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撫松縣建設特色産業推進農旅融合
2022-10-19 12:45:26來源:人民日報責編:劉洋

  原標題:吉林省撫松縣建設特色産業,推進農旅融合 守護青山 綠色發展(走進縣城看發展)

  眼下,正是採參的時節。跟著參農,進山爬坡,泥土小路邊滿是滾圓的山核桃、小橡子,不時還要伸手扶樹穩穩腳步。“土裡長著金娃娃呢,2022年一株山參能賣一兩千元。”吉林省白山市撫松縣沿江林下參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吳傑説。

  沿江鄉山林縱橫,水土條件優渥,參苗喜涼,樹木就是天然遮光棚。二十多年前,吳傑回鄉拉著幾位村民辦起種參合作社。“現在,不僅人參值錢,甚至參葉也能賣錢。”2018年,在鄉政府支持下,吳傑在村裏建起人參粉、參葉茶兩條加工生産線。2021年,企業又建起人參溯源編碼,手機一掃,山裏條件、種參採參情況一目了然。2021年,合作社銷售額累計突破千萬元。

  地處長白山腳下,撫松縣種參歷史悠久,是長白山人參重要産區。如今,這個面積約6100平方公里,總人口約21萬的小縣城裏,4.5萬人直接從事人參産業。這裡還擁有全國知名的人參交易市場,年交易量佔全國人參交易總量的80%。好山好水帶來的獨特産業,如何跟上時代,接續發展?

  撫松在全産業鏈發展上尋找破題之路,制定了人參加工技術規程等19項行業標準,招引30余家加工企業入駐人參産業園區,從整根銷售到人參滴丸、參葉茶、人參面膜……撫松現有人參精深加工産品600余種。2021年,人參全産業鏈産值達190.93億元。

  再往山裏走,一棟十幾平方米的小木屋映入眼簾,這是吳傑為村民準備的臨時“宿舍”。近幾年,吳傑雇用合作社村民巡山勸阻偷參伐木,每人每年工資15000元,“大家一起賺點錢,而且想靠山吃山,就得靠山護山。”

  如今,撫松縣木材總積蓄量達8500萬立方米,全縣森林覆蓋率高達85.76%。然而,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撫松還是國家木材採伐基地,十多年時間裏,就外輸了近100萬立方米木材。2015年起,響應國家號召,撫松縣全面禁止商業砍伐,開始封山育林、植樹造林。

  守護青山,綠色發展。撫松縣建立起“縣、鄉、村”三級林長制責任體系,截至目前,202名各級林長和240名護林員累計巡護總里程超8700公里。

  看完人參,下山路上,抓把山裏的野果,嘮起採完參有啥打算。吳傑笑得爽朗:“現在咱村民錢袋子鼓了,有時間的話,我想去別的山頭轉轉。”

  不再伐木,面對經濟發展中資源與環境的約束,撫松縣在廣袤森林裏尋找經濟轉型振興的答案。除了發展林下經濟,做足一二産業文章,青山也蘊藏著旅遊産業的發展機遇。

  山上採的野菜、自家小院的大白菜、再去市場買點笨雞幹豆腐……在撫松縣漫江鎮錦江木屋村一處民宿裏,61歲的于艷霞忙著為第二天來的旅行團計劃菜單。

  錦江木屋村,這裡的村屋用木頭和黃泥搭建而成。村落有特色,硬體卻不足,“以前,土路一踩一腳泥,遊客來了,很多人都不願意下車。”

  近年來,撫松縣爭取省級資金3385萬元,推進特色産業小鎮建設,漫江鎮等地被評為省級特色小鎮。村裏通了水泥路、修舊如舊的老木屋、擴建後的蓄水池……不少村民瞅準時機經營起農家餐飲、民宿的旅遊生意。

  2021年,村裏接待遊客約5萬人,村民年收入大幅增加,村裏吃上了旅遊飯。“聽説,2022年冬天,村裏還要增加冰雪項目。”于艷霞説。

  好風景還需規劃好,才能帶來好前景。長白山機場通航,撫長高速、鶴大高速和宇松鐵路相繼通車;累計投入資金超10億元,建制村通暢率達到100%;在吉林省率先啟動編制《撫松縣國土空間規劃》,規定每年建設用地70%以上用於全域旅遊……撫松縣統籌協調,完善配套設施,以旅遊發展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撫松縣接待遊客84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超8億元。全縣綠色産業增加值82.5億元,佔全縣地區生産總值70%以上,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第四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人民日報記者 劉以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