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步伐加快
2022-08-04 18:04:5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我省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步伐加快

  近年來,吉林省依託製造業優勢,打造現代新型汽車和零部件萬億級大産業,全力支持中國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長春市建設世界一流國際汽車城,全省汽車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速,高品質發展態勢進一步顯現。

  汽車産業總量不斷擴大。“十三五”期間,吉林省整車産銷連續5年實現正增長。2021年,中國一汽銷售整車350萬輛,營業收入7070億元,同比增長1.4%,自1953年建廠以來營收首次突破7000億元大關,經濟效益創“十三五”以來新高。省屬口徑整車産量242.1萬輛,佔總産量的72.4%。

  民族汽車品牌持續崛起。2021年,紅旗品牌實現銷量30.06萬輛,同比增長超過50%,增速10倍于行業平均水準,4年間銷量增長63倍,在全球汽車供應鏈、産業鏈受疫情影響形勢下持續創造逆勢上揚奇跡,並打入眾多海外市場。解放品牌實現銷量44萬輛,創中重卡銷量全球“五連冠”、重卡銷量全球“六連冠”。

  關鍵技術攻關取得突破。中國一汽聚焦“關難急卡”等技術瓶頸,紮實推進技術攻關。2021年,研發總投入同比增長3.9%,佔營收比重達3%。近兩年來,中國一汽專利授權量排名國內汽車行業第一,累計申請專利9511件,其中發明專利5608件,同比增長196%和408%,累計突破關鍵核心技術143項。

  智慧製造水準迅速提升。吉林省汽車産業正在加快構建汽車輕量化、柔性化智慧製造體系。2021年7月,中國一汽紅旗繁榮工廠落成投産,投資78億元,年産能可達20萬輛,實現年産值400億元,衝、焊、涂、總裝等生産環節行業領先,實現了從A級車到D級車無縫生産。2021年12月,一汽解放J7整車智慧工廠落成投産,設計年産整車5萬輛,採用世界一流製造裝備與智控技術,多項製造技術處於商用車行業絕對領先水準。

  新能源汽車産業迅猛發展。自主品牌中,紅旗品牌接連推出E-QM5、E-HS9等新能源車型,並成功試製全新紅旗H5燃料電池轎車;一汽解放積極推進電動中重卡技術研發應用,完成解放J6P配套遠景動力全新一代重卡電池系統的換電示範運營。合資合作品牌中,一汽-大眾、一汽豐田等頻繁推出新能源車型,佔據重要市場份額。此外,“旗E春城”換電示範運營取得成功,開啟吉林省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新篇章。

  一系列重大項目紛紛落地。2022年2月,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動力電池項目在長春開工,由中國一汽集團、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註冊成立,項目總投資135億元,建成投産後每年可滿足60萬輛電動汽車配置需求,實現年産值200億元以上。2022年6月,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在長春開工,計劃總投資350億元,建設奧迪在華首座純電動汽車工廠,規劃年産能15萬輛,將帶動千億級新能源産業鏈落位長春。

  萬億級産業集群聚優成勢。僅在長春國際汽車城,已擁有一汽富維、一汽富晟、富奧、麥格納、大陸、偉巴斯特、曼胡默爾等340家零部件企業,形成了“中、重、轎”三大系列多個車型的産品格局。2021年共引進重點項目84個,其中5億元以上項目4個,10億元以上項目6個,50億元以上項目1個,計劃總投資608.80億元,上下游企業集聚,産業集群初步形成。(吉林日報記者 華泰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