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延吉“五大”舉措 堅守碧水常流
2022-12-12 18:49:03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胡曉萌

  2022年以來,延吉市將水生態系統保護和治理作為構建優質生態環境的重中之重,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度謀劃發展為導向,積極創新護水治水方式,全力強化治理措施,全面提升監管水準,守護延吉碧水清流,為打造美麗、和諧、宜居的生態文明示範區打下堅實基礎。

  大力實施河道監管常態化、規範化、制度化、多元化,確保排污“動態達標”。為了保障布爾哈通河延吉下斷面和磨盤大橋水質穩定達標,延吉市相繼出臺了水質治理及達標工作的系列創新方案,不斷強化治理措施,補齊生態建設短板,針對2家污水處理廠採取污染源在線監控、加密執法檢查頻次,保證每日數據一上報,每日數據一匯總。根據水質變化情況採取應對措施,採取精準監管手段,嚴格依法查處超標排污、自動監控設施運行不正常等環境違法行為“零容忍”。同時,不斷創新監管手段和模式,構建“智慧化、多元化、合作化”的智慧監管新模式,進一步拓寬群眾舉報渠道,充分發揮社會輿論監督作用,通過推行網站、微博、微信等載體,舉報生態環境違法行為,方便執法隊伍及時開展接收、研判、核查、處理等工作。目前,已受理水污染信訪案件14個,接案率100%、結案率100%。

  全力加大對涉水企業的監管頻次,保證違排問題“動態清零”。為了監管無盲區,圍繞涉水企業生産環節廢水、污染防治設施運行、排污口在線監測數據、污水排放去向等方面,採取日常檢查、節假日突擊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嚴厲督促涉水企業廢水必須結合環評和排污許可要求進行規範處置,加強內部環境管理,配套污染防治設施規範運行,實現廢水達標排放。對於企業不履行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發生環境違法行為的,將依法從嚴查處。同時,要求涉水企業進一步完善環境污染事故應急預案,加大培訓力度和應急演練頻次,錘鍊一支拉得出衝得上打得贏的應急隊伍,確保發生生態環境應急事故後,能夠妥善處置並消滅在萌芽狀態。

  持續開展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及監管,保障水質指標“動態達到”。延吉市將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和治理作為構建優質水生態環境的重中之重,建立行之有效的水源地管理機制,持續開展水源地保護專項行動。目前,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內,未發現有魚網養殖活動;飲用水水源地二級保護區內無疑似違建項目;延吉市五道水庫、延河水庫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全部達到Ⅲ類水體標準,達標率100%。結合水污染防治工作重點難點、水系特點、産業結構、特徵污染物等問題,編制了《延吉市五道水庫生活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調整)方案》,已獲吉林省政府批復同意,圓滿完成五道水庫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調整)工作。

  全面加強河道清潔和入河排污口規範整治,保持河道“動態清潔”。入河排污(水)口的監督管理是水資源保護的一項重要制度,也是深入實施“河長制”工作的一個重要抓手。為了加快推進水資源生態保護和修復,持續提升河流水體自凈能力,延吉市結合河道“清四亂”行動,統籌協調相關部門持續開展清河行動,消除河道生活垃圾、畜禽糞便等外源污染,減輕河流污染負荷。按照封堵一批、整治一批、規範一批的要求,實現入河排污口再排查再整治工作,全面摸清掌握延吉市各類排污口情況,並實行臺賬式、清單式管理。目前,共有入河排污口76個,其中,城鎮污水處理廠排污口2個,工業排口3個,城市雨洪排口38個,農田退水口33個,通過持續加強巡查監管,一直保持“動態清潔”。(延吉市委宣傳部 供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