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鏈”出嶄新天地 “博”得精彩未來 ——透過“鏈博會”看長春汽開區發展新優勢
2023-12-04 10:41:0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鏈”出嶄新天地 “博”得精彩未來 ——透過“鏈博會”看長春汽開區發展新優勢_fororder_鏈博會1

“鏈博會”上,長春汽開區招商人員分赴各參展企業洽談推介。

來長春汽開區展區參觀交流的人絡繹不絕。

  首屆“鏈博會”,長春汽開區參會人收穫滿滿。擴大了影響,建立了聯繫,交到了朋友,增強了信心,看到了未來。

  “鏈博會”期間,由長春汽開區主要領導帶隊,精心策劃,成立了20余人的招商團隊,在現場設立招商專區,向國內外嘉賓推介吉林省和長春市的汽車産業發展情況和投資環境,宣傳長春國際汽開城産業優勢、“鏈”的空間以及政策優勢。

  哈爾濱、鞍山、太原、株洲等政府代表團,以及100余家企業專門來到長春汽開區展區,了解長春汽開區營商環境和與企業共同參展的模式,與汽開區工作人員及參展企業進行深度交流。

  短短5天,面對面交流的人不計其數,深度對接企業近百家,有16家企業投資意向明確。與此同時,11月29日,在分管招商領導的帶領下,長春汽開區赴上海國際汽車零部件展覽會現場進行招商,目標對準的是近100家汽車零部件核心企業。

  長春汽開區與“鏈博會”催生的化學反應經久不息。

  汽開優勢成為話題

  “鏈博會”上,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中國民營500強企業以及“專精特新”和“隱形冠軍”企業雲集。

  長春汽開區以及組團參展的10戶企業,分別與有關500強企業進行了有效對接,緊扣“連結世界,共創未來”的展會主題,全方位展示長春産業鏈的優勢特色,與上下游企業頻繁開展洽談交流,著力準確把握産業發展方向,建立新的合作關係,接觸到的500強企業對長春汽開區充滿興趣,紛紛表示,長春汽開區優勢獨具,投資潛力巨大。

  成立於2005年9月的長春汽開區,是全國唯一一家以汽車命名的國家級開發區。建區以來,長春汽開區先後獲得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國家新興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等榮譽。2022年,長春汽開區在全國230家國家級經開區考核綜合排名中,位列第27位,中部開發區位列第5。2022年,長春市汽車産業集群晉陞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是東北地區體量最大的國家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一汽集團總部,一汽解放、一汽大眾、一汽豐越等一汽集團的全資和控股整車製造企業坐落在汽開區內,擁有6家主機廠、7大汽車品牌,2022年整車産量215萬輛,區內形成“中、重、轎”三大系列多個車型的産品格局……

  作為長春汽車産業集群的核心區與主戰場,長春汽開區發展優勢越來越明顯,“鏈博會”上瞬間成為“網紅”,成為關注的焦點。

  “客商們諮詢最多的是長春市和汽開區的汽車産業狀況、政策優勢、物流通道等。通過交流,大家不僅對我們有了全面的認識,而且還加深了對吉林省和長春市汽車産業的了解。”參加“鏈博會”的汽開區工作人員頗有感觸。

  大多數客商早就知道長春産業基礎雄厚,通過此番洽談交流,一些原本對長春汽車産業並不了解的客商也對長春汽車城産生了濃厚的興趣,表達了開展項目合作意願。

  “我們將進一步拜訪汽開區,圍繞汽車産業鏈延鏈補鏈,深度洽談謀劃對接,充分謀求合作可能性。”能鏈集團聯合創始人王陽表示。

  “我們主營電芯研製、高能量高功率圓柱電池、新能源車輛電池等業務,已經向紅旗供貨了,打算下個月到長春與一汽大眾進一步洽談,希望向大眾配套相關零件。”惠州億緯鋰能股份有限公司銷售經理譚舒表示。

  “我們將尋找合適的機會到長春汽開區考察拜訪,進一步對接,謀求合作商機。”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銷售中心副總監楊桂紅與長春汽開區的招商人員深入交流後表示。

  長春的汽車産業越來越博人眼球,每年都有高品質的大企業到長春汽開區落戶。展臺前,工作人員拿著相關資料高興地説:“我們將加大對接力度,推動更多企業到長春汽開區進行實地考察交流,早日把這次參展成果轉化成更多的合作,推動長春汽車産業發展。”看到國內外客商如此看好長春汽開區,他們信心滿滿。

  産業鏈條備受青睞

  説起長春汽開區,不能不説“鏈”。“鏈博會”上,中外嘉賓關注的就是長春汽車産業的“鏈”。經過多年的發展,在長春汽開區已經構建起了較為完善的産業鏈體系。

  長春汽開區擁有偉巴斯特、麥格納、格拉默、威泰克等400余家零部件企業,零部件産值近500億元。建成動力總成工業園、軸齒工業園等一批專業汽車零部件産業園區,零部件産業集群初步形成,這些“佳肴”,令來到“鏈博會”上找“鏈”的客商流連忘返。

  近年來,長春汽開區堅持“做大、做強、做穩、做全”思路,每年滾動實施的5000萬元以上項目均超過100個。建設了一汽豐越、一汽大眾奧迪全數字總裝線和30萬輛Q工廠兩個整車平臺,引進了納鐵福、麥格納、日本電裝、偉巴斯特、豐田紡織、寶鋼等多家世界500強企業以及150多個重大汽車産業項目。共襄“鏈博會”,長春汽開區搭建的系列平臺,為促進全球汽車産業深度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目前,投資209億元的奧迪PPE一期項目。投資135億元的比亞迪動力電池項目,投資75億元的電池、電驅及高端定制産業園等重大項目,正在長春汽開區加速建設,預計2024年內陸續竣工投産,將新增整車産能20-30萬輛,實現新增産值1000億元,長春汽開區正積蓄強勁的發展動能,向著萬億級國際汽車城紮實推進。長春汽開區不斷強化供應鏈中最具活力的“造血細胞”,“鏈博會”上講好吉林、長春汽車産業“鏈”的故事,展現長春汽車産業發展的生機活力,可謂意義重大。

  長春汽開區新建了15平方公里宜居區和25平方公里工業區。建設了國際汽車公園、汽車廣場等重要汽車文化設施,引進了萬達商業廣場、合眾國際商務廣場、保利五星級酒店等重大商業項目,開發宜居住宅544萬平方米,城區面積已經由最初23平方公里增加到63平方公里。同時,長春汽開區汽車後市場具有較強基礎,高力北方汽貿城、汽配商街、華港二手車、長沈路汽車貿易商街遠近知名,年貿易額200億元……“鏈博會”上,長春汽開區重點項目以及組團參展的10戶企業“鏈上”五洲賓客,向全球“鏈上”企業拋出了橄欖枝。

  在“鏈博會”出彩的還有長春汽開區汽車政策支持、人才供給與創新研發的保障體系,這裡擁有機械工業第九設計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及教育研發機構,近期引進吉林省工業技術研究院、達索長春創新中心、思愛普中國等一批具備權威性、基礎性、前瞻性的公共技術服務平臺,為汽車産業及眾多整車與零部件企業數字賦能……借“鏈博會”之機,在“鏈”上做足文章,長春汽開區正在依託獨特優勢,打造長春汽車産業完整的鏈條和生態系統。

  發展未來前景可期

  “鏈”向美好世界,“博”得精彩未來。長春汽開區招商人員表示,今後,長春汽開區招商將圍繞汽車産業繼續推動短板産業補鏈、優勢産業延鏈、傳統産業升鏈、新興産業建鏈,進一步聚鏈成群,加快推動産業集群集優集聚發展,為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作貢獻。

  利用雄厚産業基礎和特色條件,精準分析全球汽車産業發展環境,研判將面對的問題與挑戰,長春汽開區為汽車産業鏈供應鏈診脈,做出長春國際汽車城産業鏈供應鏈生態區規劃,立足構建高韌性的産業鏈供應鏈,提出未來發展目標、總體思路、主要任務、重大舉措和保障措施。

  以“鏈”為媒,“博”得合作交流。“長春汽開區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始終把招商引資作為經濟發展的強引擎和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助推器,全力推動産業優勢招商,堅持開展‘走出去’招商,持續推動招商引資高品質發展。”長春汽開區招商人員目標明確。

  以“鏈”為橋,“博”得發展合力。當下,長春汽開區既全力衝刺今年最後一個月收官,又科學設定明年各項目標任務,為明年一季度實現“開門紅”精心做準備和部署,進一步充實項目儲備,計劃年底前新增謀劃洽談項目100個以上,後期將高位推動招商引資成果轉化,為明年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鏈博會”後接續戰,“鏈博會”後更精彩。長春汽開區聚焦“雙一流”建設和萬億級汽車産業集群發展目標,正在積極打造“一業引領,五新聯動”多業並舉的現代化産業體系,力爭到2025年打造在長整車達400萬輛、産值超萬億元的世界級汽車高端生産和研發基地。

  生逢其時,躬逢其盛。搶抓機遇,因勢而謀,應勢而動,乘勢而上,長春汽開區以實幹實績奮力譜寫吉林全面振興新篇章。(記者 孟凡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