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河南省分行紀委積極探索 持續釋放派駐監督效能

2020-10-26 17:24: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2019年9月,建行河南省分行紀委向轄內24個二級分(支)行分別派駐了紀檢組,實現了派駐監督全覆蓋。如何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邁進,這是擺在眼前的一道“必答題”。2020年以來,建行河南省分行紀委堅持從持續完善派駐改革制度機制、不斷增強監督常態化有效性、著力打通監督“最後一公里”三方面發力,不斷拓寬監督領域,延伸監督觸角,進一步釋放出派駐機構監督效能,推動基層權力運行監督全覆蓋。

  著力完善派駐改革制度機制建設

  建行河南省分行紀委始終把建立健全派駐機構監督管理作為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來抓,相繼出臺了月度工作管理機制、重點工作通報機制、重點工作督辦機制、“224”季度星級評價機制、年度工作考核機制等五項日常管理工作機制,進一步加強對各派駐紀檢組的管理督促;制定出臺了《派駐紀檢組違紀案件審理流程》《監督工作指引》《執紀問責工作指引》等制度文件,逐一規範了河南省分行紀委和派駐紀檢組的職責權限和流程規範,為監督、核查、問責等職能的履行提供了依據和遵循。

  著力增強派駐監督的常態化有效性

  建行河南省分行紀委堅持管理與指導同步跟進,2020年年初下發了《2020年監督工作指導意見》,統一規劃年度重點監督事項,明確各項監督的目標路徑和方式方法;年中採取跟進督導的方式,對各派駐紀檢組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六穩”“六保”等七項政治監督中履責情況開展現場檢查督導,推動各紀檢組既要積極主動,又要精準慎重,穩步提升標本兼治的綜合效能。各派駐機構聚焦職責定位,在推動駐在行黨委落實主體責任、維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駐南陽分行紀檢組緊盯“關鍵少數”,對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到位的領導幹部開展提醒談話,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駐新鄉分行紀檢組定期與駐在行黨委召開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點評會,形成了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互促共進的良好局面。

  著力打通基層權力監督“最後一公里”

  建行河南省分行紀委以促進基層機構權力規範運行為著力點,制定出臺《兼職紀檢員隊伍建設指導意見》,通過在各基層黨支部中選聘兼職紀檢員,實現監督重心下移,推動監督向基層機構延伸。駐三門峽分行紀檢組出臺兼職紀檢員“85533”工作機制,進一步明確兼職紀檢員工作職責、權限、工作內容,為有效開展基層監督提供機制保障;駐漯河分行紀檢組加強對縣支行關鍵人員的日常監督,建立常態化的走訪調研、列席會議、定期會商、警示教育等工作機制,並通過問卷調查、現場檢查、數據分析、外部走訪等方式開展近距離監督,打通基層監督“最後一公里”。(文 馬崢嶸 于曉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