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市場採購貿易忙 外貿創新發展熱
2022-05-16 10:27:19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橋頭觀潮 市場採購貿易忙 外貿創新發展熱

雲南:市場採購貿易忙 外貿創新發展熱_fororder_1652660296(1)

昆明郵局海關關員到新螺螄灣國際商貿城進行工作調研 通訊員 朱峰 攝 昆明俊發·新螺螄灣國際商貿城市場採購貿易通過中老鐵路首單發運 供圖

  編者的話

  今年3月,我省印發《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實施意見》。其中提到,要“促進市場採購貿易成為外貿發展新力量”“推進跨境電商成為外貿新增長點”。

  促創新,是今年全國外貿工作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也是雲南外貿發展呈現出的亮點。本報將聚焦外貿新業態,看雲南如何作答這一命題,一起“解鎖”新業態面對疫情挑戰依然能實現逆勢上揚背後的“密碼”。

  相較于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這一外貿新業態是公眾較為陌生的概念。本期,我們從市場採購貿易入手,探究我省商務、昆明海關等政府部門的精準發力以及市場主體的創新作為,從中解讀雲南外貿如何迎接挑戰、逆勢前行。

  新探索 快發展

  2020年9月,昆明俊發·新螺螄灣國際商貿城、瑞麗國際商品交易市場獲批國家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同年10月底,昆明市、瑞麗市完成首單測試。11月下旬,商務部、財政部等7部委通過綜合信息聯網平臺驗收,開展試點工作。

  自成為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以來,“快”是雲南市場採購貿易的發展特點。2021年,我省市場採購貿易累計出口48.5億元,産品出口至89個國家和地區。2022年1月至4月,我省市場採購貿易累計出口4.53億元。

  近年來,商務、海關等部門積極發力,為市場採購貿易發展提供服務和支撐。完善、加快、探索、暢通,可以作為了解相關工作的4個關鍵詞。

  關鍵詞一,完善。完善服務中心和聯網信息平臺建設、完成海關查驗中心建設。在前期投入使用的基礎上,我省2021年對昆明市場採購貿易綜合服務中心提升改造,使服務中心設施更完備,服務更完善、更便利。完成聯網信息平臺國家口岸單一窗口與昆明聯網信息平臺單一窗口的數據校驗工作,並結合運用實際加以完善。

  省、市、區多次召開專題工作會,按時完成海關查驗中心建設。建立與海關聯網的信息化管理系統,實現運抵、核放等相關電子數據傳輸、交互,安裝與海關聯網的視頻監控系統,對查驗中心進行24小時全方位監控,為出口貨物本地申報、查驗、放行等便捷通關提供支撐。

  關鍵詞二,加快。加快通關一體化模式發展。積極推動昆明採用全國通關一體化方式開展市場採購貿易,2021年4月20日,昆明市場採購貿易全國通關一體化首單試單成功,避免商品從倉儲地運至採購地海關辦理轉關手續、再運送至口岸的迂迴運輸,進一步降低出口成本,提高物流時效,提升企業出口便利化。

  關鍵詞三,探索。積極探索本地農産品出口。我省商務等部門積極與協會、鮮花市場、光學儀器園區、物流企業、外貿企業等基地市場和企業對接,鼓勵企業嘗試本地産品通過市場採購貿易出口。2021年7月,雲南蔬菜成功出口馬來西亞;同年9月,雲南永生花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香港特別行政區。

  關鍵詞四,暢通。推動線上收結匯便捷暢通。我省商務、海關等部門不斷加強與銀行溝通對接。2021年7月,實現了市場採購貿易模式下首筆人民幣跨境貿易線上結算,目前已完成4945萬元的線上收結匯。

  更便捷 更高效

  2020年9月,昆明俊發·新螺螄灣國際商貿城獲批成為全國第五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市場之一,同年10月29日,百世供應鏈(雲南)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百世供應鏈雲南公司”)承接完成了新螺螄灣國際商貿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首單”。公司總經理孟憲宇説,1年多來,市場採購貿易已經成為企業一個新的業務亮點。

  孟憲宇介紹,百世供應鏈雲南公司以昆明作為連接國內和國外市場的重要樞紐,依託百世全球化物流體系佈局,打通了多條國際運輸通道。在市場採購貿易方面,他們利用市場採購貿易政策優勢,積極挖掘雲南本土特色商品,同時也與百世集團總部推薦的合作夥伴合作。通過市場採購貿易,五金、百貨、鞋服等商品以陸運、空運的方式,出口到泰國、緬甸、越南、馬來西亞、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以及印度等南亞國家。作為供應鏈企業,聯動好上下游客戶,依託百世物流在東南亞等地區的佈局,實現“一單到底”的服務。

  孟憲宇説,市場採購貿易申報手續簡單等優勢可以幫助更多小商品拓展銷路,同時,幫助中小企業整合資源,規範貨品品質管理、出口方式。在通關流程上,便捷、高效,有助於提高出口效率。另外,交易各方可在線上完成交易,方便快捷。“海關、商務等部門了解到我們有市場採購貿易出口需求後,第一時間和我們聯繫,即使在週末、節假日也為我們辦理業務。”

  疫情背景下傳統貿易模式受到影響,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模式為企業帶來新增點。孟憲宇説,百世供應鏈雲南公司市場採購貿易業務的貿易額已超過1億元,“我們的客戶數量增加了,和客戶互動更活躍了,特別是和許多小、散客戶對接上了。”孟憲宇説,目前,他們國內的客戶已經有300多家。

  接下來,百世供應鏈雲南公司將繼續拓展市場採購貿易在海外的落地,同時,希望搭上中老鐵路,以“中老鐵路+市場採購貿易”進一步激發新業態新活力。

  抓機遇 拓渠道

  1月13日,昆明俊奧商業有限公司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完成了一票貨值30.72萬元人民幣的日用百貨出口業務,該批商品主要為LED燈泡、電動噴霧器、摩托車套鏈及氣缸等,以通關一體化的方式順利在昆明郵局海關完成申報,搭載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通過鐵路運輸的方式運往老撾。“通過鐵路運輸方式,不僅拓寬了本地商戶的銷售渠道,還有效降低了企業的交易成本,縮短了運營時間,進一步提高了市場競爭力。”該公司相關業務負責人説。

  2021年12月,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開通運營後,昆明海關積極推進業務所需聯網信息平臺建設,梳理通關業務流程,設置專崗負責業務諮詢、解決通關疑難問題,多次組織開展不同貿易類型通關模式業務推演,與鐵路部門加強業務協調,結合促進市場採購貿易健康可持續發展,幫助本地企業抓住鐵路運輸發展機遇,支持本地各類開放平臺集結出口貨物利用鐵路運輸出口,進一步提升中老鐵路國際貨運服務能力,為實現雲南國際大通道從“開通”到“暢通”,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平臺建設奠定良好基礎。 (雲南日報記者 韓成圓 劉子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