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數字+智慧”開啟農業增産增收新時代
2020-08-26 09:41:46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數字+智慧”開啟農業增産增收新時代

“數字+智慧”開啟農業增産增收新時代

在九台區數聯網智慧鄉村平臺,防洪防汛、鄉村環境、生産監測等數據和圖像一目了然。物聯網技術的應用,讓農業生産、農村管理實現智慧化。 張欣禹 攝

  6萬平方米溫室通過物聯網實現農業技術的互通、利用“雲上農博”農業信息服務線上逛展會、智慧農機改變了農民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固有形象……今年農博會第一次全面引入智慧農業概念,並專設高新技術展廳,從展示內容到信息服務,再到農耕應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前沿科技隨處可見。數字技術與智慧農業的共振,給黑土地帶來新的機遇和變革。

  物聯網

  成為農業生産“千里眼”

  物聯網技術與現代農業生産有著緊密聯繫,它通過對種植結構、土壤墑情、作物長勢、作物估産和氣象病蟲災害等方面的監測,直接為農民服務。

  “數據會通過政府機構及第三方平臺送到我手裏,説白了,就是不用到地裏,就知道種啥、咋種,還能了解土地情況。”九台區龍嘉街道紅光村現代農業示範基地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過去種地,他要經常到田裏查看作物生長情況,再通過種植面積估算出産量,數據與實際出入較大。現在,通過手機就可以瀏覽各種數據和蟲害監測等情況。

  從種到收,再到加工,農博會裏一款全産業鏈的追溯系統更是完美應用了採集到的相關數據。“這是與我們合作的貴州茅貢米的溯源信息,種植、加工、檢驗報告,掃描商品二維碼就可以全面了解生産相關信息。”參展商食者無憂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咼曉芳説。

  智慧化

  實現土地在線監測

  治理鹽鹼地一直是農業生産的難題。在白城大安市三業村一片6667公頃的示範田裏,通過玻璃鋼水渠和智慧灌溉系統3年多的應用實踐,土地鹽鹼值有了明顯改善,PH值從10降到正常值8,産量也從每公頃1500公斤增加到7500公斤,這套神奇的農業設施也現身本屆農博會。

  “其實不是設備改變了鹽鹼地,而是我們合理使用了智慧灌溉系統,通過監測土壤PH值,針對田間水質的PH值、鹽分執行特定規則自動換水,降低PH值和鹽分的含量。”農博會參展商藍鯨雲智慧灌溉公司負責人劉景泉告訴記者,這個系統可以預設水田的水位,一旦超出或低於預設水位,系統就會自動排水或引水,所以無論旱澇都不怕。

  與水渠常用的水泥和硬塑膠材質相比,這套設施不會出現因為雨水過大導致土地流失現象,更不會出現坍塌。渠道挖掘後就能鋪裝使用,通過手機控制水閘門,解決了傳統閘門管理耗資大、受複雜環境限制等問題,效率提升90%以上。

  模組化

  從田間到指尖更順暢

  “現在的合作社對農業生産的認知大多停留在機械化層面,但我們很快就會看到,智慧農業會以模組化的形式出現。”中科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羅達在本屆農博會一次論壇上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目前,四平市梨樹縣的玉米生産正在嘗試“數字+智慧”農業模組,以300公頃土地為生産單元,應用包括融資保險、基於大數據分析的品種分子設計與選擇、農機具配置、秸稈覆蓋免耕技術體系、技術培訓推廣示範等全鏈條數字化管理。

  “一直以來,高科技服務農業的路走得很艱辛,數字技術的出現,讓農業從田間到指尖的轉變更順暢,智慧農業助力農民增産增收的前景也更加廣闊。”羅達這樣描述著農業生産的未來。(長春日報記者 張欣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