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凈月潭:城市裏的“森”呼吸寶地
2021-06-15 11:33:4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凈月潭:城市裏的“森”呼吸寶地

  6月12日,端午節假期第一天,長春天氣晴好。凈月潭風景名勝區迎來遊覽小高峰。很多不願遠行的市民都把這裡當成首選目的地,帶上家人,邀上朋友,在林與水饋贈的清涼舒爽間度過怡然愜意的一天。

長春凈月潭:城市裏的“森”呼吸寶地

5A景區長春凈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本版照片均由吉林省文旅廳提供)

  凈月潭景區佔地面積96.38平方公里,水域面積5.3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96%,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極高,是當之無愧的“天然氧吧”。這樣一塊生態寶地距離長春市中心僅18公里,是喧囂都市中的一方凈土,年復一年,以珍貴的生態價值造福著市民。

  步入景區正門,是開闊的廣場。白天,每逢整點,音樂噴泉就會準時呈現,水柱沖天,甚為壯觀;而當夜幕降臨,這裡還會上演更加精彩的水景燈光秀。

  走過開闊的廣場,深入景區,廣袤的森林仿佛一把綠色大傘,擋住酷暑烈日,撒下滿地清涼。形似彎月的水潭鑲嵌在“綠海”中,構成山、水、林相依相偎的如畫美景。

  為了保護生態環境,自2019年10月14日起,凈月潭封閉管理區域實行禁車,除搶險、救災、救護和執法等車輛執行任務外,禁止機動車、畜力車進入。禁車後,整個景區回歸寧靜,只把鳥鳴、風聲和樹木的吟唱留給遊人,“綠海明珠”愈加閃耀。

  凈月潭遊覽面積廣闊。禁車後,為了給遊客提供便利,景區購置了100輛電動觀光車,遊客購票後可以全天乘坐;同時配套建設了18處觀光車停靠站點,遊客可以在這些站點隨時上下車。

  為了讓遊人與自然更親近,景區打造了以“慢行”為特色的旅遊交通系統。全長17公里的彩色景觀公路環潭而建,以橙色和黑色分流行人和清潔能源車,進一步保證了景區的遊覽秩序和遊人安全。精心打造的荷花垂柳園和紫色的馬鞭草花海點綴在環潭公路沿線,讓“慢行”之旅充滿驚喜。

  凈月潭是國家級全民健身戶外活動基地。在環潭公路和木棧道上,隨時可見慢跑、徒步的遊客。景區宣傳主管郗文宇告訴記者,禁車後,景區裏慢跑和徒步的人群明顯增多,景區休閒健身功能日益凸顯。

  “凈月潭作為5A級風景名勝區,優質的生態環境是發展前提。禁車曾一度提高了運營成本,但從長遠來看,卻換回了珍貴的生態價值。”郗文宇對記者説。

  凈月潭曾是長春市唯一的地表供水水源。為了保護水源地的生態環境,當時人們建成了亞洲首屈一指的人工林,並在此後數年間不斷豐富樹種。樟子松、紅松、油松、赤松、雲杉、樺樹……豐富的樹種撐起一座生態寶庫,逐漸形成了良好的生態循環森林體系,也造就了林水相依的生態美景。山鵲在林間歌唱,松鼠、山雞等野生動物不時一閃而過;水面上,野鴨暢遊嬉戲……

  沿木棧道深入林海,環境愈加幽靜,空氣中都是植物的芬芳。據了解,木棧道在修建過程中堅持不破壞一棵樹,整條棧道在林間蜿蜒伸展。遊人在高大的樹木間穿行,在“森林氧吧”暢快呼吸。

  漫步在環潭公路上,每隔幾百米,就能看到一座造型優美的小屋掩映在草木間,走近細看,是公共衛生間。步入其中,環境整潔清新。一位保潔人員告訴記者,這些旅遊廁所都採用一人一廁包保責任制,他們要進行全天候保潔。

  凈月潭還是長春市率先實行垃圾分類的景區。垃圾箱按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廚余垃圾、其他垃圾進行了分類。景區目前設有450余個分類垃圾箱,在環潭公路及木棧道沿途按照100米左右距離設置,便於遊客使用。(吉林日報 記者 徐慕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