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2019年環境空氣品質全面達標
2020-06-06 17:55: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 6月4日,大連市發佈了《2019年大連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大連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張海冰簽署了公報,副局長王浩等有關領導介紹了有關情況,並對相關問題做了解讀。

  《公報》顯示,大連市2019年環境空氣品質全面達標。實施揮發性有機物深度整治和30萬千瓦以下機組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建立施工工地“紅黑榜”、聯合懲戒及揚塵問題清單銷號制度,推進市區散流體車輛全封閉改造,基本實現施工工地揚塵在線監測全覆蓋。老舊貨車全部納入公安稽查布控系統。市區環境空氣品質達標天數302天,達標天數比例為82.7%,六項主要污染物全部達到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

  水環境品質進一步提升。大連認真開展水源保護區環境整治,加強水源地規範化建設。開展河流集中整治專項行動,著力破解河流污染治理工作中的突出問題。開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強化陸源污染治理。全市13處縣級及以上飲用水水源水質全部達標。六條主要河流21個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到了81%,無劣V類水體。全市近岸海域水質總體穩中向好,優良(一、二類)水質海域面積比例為98.3%。

  土壤及危險廢物環境風險得到基本管控。大連已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工作,實施污染地塊治理修復,修復污染土壤11.3萬立方米。積極推進農村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全市975個農村基層衛生機構的醫療廢物全部納入集中收運和處置,農村醫療廢物集中收運處置體系建設全國領先。

  農村人居環境品質不斷改善。大連市全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百村示範、千村清潔”行動,集中力量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嚴督嚴查推動工作落實,圓滿完成美麗示範村建設任務,並通過省政府驗收。

  建設項目管理工作成效顯著。進一步轉變環境影響評價管理模式,完善“1+6”改革體系,兩項創新工作被納入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二批可借鑒推廣創新經驗做法。全年共審批環評項目887個,完成24個行業863家企業的排污許可證核發工作。

  生態環境保護執法持續強化。新修訂的《大連市環境保護條例》經省十三屆人大常委第十次會議批准後正式施行。組織開展了桔桿禁、“利劍斬污·衛藍行動”、別墅清理整治等30余項專項執法行動,查處違法企業387家,收繳罰款2105萬元。全市共受理群眾舉報1.16萬件,同比下降7.9%。

  環境宣傳教育不斷深入。大連舉辦紀念“六五”環境日暨環保“三個十佳”頒獎典禮,創建10家環境教育基地。環保志願者共實施環保公益項目近20個,組織開展活動近600場次。(文 孫勝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