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新區:近10萬産業人才構築高品質發展競爭優勢
2024-01-09 10:26: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趙瀅溪

  “選擇在長春新區創業,除了好的政策,還因為這裡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近日,飛凡生物制藥(長春)有限公司董事長徐菲表示,自己2021年在長春新區成立了東北第一家大型綜合性生物制藥CDMO公司。兩年多時間,企業步入良性發展軌道,最近公司又得到第一個國內千萬元級訂單。

長春新區:近10萬産業人才構築高品質發展競爭優勢_fororder_圖片1

長春人才創新港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人才實力 長春新區創新發展之底氣

  過去一年,長春新區縱深推進人才強區戰略,高標準建設“長春人才創新港”,高品質打造“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加快推動人才鏈、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長春新區集聚生物醫藥、光電信息、先進裝備、數字經濟等産業人才近10萬人,人才優勢正加快推動長春新區贏取發展勝勢。

  找準銜接“點” 以産業鏈帶動人才引進鏈

  過去一年,長春新區聚焦區內重點産業體系,建立“一組一産業”的産業人才服務專員隊伍,下沉680余家區內重點企業,為企業定制個性化引才服務;常態化開展“企業文化進校園”等各類活動,助力區內企業引進各類急需緊缺人才。

長春新區校園宣講會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長春新區通過抖音、快手、微信公眾號等平臺,形成線下、線上、直播帶崗“三位一體”的人才服務新格局,2023年累計開展直播帶崗活動49場,服務企業2109家次,發佈就業崗位3.05萬個,觀看人數166.5萬人次。

  長春新區與吉林大學、長春工業大學、長春市機械工業技術學校等各級院校簽訂校地合作共建協議,充分依託雙方優勢資源共建實習基地和科創園,推動人才培養供給側和産業發展需求側緊密對接;在天津大學等省內外高校開展科研引才活動,通過科研團隊教授對學生的帶動引領作用,推動引才和科研雙向互促共引。

  把握關鍵“點” 優化人才發展環境打造引才“強磁場”

  過去一年,長春新區因地制宜出臺“長白慧谷英才計劃”“人才創新港核心區建設人才政策”及“樂業安居”人才政策,高層次人才配套等5項政策“免申即享”,對標先進地區一流人才公寓標準,高標準規劃建設“慧谷青年城”人才住房,打造既樂業又安居的理想之區。

工作人員正在操作設備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截至目前,長春新區累計兌現各類人才政策資金超過1.8億元,惠及千余戶企業、8400多人次,154個高端人才項目入選“長白慧谷”英才計劃,得到資金支持超億元。

  瞄準發力“點” 引聚科技創新平臺激活人才“動力源”

  過去一年,長春新區主辦、承辦吉林省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等多項創新創業賽事,引聚全球高素質人才、高精尖技術、高品質項目;聯合中國科學院“一院三所”、高校和高端人才開展協同創新,建設吉興産業園、吉諾貝爾科創園、長春理光産業園等重大創新平臺,推動科技供給與産業需求融通對接。

吉林省第二屆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啟動儀式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截至目前,長春新區擁有全國重點實驗室6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近100個、國家級博士後工作站26家,已與20位院士有合作,逐步形成“引進一名人才、帶來一個團隊、催生一批項目”的鏈式效應。

  築巢引鳳棲,花開蝶來舞。如今的長春新區正成為群英薈萃之地,人才繪就的創新高地正蝶飛鳳舞,一派生機勃勃。(文 王青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