四集中”對象提供醫療養生、康復護理、生活照料和精神關懷等一站式“醫養結合”服務。針對每一名托養對象,區財政按每人每年4萬元的標準進行兜底保障,確保住得進、穩得住。(文 王小軍 張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