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使命擔當 敢為人先——吉林省汽車産業發展述評
2022-10-26 14:51:59來源:彩練新聞責編:劉洋

  新中國汽車工業,始於吉林,創于一汽。

  1953年,新中國第一個五年計劃起始之年,建設中國人自己的汽車,寄託著共和國奮力追逐的工業化夢想。

  那一年7月15日,從四面八方來到吉林省的建設者們,在長春的一片空地上打下了一根基樁,這裡後來成為“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一號門”,共和國“汽車工業長子”在此誕生,新中國汽車工業的史冊就此展卷。

  68載歲月如歌,從無到有,換型改造,合資引進、輕轎騰飛,自主創新,振興紅旗……中國一汽與吉林攜手前行,留下了一串串探索的足跡,為中國汽車工業勾畫出了一條不斷強大的路徑。

  中國一汽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認真落實集團公司“831”戰略、“3341”行動計劃,堅決完成年度改革發展黨建各項任務,加速向世界一流汽車企業目標邁進,為強大中國汽車産業、促進國民經濟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放眼世界,全球汽車産業已迎來新一輪變革,中國汽車産業也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把民族汽車品牌搞上去,做中國汽車産業的中流砥柱,從輝煌歷史邁向新的風景,已成為吉林省與中國一汽共同肩負的新使命。不久前,吉林省委、省政府支持中國一汽創建世界一流企業大會在長春召開。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強調,支持一汽創建世界一流企業,是推動新時代吉林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的戰略選擇,是弘揚改革創新、敢為人先時代精神的實際行動。

  “目標同心、産業同心、品牌同心、創新同心、合作同心、服務同心”。吉林省與中國一汽,正在秉持創業時期共同拼搏、歷久彌堅的奮鬥精神,攜手走上汽車産業創新重塑之路,一起譜寫民族汽車工業強勢崛起和吉林振興發展率先突破的新篇章。

  産業巨人肩負時代使命

  誕生於百廢待興之時,成為新中國汽車工業搖籃,中國一汽發展的每一處落點如空谷足音,于無路處開路,在荊棘中前行。改革創新,一直是中國一汽奮進制勝的法寶。肩負新的時代使命,改革仍是中國一汽的先手棋。

  在全球汽車産業轉型升級背景下,中國一汽首先確定戰略目標。2018年,一汽發佈《中國一汽2025戰略願景規劃》,明確到2025年,經濟規模、價值創造、人均收入等三個方面翻一番,實現再創一個中國一汽的目標。

  圍繞目標,中國一汽從頂層設計入手,進行了“領導幹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機構能增能減”的“四能”改革,直面問題、直擊痛點,將一汽原來的中央管控型的組織構架,通過改革優化核心價值鏈資源配置,實現各業務板塊責、權、利、産、供、銷一條龍,管理鏈條、執行效率大幅提高。同時以市場為導向重組機構,形成更加專業、精細、扁平的構架和運行模式,集團總部直接負責紅旗品牌運營。

  改革激發了新的活力,創業時期形成的學習、創新、抗爭、自強精神再一次激勵著一汽人,中國一汽發展迅猛提速——

  2020年,中國一汽銷售整車370萬輛,實現營業收入6950億元,同比增長12.5%。

  民族品牌紅旗,短短3年間增長40倍,年銷量從不足5000輛增長至10萬輛,又再度躍升至20萬輛,在2021年全球汽車供應鏈、産業鏈受疫情影響的形勢下,創造了逆市上揚的奇跡;

  解放品牌強勁領跑中國重卡市場,市場佔有率大幅領先,産量突破50萬輛大關,創造了中國商用車發展的新紀錄;

  2019年自主品牌奔騰全年累計銷量達到12.05萬輛,在自主品牌乘用車排名中從20名提升至14名,計劃在2023年實現30萬輛銷量……

  不僅如此,醒目的數據揭示了更大的發展潛力——

  2022年一季度,中國一汽省屬口徑産銷64.2萬輛和74.1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9%和73.5%。其中,紅旗品牌産銷6.3萬輛和7.0萬輛,增長189.8%和180.4%;解放品牌産銷6.8萬輛和9.5萬輛,增長52.3%和77.0%;大眾品牌産銷48.4萬輛和55.1萬輛,增長57.1%和72.4%。

  乘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汽車産業轉型的東風,爆發強大發展動能,中國一汽正在加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以産業巨人的姿態,擔當中國汽車産業迎接新機遇、新挑戰的先行者。

  創新帶動核心技術突圍

  掌握關鍵技術,結束追逐,實現超越,這是中國汽車工業從無到有、由弱變強後的歷史追求。中國一汽以舍我其誰的鬥志,奮進在自主創新的道路上。使命擔當敢為人先面對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共享化的汽車“新四化”趨勢,瞄準新一輪科技革命和新技術驅動下“超車”時機,中國一汽堅持全球化研發佈局,充分利用國內外優勢人才、優勢資源、優勢環境,在新平臺、新智慧、新能源、新動力、新材料、新工藝等領域深入推進科技創新。

  民族品牌是自主創新的試金石。2016年11月,紅旗品牌從一汽轎車股份有限公司剝離,由一汽集團總部直接運營。“舉全集團之力打造紅旗品牌。”一汽研發總院整車開發負責人侯國政説。

  自此,紅旗品牌研發加速,在技術創新和市場認可上取得了一系列成功。2017年9月,新紅旗H7上市;2018年4月,新紅旗H5上市。2019年,紅旗首款純電動SUV上市——紅旗品牌在成立61年後,産品結構首次實現了從轎車到SUV的品類跨越以及從傳統燃油車到新能源領域驅動模式的跨越。近年來,紅旗重點攻克綜合控制、電驅系統、電池系統、燃料電池等一系列新能源關鍵技術。純電動大型SUV轎車E-HS9,集合四大量産首發技術,僅用了28個月就從方案變成了現車,並在近期實現了L3級自動駕駛。

  2020年,中國一汽發佈了阩旗(R.Flag)技術發展戰略,聚焦未來新能源汽車技術、智慧網聯技術、輕量化技術等高新技術産業,構建了以長春為總部的全球化研發佈局,組建研發總院、造型設計院、新能源開發院、智慧網聯開發院等,建立了德國慕尼黑前瞻設計中心、一汽解放奧地利研發公司等海外研發機構。

  除自有研發體系外,紅旗還通過廣泛合作吸納全球優質資源,與華為、阿裏、騰訊等科技公司建立協同創新實驗室,構建紅旗品牌創新生態圈聯盟。與兵裝集團(長安汽車)、東風汽車聯合籌建科技平臺公司,積極帶動我國自主汽車核心技術整體突圍。

  近年來,中國一汽研發投入佔比已攀升至3%。2017年至2020年,中國一汽累計申請專利達到10127件,其中發明專利3882件;2020年專利申請3508件,同比提升19.8%,位居行業第一。

  面向“十四五”,中國一汽明確了新的技術規劃目標:全面創新驅動、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全力構建創新生態圈,力爭科技創新能力達到中國領先、世界一流。

  厚植汽車産業發展沃土

  一路走來,吉林與中國一汽攜手而行,寫就了共鑄輝煌、彼此成就的發展歷史。支持一汽創建世界一流企業,是推動新時代吉林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的戰略選擇。

  2018年4月,以吉林省支持中國一汽改革發展暨紅旗品牌建設推進會為起點,吉林省開啟了支持中國一汽新時代。2022年6月,吉林省在中國一汽總部召開支持中國一汽創建世界一流企業大會,動員全省力量,支持中國一汽改革發展,支持民族汽車品牌加快振興,再次成為舉全省之力堅定支持一汽做強做優做大的全新節點。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到中國一汽調研並現場辦公,協調全省資源,助一汽解難題、謀發展。

  政企融合、高效順暢的央地關係,為吉林省與中國一汽的發展充分賦能,讓吉林省成為中國一汽領跑汽車行業背後的屬地服務力量。徐留平表示,到2025年,中國一汽預計實現收入過萬億元,自主品牌汽車銷量達兩百萬級。“十四五”期間,中國一汽預計在吉林省投資近千億元。

  近年來,隨著中國一汽開啟發展新征程,吉林省對中國一汽及全省汽車産業發展全力支持,真正跑出了“輪子上的速度”。

  2019年3月,吉林省成立支持一汽改革發展聯合工作組辦公室,與中國一汽建立了省企合作管理機制。同年4月,中國一汽與長春市政府簽署戰略發展框架補充協議,成立服務中國一汽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匯聚最優資源鼎力服務一汽。

  高位謀劃、全力支持,一項項政策措施紛紛落地。近年來,吉林省先後制定了《吉林省支持中國一汽改革發展的意見》,推動長春等六市政府與一汽集團集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支持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與四平市共建一汽解放四平專用車委託改裝合作基地、與白城市政府開展氫能産業戰略合作。以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為契機,支持一汽數字化轉型升級,推動中國一汽實現配套回歸、産能回歸、排産回歸、結算回歸、創新回歸、人才回歸。借助省市項目中心、廳局長“直通車”、開闢綠色通道、實行手續辦理“最多跑一次”等舉措,完善項目服務,推動項目落地。

  一座為汽車産業而生的新城——長春國際汽車城,産能巨大、配套完備、體系完整,已成為中國一汽發展最可靠的“根據地”,正在打造汽車産業發展強大引擎。

  這裡已佈局一汽解放、一汽紅旗、一汽轎車、一汽大眾、一汽豐田五大整車廠,超過200萬輛整車産能;這裡集聚一汽富奧、富維、富晟、麥格納等368家零部件企業;這裡建成了動力總成工業園、軸齒工業園、日係工業園、盛世汽車産業園等一批專業汽車零部件産業園區,中法智慧産業園、玲瓏輪胎、和潤工業園等關鍵零部件産業園快速落位。

  今日吉林,正在舉全省之力堅定支持一汽做強做優做大,政企攜手加快走出汽車産業發展新路,為吉林振興發展注入新動能、打造增長極。支持一汽重點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加強與高校院所、重點企業合作攻關,著力激活創新鏈、重塑産業鏈、培育品牌鏈,積極搶佔産業發展制高點。

  “汽車産業要錨定萬億級目標開新局”——這是2022年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汽車産業發展的戰略謀劃,一條汽車産業發展新路已徐徐鋪開。在汽車産業的全球性大變局下,中國一汽正在引領吉林汽車産業沿著高品質發展道路駛向廣闊天地,邁向民族汽車工業強勢崛起的全新未來。(吉林日報全媒體記者 華泰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