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再塑汽車産業發展新優勢
2023-02-08 16:23:1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面對全球化競爭,“向新而行”成為長春市汽車産業集群發展的鮮明態度——再塑汽車産業發展新優勢

  不久前,長春市汽車産業集群上榜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決賽優勝者名單。這代表長春市汽車産業在製造業的創新能力、産業生態、要素集聚等方面正在不斷優化,在部分領域逐步展現出領先全國的優勢,有潛力發展成為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産業集群。

  先進的製造業集群,必然有引領産業變革趨勢的巨大潛力。

  從新中國第一輛汽車誕生之時起,汽車一直是吉林乃至東北地區的優質産業,幾十年來不斷延展上下游産業鏈,造就了擁有厚重歷史積澱的龐大産業集群。如今,它緣何能面對全球化競爭?

  新機遇:擁抱新能源汽車産業趨勢

  長春市汽車大路上,吉林省三個新能源汽車産業重量級項目咫尺相望,成為支撐長春市汽車産業集群邁向新能源時代的“鐵三角”。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是落實中德兩國推進産業合作、擁抱汽車産業變革的重大標誌性項目。項目總投資約350億元,計劃于2024年底投産,規劃年産量超過15萬輛,附近30公里內將集聚50%的項目配套供應商,發揮強鏈延鏈補鏈的巨大作用。

  一汽弗迪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項目,讓新能源汽車産業鏈的關鍵一環落子長春。一期項目配備最前沿的動力電池工藝技術,年産能可達到15GWh,能滿足20萬輛新能源車的需求,隨後還將謀劃二期、三期工程。

  中國一汽紅旗繁榮工廠,按照全球領先的設計和製造理念建設,實現了眾多國內乃至全球首創。工廠整車年産能可達20萬輛,極限産能可達30萬輛,實現年産值400億元。自2021年6月落成後,這裡已經生産出E-QM5、E-QM5 PLUS、HQ9等多種車型。

  大項目背後,是整個産業集群迸發的強勁動能。面對洶湧而至的新能源汽車發展趨勢,吉林省全力推動汽車産業集群轉型升級、聚優成勢,重塑行業格局。

  2025年前,一汽紅旗將推出全新車型17款,其中新能源車達15款;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投産後,首批將生産包括奧迪A6 e-tron和奧迪Q6 e-tron系列的三款PPE平臺車型;

  中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中國一汽研發總院新能源智慧網聯創新試驗基地、一汽-大眾新技術開發中心(NDC)等重要項目相繼落地;

  一汽紅旗、一汽解放氫能源發動機項目先後取得突破,2022年7月首臺全新紅旗H5燃料電池乘用車試製完成……

  身處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大潮,長春市汽車産業集群釋放著全新的“吉林機遇”。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長賈增博説:“一汽弗迪項目的誕生,就來自對新能源汽車産業北向趨勢的判斷,比亞迪與中國一汽戰略合作的廣闊前景,和吉林省支持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決心。”

  新業態:創新驅動增添發展新引擎

  站在吉林汽車産業傳統優勢之上,長春市汽車産業集群的發展業態早已突破了“傳統”。從共享汽車到無人駕駛智慧出行,前所未見的新業態、新模式正在快速孵化。

  街頭巷尾的“共享汽車”已成為很多長春市民習慣的出行方式,ID.4等新能源車型的加入,也成為許多人的新能源汽車“初體驗”。

  2018年4月,一汽-大眾推出旗下首個共享汽車品牌——摩捷出行,採取分時租賃,分日租賃的模式,按需付費、自由靈活、車型眾多,成為國內領先的高品質出行服務提供商。

  歷經4年,摩捷出行已經走出長春“大本營”,從內蒙古赤峰到河南鄭州,用戶基數越來越廣,車型越來越多,運營網點不斷豐富,在競爭激烈的共享汽車賽道形成了獨特優勢。

  相對於乘用車,用於運輸和工程領域的商用車實現“換電運營”,將帶來可觀的經濟型和效率性,這正是一汽解放發力的方向。

  2022年4月,一汽解放應用旗下車電分離、換電運營整體解決方案,匹配標準化、共享化高效敏捷的換電技術,攜手全球領先的智慧電池科技公司,建成兩座智慧重卡換電站,並成功完成了解放J6P配套遠景動力全新一代重卡電池系統的換電示範運營。

  在吉林省對汽車産業系統性支持下,新能源汽車與智慧網聯技術疊加,試點項目帶來了更具“未來感”的應用前景。

  輕點手機,就會有無人駕駛車“Robotaxi”來“接駕”,能轉彎、掉頭、過紅綠燈、避讓車輛……這是吉林省“旗智春城智慧網聯示範工程”帶來的智慧出行體驗。項目目前已初步打通了示範生態,一汽紅旗自動駕駛安全運營已超2萬公里,無人駕駛計程車“Robotaxi”接單超千次。

  下一步,項目將實現“百平方公里智慧應用場景、投放百輛紅旗智慧車”,智慧出行運營平臺也將對公眾開放,讓市民體驗無人駕駛,感受科技魅力。

  新興的行業模式,涌動的創新能力,巨大的産業優勢,造就一片新業態成長的沃土,讓長春市汽車産業集群加速駛向更廣闊的天地。

  新平臺:聚優成勢激發産業新動能

  “以全球視野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是吉林省把握大勢、準確識變的高位謀劃。這與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作為“國家隊”,參與全球競爭合作的深層意義不謀而合。

  幾十年來,長春作為誕生新中國第一輛汽車的城市,一直被稱作“汽車之城”。而今,這裡誕生了一座為汽車産業而生的“新城”——長春國際汽車城,産能巨大、配套完備、體系完整,已成為汽車産業集群發展最可靠的“根據地”。

  以長春國際汽車城為平臺,吉林省、長春市為汽車産業集群發展充分賦能,一項項政策措施紛紛落地,各項服務措施真正跑出了“輪子上的速度”。

  近年來,吉林省先後制定了《吉林省支持中國一汽改革發展的意見》,推動長春等六市政府與一汽集團集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支持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與四平市共建一汽解放四平專用車委託改裝合作基地、與白城市政府開展氫能産業戰略合作。以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為契機,支持一汽數字化轉型升級,推動中國一汽實現配套回歸、産能回歸、排産回歸、結算回歸、創新回歸、人才回歸。借助省市項目中心、廳局長“直通車”、開闢綠色通道、實行手續辦理“最多跑一次”等舉措,完善項目服務,推動項目落地。

  縱觀今日的長春國際汽車城,麥格納、李爾、偉巴斯特、光洋精機、曼胡默爾等一批跨國零部件企業相繼落地;一汽富維、一汽富奧、一汽富晟、威卡威、均勝等一批自主零部件企業快速成長;動力總成工業園、軸齒工業園、日係工業園、盛世汽車産業園等一批專業汽車零部件産業園區拔地而起……越來越多上下游企業集聚,汽車零部件産業集群加速形成,發展動能疊加效應快速顯現。

  “到2025年,長春國際汽車城總産值將達到11000億元以上,其中,汽車産業要達到10000億元以上,整車産量要達到400萬輛以上。”長春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堅定不移建設邁向“世界一流”的長春國際汽車城,是建設現代新型汽車和零部件産業集群的有力抓手,是搶抓汽車“新四化”機遇構建全新生態體系的重要平臺,更是吉林汽車産業參與全球化競爭與合作、走向世界的堅實階梯。

  非新無以為進。把握髮展趨勢、搶抓變革機遇,一個走上創新重塑之路,不斷取得行業競爭新優勢的萬億級汽車産業集群,正在加速崛起,為吉林振興發展提供強大動能。 (記者 華泰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