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強化“四種意識” 激活“四治融合”打造長春國際汽車城城鄉基層治理新樣板
2021-11-29 09:57:48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強化“四種意識” 激活“四治融合”打造長春國際汽車城城鄉基層治理新樣板——汽開區全力構建“黨建強 發展強”循環促進格局系列報道之二

強化“四種意識” 激活“四治融合”打造長春國際汽車城城鄉基層治理新樣板

汽開區紮實研究和破解城鄉基層治理重點難點問題。

強化“四種意識” 激活“四治融合”打造長春國際汽車城城鄉基層治理新樣板

弘揚敬老愛老優秀傳統文化,汽開區基層社區舉辦重陽節主題活動。 (本組攝影/張揚)

  以176個網格黨支部、黨小組為節點,近萬名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密織基層治理網絡,“百姓説事點”“愛心聯盟”“一庫一序一系統”智慧服務平臺等創新載體、創新平臺、創新技術同向發力,産生積極反應。在汽開區,城鄉基層治理正煥發出勃勃生機。

  今年年初以來,汽開區緊緊圍繞加快建設“雙一流”目標,堅持以黨的建設為引領,以強化“四種意識”,激活“四治融合”為主線,著力優化服務強治理,健全機制提能力,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有力提升了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能力和水準。

  強化以人為本的服務意識,著力打造一核多元的自治融合新樣板

  堅持黨建引領,建立廣大居民自治機制,引導小區成立自治組織,推動黨組織覆蓋居民各小區,構建出縱橫衍生、條塊結合、全員參與的自治組織網格,初步形成了黨組織領導、團體協同、公眾參與的社區黨建新格局。

  目前,汽開區90個老舊住宅小區實現黨組織全覆蓋,成立居民自治組織69個,物業社會化管理81個,年底前將全部實現“三個全覆蓋”目標。針對無人管理小區,汽開區積極推行“網格單位黨支部+黨員先鋒+樓棟長”的方式,共選任2063名樓棟長,覆蓋率99.7%,有效清除了城鄉基層治理死角。

  堅持科學佈局,賦予街道社區“骨幹支撐”和網格“神經末梢”的黨群服務功能,構建以街道和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核心的“一核多元”陣地體系。將24個一汽離退休服務站打造成網格服務站、老書記工作室、鄰裡中心、居民議事點等黨建特色服務矩陣。

  目前,全區打造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18個,網格、小區黨群服務站30個,設立網格黨支部、黨小組176個。網格服務站按照“一站一平臺”模式,設置零跑代辦點和溝通議事平臺,走進群眾做服務,服務群眾兩萬餘人次,進一步密切了黨群關係,凝聚了城鄉基層治理力量。

  堅持模式創新,積極倡導“居民自助、鄰裡互助、志願他助”“三助”治理模式,教育引導“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三長”做好維護社區安全穩定、積極協調解決居民矛盾和訴求。

  目前,近萬餘名樓棟長、單元長生活在群眾中,積極做好群眾思想工作,為解決好歷史遺留問題創造了積極環境。

  強化長治久安的平安意識,著力建設網格集成的法治融合新樣板

  汽開區積極探索道德規範與法治建設的契合度,努力建設集成性治理結構,讓基層民眾在每一次執法行為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建立健全網格治理體系,對全區網格編碼進行統一規範,形成了“一格一碼”標準化建設,制訂並印發《關於開展“百姓説事日”活動方案》和《關於開展“送法進村屯普法助春耕”主題愛民實踐活動的通知》,推動基層人民調解組織進社區,指導基層社區“百姓説事點”提檔升級進網格。堅持整體安全理念,通過矛盾聯調、安全聯防、平安聯創等措施,建立人民調解中心1個,升級個人調解室3個,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5個,解決人民群眾矛盾糾紛342件。

  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指導各基層單位依託社區網格和“三長”隊伍開展矛盾糾紛和涉穩問題排查化解專項行動,先後排查各類矛盾糾紛案件218起,網格事件辦結率99.75%,網格事件處置率滿意度100%,進一步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打造行政執法平臺,對城市綜合管理信息的智慧化收集、整理、融合,形成全方位覆蓋、高效率運行的城市管理模式。採取試點先行的辦法,推進保利拉菲公館物業共建基層黨組織掛牌成立,物業與越野社區黨組織密切融合、有序銜接、良性互動,將物業服務單位打造成黨組織聯繫群眾的有效載體和綜治平臺。

  推進社區警務與網格融合,23名民警進入了社區、村“兩委”班子,擔任網格、小區治安聯防員。推動公安警力進社區活動,在社區建立警務室13個,排查發現矛盾糾紛197起,就地化解185起,網格內家庭、鄰裡、物業糾紛等調解案件162起,實現“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服務零距離”。

  強化傳統文化的浸潤意識,著力構建春風化雨的德治融合新樣板

  汽開區堅持以道德滋養激發基層治理內生動力,以文明實踐匯聚基層治理力量,以文化創新擴大基層治理社會成效。探索打造汽開區新興社區“天一·和院”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汽開區群眾藝術館、東風街道新紅旗社區“新紅旗愛心驛站”“紅旗飄飄”黨員志願服務、“智慧養老”服務品牌和“1+6+N”文旅項目等,為“弘揚傳統文化、鄰裡守望相助”文化治理模式提供了模板。

  探索實踐紅色元素引航工程,打造紅色支部等“六紅”服務體系,充分發揮社區、社會組織、社工“三社聯動”服務機制,聯合愛心企業黨支部,點亮“愛心聯盟”,建立幫貧解困服務機制,快速解決路面積水、下水堵塞、路燈損壞等與生活息息相關問題246件。

  深化社區“黨建+養老”文化內涵,針對老年居民需求,開辦“社區夕陽夢老年大學”“長者智慧手機使用”培訓、“有愛無礙 情暖夕陽”空巢老人服務項目,倡導文化養老、精神相伴,營造了和諧融洽的鄰裡關係。

  強化科技支撐的智慧意識,著力創建信息主導的智治融合新樣板

  近年來,汽開區著力構建智慧治理平臺建設,制訂出臺了《汽開區關於深化管理體制改革推進“四個平臺”建設工作方案》,全面整合基層行政審批、公共服務、綜合行政執法和社會治理職責,在街道統一搭建“黨群服務、便民服務、行政執法、綜合治理”四個工作平臺,統籌機關和綜合服務中心人員力量。如,依託綜治中心,推行“綜治中心+網格”治理新方式,建立一體化的信息系統和綜合指揮系統,注重讓信息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著力解決智慧人才資源年齡結構老化、信息接收較弱、崗位吸引力不夠等問題,制訂靈活高效的用人制度,加快轉變以學歷、資歷為主要指標的人才評價機制,構建以專業性、創新性、適用性為指標的人才評價機制,真正凝聚一批高水準智慧治理人才。

  建立靈活多樣的城鄉基層智慧治理體制機制,努力形成黨政部門、社會組織、公眾等治理主體積極參與的多元共治網絡,破除固有數據壁壘和技術防火牆,構建資源共享、技術共用、協同共治的良好局面。加快形成並完善有關智慧治理的法律依據和政策體系,以法治保障城鄉基層智慧治理的有序實施。東風街道新紅旗社區建立“一庫一序一系統”的智慧服務平臺。“一庫”,即服務需求信息庫,分類採集社區居民數據;“一序”,即開通新紅旗微信小程式,實現社區居民與智慧服務平臺的實時互通;“一系統”,即連結有能力的服務組織,為居民提供家政便民、物業維修、醫療保健等專業化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