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峽市湖濱區法院幹警鄭青梅:鐵面無私辦案 捍衛司法公正

2020-11-03 18:53: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鄭青梅,現任三門峽市湖濱區法院執行團隊長,從事執行崗位9年來,多次被評為辦案標兵、先進個人,曾代表三門峽市參加全省司法警察團體比武大賽,取得優異成績,名列前茅;連續多年擔任市、區兩級法院法警集訓教官,業務能力強,工作素質高,執法辦案水準獲得一致認可。

三門峽市湖濱區法院幹警鄭青梅:鐵面無私辦案 捍衛司法公正

鄭青梅工作場景 攝影 高川

  真情調解促執行 盡心維護申請人權益

  2016年11月的一天下午,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太太來到鄭青梅辦公室,請求對被執行人的樓房進行強制執行。鄭青梅一邊安撫老人的情緒,一邊根據電子卷宗查看具體案情。鄭青梅向老人介紹相關法律,並撥打了3名被執行人電話,結果3個號碼均已停機。

  老人離開後,鄭青梅又仔細看了一下判決書,發現其中一名被執行人的情況與自己的初中同學十分相似。經過多種途徑嘗試,鄭青梅終於聯繫上了老同學。原來同學無力償還債務,也表示萬分歉意。鄭青梅作為一名執行幹警,他知道不能講私情,申請人的錢也是血汗錢,但被執行人的情況也應該給予挽救,不能機械辦案。於是他再次與同學聯繫,中肯地告知利害,逃避不是辦法,鼓勵他要勇敢面對。作為承辦幹警,與申請人溝通一下分批給付,給雙方都留一個空間,也不是沒有可能,只要端正態度説明情況,相信老太太會理解。

  在鄭青梅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地與被執行人溝通數次後,被執行人表示會好好工作,緊壓生活開支儘快還款,答應每年償還申請人5萬元,但希望與申請人協商減免部分利息。申請人獲悉情況後當即表示,只要被執行人歸還本金,利息及訴訟費可以全部放棄,並同意分批還款。隨後,在鄭青梅的見證下,雙方達成執行和解協議。

  勇敢無畏強執行 全力維護司法尊嚴

  隨著從“基本解決執行難”向“切實解決執行難”邁進,執行工作責任更重、要求更高。2019年11月26日早晨,鄭青梅像往常一樣開車上班,途中看到一個身影十分眼熟,像極了尋找已久的一名“老賴”曲某。他大叫一聲曲某名字。此人扭頭一看是法院幹警,急忙騎電動車開溜。

  正值上班早高峰,車多人多,曲某駕電動車快速靈活,開車追趕十分困難。鄭青梅當即把車靠邊,棄車追趕。經過幾百米的衝刺,終於追上曲某。鄭青梅義正言辭地表明身份。隨後,支援幹警到達後,鄭青梅在圍觀群眾監督下,將法律文書擺在曲某面前,曲某一看再無狡辯可能,承認了自己逃避執行的事實。

  面對來自各方的稱讚和榮譽,鄭青梅説:“我和同事們一樣,都是在平凡的崗位上幹著平凡的工作,做了應該做的事。法院幹警都有著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公正司法,及時維護好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無論身在何種崗位,無論現在和將來,都會為實現這個目標而不懈努力。”(文 侯林峰 方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