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開封:擴大對外開放 精準招商引資 繁榮商貿流通
2023-02-01 09:09:16來源: 開封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擴大對外開放精準招商引資繁榮商貿流通

  “這幾年經濟形勢日趨複雜,但我們公司的出口額一直穩中有增,公司北京總部的很多業務也逐漸轉移到開封。接下來,我們會把總部搬到開封。對未來,我們信心滿滿。”1月30日上午,河南恒聚化工有限公司負責人朱虹橋説。

  如今,一個個重點項目在古城大地多點開花、齊頭並進。開封市做實重大項目,改善商務條件,助力開封高品質發展。2022年,全市實際使用外資1576萬美元,實際利用省外資金708.9億元(同比增長4.19%,增幅居全省第6位,連續10個月穩居全省第一方陣);對外貿易穩中有增,全市外貿進出口總值9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120.45億元,同比增長1.9%,增速居全省第6位。 

  成績的取得離不開開封市商務局的努力和付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帶領下,開封市商務局立足職能、靠前服務,聚焦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堅定實施“開放興市”戰略,強化開放平臺建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積極擴大對外貿易,提振消費不動搖,為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要牢牢抓住重點項目這個“牛鼻子”。開封市商務局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持續完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開展重大項目“三個一批”全生命週期服務,優化項目規劃、用地、環評等前期手續流程,為重大項目順利簽約開工投産保駕護航;圍繞主導産業精準招商,以産業開放為抓手,根據“622”現代産業體系,梳理10個産業鏈條、15個産業集群,明確20個鏈主企業、18個産業集群企業、61個産業集群重點企業,指導各縣區繪製産業招商圖譜,打造“一縣(區)一支柱、一縣(區)一龍頭”特色産業格局,陸續招引落地了一批帶動性強的大項目;創新招引方式務實招商,推出《我為招商代言》系列短視頻,綜合運用規劃招商、領導招商、科技招商、資本招商、市場招商、基金招商等方式著力招大引強。 

  招商引資是項目建設的“源頭活水”。2022年,開封市成立港資、台資、日韓、世界500強4個外資專班,全力開展招商活動,僅菊花文化節期間,就簽約項目114個、總投資1470億元。另外,“三個一批”活動開展以來,開封市累計“簽約一批”142個項目,開工率持續保持在全省前列。 

  出臺多項惠企政策,積極穩住外貿基本盤。開封市商務局聯合市財政等部門創新推出“外貿貸”普惠融資政策,設立4000萬元資金池幫助開封市外貿企業降低融資成本;指導企業搶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政策紅利,推動優勢産品出口,很多企業獲得RCEP原産地證書,有效減免稅款。 

  聚焦開放興市,開放發展邁上新臺階。開封市商務局制定《開封市“制度型開放”實施方案》《開封市2022年對外開放行動計劃》,初步形成層次分明的制度型開放政策體系;認真落實外經企業“服務官”制度,結合“萬人助萬企”活動,對“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對外經濟合作的企業上門送政策、送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提振消費不動搖,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開封市商務局制定更加精準的消費補貼政策,抓好大宗商品“補貼”消費,推動大眾日常消費、休閒體驗消費“集聚化”;線上線下消費深度融合,培育多業態聚合、多場景覆蓋的新型消費;推動商貿流通現代化,提檔升級城市商圈,支持鄉村消費市場發展,健全縣域商業體系。 

  一個好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好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極。如今,古城大地上,一個個重點項目正在加速推進,開封跨越式發展之路步履鏗鏘。(開封日報全媒體記者 校愛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