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長航公安局南京分局舉行“長江警魂、揚子金盾”祭英烈活動
2023-03-31 17:13: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我夢見了爸爸,他看著我穿上這身警服,用期盼的目光注視著我前行。”6年前,長航公安民警陳玉斌在“兩會”安保期間倒下,6年後他的女兒陳宇翔循著父親的腳印,成為人民警察。

  3月30日,長江航運公安局南京分局于清明節前開展“長江警魂、揚子金盾”祭英烈活動,緬懷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陳玉斌。

  2017年3月6日清晨,在全國“兩會”安保和“長江水資源保護專項行動”期間,長江航運公安局南京分局沿江派出所副所長陳玉斌經歷連續五天上班、連續兩夜巡江後突然暈倒,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年僅43歲。

  6年前,陳玉斌18歲的女兒陳宇翔,看到父親穿著嶄新的警服靜靜地躺在那裏,她嚎啕大哭;6月報考志願時,她堅定地報考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她和媽媽説:“我要成為像爸爸一樣的人。”

  6年後的今天,陳宇翔成為了一名人民警察,來到了父親生前用生命守護的長江之畔。

  讓瞬間成為永恒

  那些逝去的言談舉止,那些生前的感人瞬間,在大家哽咽的交流聲中,漸漸清晰。

  “還記得我來收拾父親的遺物時,他關於打擊非法捕撈的工作計劃還沒有寫完,我將這份計劃送給他,讓他在天堂完成他未完成的工作。”陳宇翔説。

  “我是陳所的徒弟,記得2014年10月19日淩晨,數名犯罪嫌疑人盜竊某公司工業原材料,對前來制止的安保隊員進行圍攻、毆打,並持刀將一名安保人員捅傷後逃竄。在抓捕行動中,他奮不顧身,第一個衝了上去,犯罪嫌疑人帶回後,他又連續奮戰八個晝夜,成功破獲這起惡性持刀搶劫案。”青年民警王世曉説道。這一瞬,彰顯警察護佑安寧的使命,讓幸福中國更有底氣。 

  “記憶中的玉斌,還停留在碼頭邊廢棄的屋子裏,那被汗水和雨水浸透的警服、背起受傷群眾壓彎的身軀。人民至上體現在‘我不怕臟,我來’的鏗鏘話語中,他背起已經走失兩天、滿身污泥的老人,為老人擦臉洗手,跪在地上為老人喂飯。”時任派出所教導員朱寬余説道,這一幕讓警察二字有了溫度。

  奮進是最好的傳承

  英模的價值體現在奮進的道路上,英模的精神傳承在長江之畔。

  致敬!玉斌在破案蹲守時的沉靜堅韌,撲向歹徒尖刀時的毫不遲疑,規勸嫌疑人投案時的苦口婆心。

  緬懷!玉斌的女兒在長江之上,看著父親工作時的照片,撒下潔白的菊花,萬縷哀思祭忠魂,英模精神沿著長江水綿延不絕。

  傳承!在長江南京段烏魚洲錨地,青年民警開展服務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調研,徵求群眾對長航公安工作的意見,同時開展長江大保護、十年禁漁、反詐宣傳,收集群眾意見20條,發放宣傳資料120份。

  前行!“玉斌精神深深地激勵著我們,對英模最高的緬懷就是傳承和奮進,我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幹,護一江安瀾,繪揚子青綠。”參加祭英烈活動的新入職民警沈山河説道。(文 王震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