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新能源汽車産業背後的汽開新機遇—吉林省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招商大會一線觀察
2022-12-22 15:51:5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新能源汽車産業背後的汽開新機遇—吉林省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招商大會一線觀察_fororder_076a3d95-5018-48c6-abba-6f82915703fd_jpg_1

吉林省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招商大會在長春汽開區舉行。

新能源汽車産業背後的汽開新機遇—吉林省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招商大會一線觀察_fororder_63c02c43-8340-4ba2-b69d-eb6ab12e5a15_jpg_1

大會上,長春汽開區管委會與延鋒汽車進行項目簽約。

  12月20日,備受矚目的吉林省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招商大會如期而至。

  越是困難越要擼起袖子加油幹,投資企業的“信任票”,開拓了長春市汽開區、長春市乃至吉林省經濟發展的新機遇。投資者以堅定的行動表明,選擇汽開,選擇長春,選擇吉林,就是選擇未來。

  作為全國乃至全世界重要的汽車整車和零部件生産研發基地,邁向萬億級汽車産業集群的汽開區,産業鏈條愈加完善,高端製造加速成長,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以奧迪新能源汽車産業鏈發展為依託,汽開區將抓住新機遇,秉持製造雄心、開放決心和創新信心,把汽車這份厚實家當做優做強,努力成長為全球新能源汽車相關産業的新賽道。

  環境持續優化 拓展産業發展新空間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招商大會簽約項目24個,引資額64.93億元。一批産業鏈上下游項目將在長春汽開區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從各參會企業主動尋商機、對接合作,就可以看出大家對汽車産業發展信心十足、動力滿滿。奧迪中國執行副總裁周學蓮代表奧迪總部致辭中表示,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是奧迪在華的第三家合資公司,第一批投産車型將基於奧迪與保時捷聯合設計開發的PPE豪華純電動平臺。

  領軍強企為何落位於汽開?

  著眼大環境,面對全球汽車産業時代變革的大趨勢,吉林省、一汽集團與德國大眾集團、奧迪公司,深化合作、互利共贏,緊跟汽車“新四化”時代浪潮,積極搶佔新能源汽車産業新賽道,成功實現了奧迪PPE項目在長春汽開區落地。

  再看小環境,長春汽開區具備完整的汽車創新研發、零部件配套、人才供給等保障體系。擁有六家主機廠、七大汽車品牌,340余家零部件企業,形成了“中、重、轎”三大系列多個車型的産品格局,有發展萬億級汽車産業的底氣。

  不只是這些項目,在全球汽車企業眼中,選擇汽開,就是選擇未來。

  這片持續精彩的汽車産業發展熱土,到處都是舞臺、到處都是機遇、到處都是熱火朝天的創業場面。

  選擇汽開,就是選擇與吉林、長春發展戰略同頻共振,就是選擇與極具活力極有韌性極為開放的市場共同成長,就是選擇與創新創業創造相伴相隨,就是選擇與一流營商環境緊密相擁。

  長春汽開區與奧迪新能源汽車項目結緣,是國家和省市政策支持、汽開區現有産業基礎等多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這使得汽開區擁有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眼下,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各車間正在施工作業,涂裝車間、總裝車間、電池車間和物流車間計劃于2022年年底前逐步完成區域供暖。項目的主建築結構已完全封頂,比原計劃工期提前一個月。拿地快、審批及時、銜接高效,從2022年6月項目破土到廠區主結構封頂,一系列的加速推進,讓企業也看到了“汽開速度”。

  而圍繞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産業鏈而落位的這些項目,也將共享汽開區優質的內外部環境,共同為産業發展拓展全新空間。

  創新釋放動能 打造行業發展新坐標

  新能源汽車是汽車産業發展的主要方向。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作為奧迪公司和一汽集團深化戰略合作的重要成果,將積極助力吉林省和東北地區振興,大力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

  在全球汽車産業面臨變革之際,中國汽車産業肩負“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裏”的時代使命,長春汽開區始終堅持以創新技術驅動項目長足發展。奧迪一汽PPE純電平臺的建立是圍繞新工廠建立的新能源産業供應鏈,是汽開區助力長春佔領新能源汽車版圖一席之地的重要機遇。

  這次大會上,來自延鋒集團、德國沃可、寧波華眾等170多家優秀的供應商們紛紛表示,將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助力汽車全産業鏈的發展。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規劃落位以來,長春汽開區組建項目專班,堅持高位統籌,創新服務工作模式,全過程服務解決了水、電、氣、熱、物流等一大批制約項目建設的難題和困難。

  長春汽開區格外注重“創新引領發展”,汽車産業必須依靠持續創新驅動。因此,掌握核心科技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正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一個個動力源。本次大會匯集了吉林省內的科研精銳力量,依託吉林大學、中科院長春應化所、中科院長春光機所等20家長春汽車産業戰略聯盟成員單位及汽車零部件方面的協會在技術層面的科研發展,可以支持行業企業加快新技術攻關突破,推動智慧化、網聯化與電動化融合發展。

  未來,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將借助高度自動化實現精益化生産。以工業4.0的標準設計,將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打造成為全球標杆企業。

  在大會上也釋放出一個關鍵信號,面對全球汽車産業鏈的重新佈局,吉林省正在制定相關的規劃和産業引導政策,致力於把更多技術含量高的新能源汽車配套項目引進來,長春汽開區也將以此為契機,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加強與各産業鏈企業在技術創新、人才培養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增添共同發展新動能。

  共享合作成果 共創融合發展生態圈

  汽車産業是專業化分工最細、全球化程度最高的現代産業之一。在長春汽開區,平均每天有超過2億元貨值的汽車零部件,從德國、法國、日本等地跨海越洋而來。為讓汽車産業集群國內國際循環更通暢,長春汽開區創新建立供應鏈管理、展示中心、專業市場、電子商務等公共服務平臺,凸顯了全産業鏈的帶動作用。

  長春汽開區以“支持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支持長春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為目標努力耕耘,也是汽開區擔負的重要使命。落戶在汽開區的國際和國內著名車企在投資項目落位過程中紛紛受益。

  成熟的産業鏈也將為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的紮根提供強大賦能。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依託高度靈活的PPE平臺,未來打造的車型可以覆蓋B級到D級市場,同時打造SUV和轎車。在關鍵節點,吉林省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招商大會的召開,為本土供應商與全球供應商,提供了相互交流和學習的機會,提升供應鏈方面的管理水準和創新能力,供應商之間可以一起成長,實現高效運營。

  而相比短期的成功,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的建立,需要確保的是更長期、更穩定、更高品質的增長。未來,通過汽開區所在項目地的供應商專屬園區的建設,也可以在全球範圍內吸引供應商落戶,促進汽開區産業升級和長春國際汽車城目標的達成。

  不遠的將來,將有更多新能源汽車産業鏈項目落地汽開區,也將有更多人才集聚汽開區。大會的圓滿落幕,對於作為項目所在的汽開區來説,正是一個新的開始,2022年前10個月,汽開區已新增落位、新引進和洽談項目總計104個,總投資816億元。到位內資161.66億元,到位外資1.73億美元。

  對於汽車産業發展的未來,長春汽開區也有自己的雄心:“十四五”時期,長春汽車産業處於乘勢而上、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汽開區也將緊抓機遇,以汽車産業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融合為主要方向,支持優勢特色零部件企業做強做大,全力開創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引力釋放,無遠弗屆。磁力滿滿的汽開區,發展機遇廣闊,前途光明美好。(吉林日報記者 王秋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