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向全球汽車産業釋放“吉林引力”
2023-02-03 10:25:3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不久前接連發生的兩件事,傳遞出吉林省汽車産業發展的重要“脈動”——

  1月30日,吉林省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動員大會召開,釋放了一系列加快推動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具體舉措,強烈傳遞了努力打造世界級汽車先進製造業集群,全面塑造汽車産業發展新優勢的決心。

  1月31日,德國大眾汽車集團董事會主席、保時捷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奧博穆一行到訪吉林。奧博穆感謝吉林省對德國大眾的大力支持,表示將進一步深化與吉林省、中國一汽等夥伴的緊密合作,加快推進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等重大項目,為中國消費者帶來更高品質的新能源汽車産品。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當吉林汽車産業發展邁入全新階段,主動尋求深化共贏合作之時,不斷釋放的“吉林引力”,正被全球汽車産業所矚目。

  中德汽車産業合作孕育新碩果

  冬日的北國春城,奧博穆提及的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一派火熱景象,在中德雙方設計師、建設者緊密合作下,不斷刷新工程速度:

  2022年6月28日,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開工;

  2022年7月24日,項目總裝車間一單元網架整體提升,約37個標準籃球場大小,重達781噸的鋼結構網架,沿著40根箱型柱平穩上升到9.6米,令業界矚目;

  2022年11月21日,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完成暖封閉,比原計劃提前1個月……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是中德互惠合作、主動擁抱汽車産業變革新浪潮的重大標誌性項目,也是奧迪在華首個純電動車型的生産基地。項目總投資約350億元,佔地約150公頃,計劃于2024年底投産,規劃年産量將超過15萬輛,將發揮強鏈延鏈補鏈的巨大作用。

  為確保項目所描繪的美好未來如期而至,吉林省全力打造優質服務,創造了上下一心、幹勁十足的“吉林速度”。長春汽開區組建項目專班,20分鐘完成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註冊,發放營業執照; 2天辦理完成“土地使用證”“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等必要手續;5天內回復德方調研提出的1200多個問題;切實解決水、電、氣、熱、物流等一大批制約項目建設難題,為項目高效實施安裝了“助推器”。

  隨著項目建設加速,一個落位吉林、世界領先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生態體系呼之欲出,成為中德兩國汽車業界的共同期待。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也是奧迪中國全新企業戰略‘奧迪中國進取2030戰略’的重要基石。隨著中國第一家奧迪純電動工廠的落地,我們正進一步加強對中國市場的拓展。”此前,奧迪中國總裁溫澤岳博士表示,基於PPE平臺的智慧電動車型將為中國用戶量身定制,具有更為豐富的本地化配置、功能和技術。

  以開放之姿謀求協作共贏機遇

  攜手30餘年,承載中德汽車産業合作書寫的傳奇,吉林正在把握變革趨勢、深化戰略合作,面向全球開啟協作共贏的全新機遇。

  2022年12月20日,備受矚目的吉林省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招商大會正式開啟,吸引240家企業參與,簽約項目24個,引資額64.93億元。來自延鋒集團、德國沃可、寧波華眾等170多家優秀的供應商們紛紛表示,將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助力吉林汽車全産業鏈發展。

  1月5日,“汽車之城”迎來“新年第一簽”。長春汽開區2023年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總投資近442億元的64個項目成功簽約,總投資59.65億元的12個項目落位啟動,涵蓋新能源、汽車零部件、高端裝備製造、現代服務業等多個産業領域,9家世界500強企業及21家行業領軍企業參加活動。

  吉林省擴大汽車産業“朋友圈”的舉措不止於此。新年前後,一系列“組團”出海開展經貿洽談、招商引資的征程迅速開啟,全省汽車零部件企業得以贏得眾多對外合作機遇——

  2022年12月,吉林省企業經貿團赴韓國“引資搶單”,省內17戶外貿企業圍繞融入國際産業鏈、供應鏈,與韓國相關協會、企業進行深入洽談合作;

  1月5日,吉林省經貿代表團赴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開展經貿促進活動,13戶隨團出訪企業與新加坡凱德集團、豐樹集團、阿爾斯通亞太總部等世界500強企業、大型跨國公司、知名投資機構深入洽談對接;

  1月9日,吉林省經貿代表團深入俄羅斯遠東地區開展為期5天的經貿交流對接,與俄方企業圍繞煤炭、海産品、農産品、汽車零部件等方面合作進行務實對接。

  2023年,吉林省還將組織更多省內企業“組團出海”,密集開展面向德國、法國、奧地利、美國、RCEP區域、北歐等國家和地區以及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的“走出去”活動,推動更高層次、更大規模、更廣範圍的經貿合作交流。

  新機遇、新戰略、新未來。吉林正在更主動積極地融入全球汽車産業,引入更多先進技術、更多優質車型、更多配套企業,攜手開拓更加廣闊市場。

  攜手迎接新能源汽車産業變革

  此次訪問吉林,奧博穆説:“吉林對我來説非常親切,我們和中國一汽在過去30年有非常成功的合作,今天也和一汽的夥伴談得非常好,我們對未來有共識,會繼續努力,精誠合作。”

  與此同時,奧博穆透露,他注意到了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正在迅速發展。“大眾汽車有非常宏大的轉型目標,一方面大眾汽車非常注重可持續發展性,另一方面我們也強調全新的駕駛體驗,我們願意把過去成功的經驗用到電動化轉型這項工作中來。”

  對新能源汽車産業未來的共同判斷,是吉林省與德國大眾及眾多全球汽車領軍企業開啟全新合作的重要基礎,也成為合作各方攜手確立新能源汽車時代的全新地位的寶貴機遇。

  輻射全省的汽車産業重心——長春國際汽車城裏,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東北方向,一片建築反射出醒目銀色,正是一汽紅旗繁榮工廠;西北方向不到5公里,一汽弗迪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項目正在加緊建設。隨著更多供應鏈企業在此集聚,吉林省新能源汽車産業時代的“黃金三角”已見端倪。

  面對新能源汽車帶來的“百年變局”,吉林省正發力佈局新項目、新技術、新業態,打造行業競爭新優勢,帶動整個上下游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向汽車産業規模“萬億級”邁進。

  “作為吉林省的支柱産業,汽車産業轉型升級步伐持續加快。吉林省召開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動員大會,為進一步推動汽車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厘清了發展現狀、確立了近期目標、擘畫了長遠藍圖;德國大眾汽車集團董事會主席、保時捷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奧博穆的吉林行,讓世界汽車頭部品牌與吉林省、中國一汽等的合作將更加緊密。”吉林大學汽車工程學院副院長、吉林大學東北振興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朱冰教授認為,這傳遞出吉林優環境強信心、抓項目謀發展、拼經濟促振興的鮮明信號。 (記者 華泰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