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25年蝶變 長春冰雪“新時代”未來已來
2022-02-28 10:06:15來源:長春日報責編:馮薇薇

  天然的地理位置、優越的氣候條件,讓長春這座城市與冰雪結下了不解之緣,一年一度的長春冰雪節更是蜚聲中外的冰雪盛會。以1998年第一屆中國長春冰雪節為起點的長春冰雪節已走過了25個年頭,形成了“以節造勢、以勢引客、以客促發展”的創新發展模式。如今,做大冰雪文章、做優冰雪産品、做強冰雪品牌,充分依託冰雪和文旅“兩大資源”的長春,正在圍繞打造國際冰雪高端服務業“一個中心”,以長春冰雪節為引領,以冰雪旅遊為龍頭,持續推進“冷資源”向“熱經濟”轉變,加快推動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迎來冰雪躍升新階段。

  從粗具規模到走向國際

  從最初一處滑雪場到四大滑雪場差異化發展,從最初一個冰雪産品到冰雪産品遍地開花、從最初一項冰雪旅遊活動到200余項冰雪旅遊活動貫穿冰雪季……走過25年的長春冰雪節,讓長春的冬季因冰雪而改變。

  位於北緯43°05′~45°15′之間的長春,不僅具有發展冰雪的最佳氣候條件,還有著便利的交通和深厚的群眾基礎。發揮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區位優勢,長春市于1998年舉辦了第一屆長春冰雪節,也就是彼時的長春凈月潭冰雪節,成為長春市發展冰雪旅遊的品牌活動。

  長春冰雪,從粗具規模到走向國際,只用了5年時間。2003年,在瑞典有80多年悠久歷史的瓦薩國際越野滑雪節走入中國,落戶長春凈月潭,標誌著長春冰雪正式走向國際。長春冰雪旅遊節成為融體育、旅遊、文化、經貿為一體的綜合性體育旅遊活動,打開了面向全球展示、推介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2019年,長春冰雪旅遊節正式更名為長春冰雪節,擴大了節日的內涵,這意味著長春冰雪節不僅包括了旅遊服務層面,還涵蓋了文化、體育、賽事、會展、經貿、教育等眾多領域,也表現出長春大力發展冰雪産業的決心。如今,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與高位統籌下,長春冰雪節已經成長為政府主導,全社會共同參與,國內知名,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冰雪節事活動,對推動長春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冰雪休閒旅遊目的地發揮了更為積極的作用。

  從單極旅遊到多極拓展

  冰雪對於長春文旅而言,是基石一般的存在,基石之上有著無限的變化空間。經過25年的持續發力,長春冰雪本著“科學規劃、突出特色”的思路,已經從最初單一的冰雪旅遊,發展形成冰雪旅遊、冰雪文化、冰雪運動、冰雪消費、冰雪教育等多極拓展,全業態、全域化的長春冰雪“産業鏈”和“市場面”。

  溫泉養生、雪場暢滑、樂園嬉雪、景區賞冰……在冰雪旅遊方面,長春已成為由最初的“凈月雪世界”為龍頭産品,發展到以十大冰雪樂園和四大滑雪場為核心,集冰雪觀光、康養度假、娛樂休閒、民俗文化體驗等為一體的冰雪旅遊目的地;將冰雪元素注入文藝作品之中,長春深入挖掘冰雪文化,推出以冰雪為主題的書畫藝術展、主題音樂會、文創産品,繁榮了長春冬季文化市場;在冰雪運動方面,長春不僅引入了瓦薩國際滑雪節,還相繼舉辦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盃賽、短道速滑世界盃賽、全國冰雪短道汽車拉力賽等專業賽事,開展了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全民上冰雪運動會、冰雪馬拉松等大眾參與的趣味性賽事,讓人們“零距離”體驗冰雪運動的魅力;長春市還策劃推出特色冰雪研學活動,連續數年舉辦“百萬學子上冰雪”活動,將冰雪融入課程、融入生活、融入實踐;以國家文旅消費示範城市為依託,長春市發揮文旅消費聚集地優勢,打造冬季文旅消費好去處,開展商貿會展活動。

  有統計數據(2005~2006雪季)以來至2021~2022冰雪節前,累計接待遊客達2.3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747億元。

  從小眾奢品到大眾時代

  曾幾何時,冰雪運動曾被認為是“小眾奢品”,只是少數人的冬季娛樂項目。25年來,長春為了早日步入冰雪大眾時代,深耕“粉雪靜風”,根據自身特色與優勢,堅持以冰雪産品供給與市民需求深度融合、引導消費與提升服務辯證統一、發揚優勢與推進創新雙線並進、全面推進與各具特色統籌兼顧為原則,注重大眾化、趣味性、體驗性和群眾參與度,把冬季的長春打造成了全域冰雪樂園。

  從白天到夜晚,從動態娛樂到靜態景觀,從冰到雪,經過多年的發展,長春冰雪産品豐富多彩、冰雪産業提質升級。繼凈月潭滑雪場之後,蓮花山滑雪場、廟香山滑雪場、天定山滑雪場相繼建成迎客;繼凈月雪世界之後,長春冰雪新天地作為全市規模最大的冰雪特色主題園區于2019年橫空出世,填補了長春市無大型冰雪觀光園區的空白。長春世界雕塑園長春冰雪樂園、神鹿峰童話雪世界、長春汽車冰雪嘉年華,各大公園冰燈綵燈展、各個街區冰雕雪雕……每年冬天,長春市內都會呈現出東西南北中全面開花,冰雪活動全域此起彼伏的良好局面,讓群眾走出家門就可以參與冰雪運動,遊客進入這座城市就能體驗冰雪旅遊。長春更是連續多年被評為“中國冰雪旅遊十強市”“中國十大冰雪旅遊城市級目的地”,長春冰雪節被評為“中國十大最具影響力冰雪旅遊節事”“中國十大品牌節慶”等幾十項殊榮。

  在長春,冰雪就如同“冬天裏的一把火”,讓長春整座城市涌動著源源不斷的“冰雪熱”。從小眾走向大眾,從長春走向世界,“後冬奧”時代,長春冰雪,未來已來。(長春日報記者 孫嬌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