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天空之眼看吉林 | 延邊:紅太陽照邊疆 金達萊開正艷
2022-12-01 14:26:21來源:新華網責編:劉洋

天空之眼看吉林 | 延邊:紅太陽照邊疆 金達萊開正艷

這是“吉林一號”衛星在太空中拍攝的延邊大學俯瞰圖。(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天空之眼看吉林 | 延邊:紅太陽照邊疆 金達萊開正艷

  “紅太陽照邊疆,青山綠水披霞光,長白山下果樹成行,海蘭江畔稻花香……”

  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成立於1952年9月3日,是我國唯一的朝鮮族自治州,是我國最大的朝鮮族聚居地。全州總人口207萬,有漢、朝鮮、滿、回、蒙古等40余個民族,其中朝鮮族人口74.2萬。

天空之眼看吉林 | 延邊:紅太陽照邊疆 金達萊開正艷

2022年9月3日,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慶祝成立70週年,表演者在慶祝大會現場進行表演。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2022年是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成立70週年。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延邊州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發展促進團結、以團結保障發展,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不斷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推動全州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創新發展。

天空之眼看吉林 | 延邊:紅太陽照邊疆 金達萊開正艷

這是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福林村旁的野山菜種植大棚(2020年8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山山金達萊,村村烈士碑。紅心振雙翼,延邊正起飛”。20世紀80年代,著名詩人賀敬之有感於延邊各族人民不怕犧牲共同奮鬥的精神,寫下了這樣的詩句。如今,在這片金達萊盛開的地方,延邊州各族幹部群眾正以更加飽滿的創業幹事熱情,用汗水澆灌著民族團結之花越開越艷。

天空之眼看吉林 | 延邊:紅太陽照邊疆 金達萊開正艷

2020年5月6日,在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西城鎮金達萊民俗村,村民在村內的咖啡館前體驗親子遊樂項目。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70年裏,延邊州從貧窮落後走向繁榮振興,從偏遠封閉走向開放前沿,從溫飽不足走向全面小康。踏上新的趕考之路,延邊州加快産業強州步伐,不斷夯實經濟社會發展的産業基礎,抓牢抓實“興邊富民”行動。2021年,延邊州GDP總量達到801億元,是1952年的369倍,國際貿易夥伴增加到114個國家和地區。

天空之眼看吉林 | 延邊:紅太陽照邊疆 金達萊開正艷

監測畫面中,東北虎正在山中行走(2021年4月14日攝)。新華社發(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在延邊,生態環境越來越美,森林之王野生東北虎數量也在持續恢復。隨著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的成立,公園範圍內野生東北虎數量5年增長近一倍,從個體遊走壯大為家族繁衍,呈現向中國內陸擴散的趨勢。

天空之眼看吉林 | 延邊:紅太陽照邊疆 金達萊開正艷

2019年6月21日,遊客在琿春市防川景區拍照。新華社記者 林宏 攝

  地處中俄朝三國交界處的延邊州,一直“近海不靠海”。近年來,延邊州實施“借港出海”戰略,開通了從琿春經俄羅斯扎魯比諾港至寧波、青島等地的陸海聯運航線,成為連接東北地區與京津冀、珠三角等地的新通道。延吉朝陽川國際機場成長為東北第五大機場,航線直達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和環日本海各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