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寧夏     |     數説寧夏     |      寧夏優品
寧夏煤業人井雲環: 科技創新攻克“卡脖子”難題
2022-06-07 13:52:19來源:寧夏日報編輯:郭建國責編:蔣碩

  “科技創新,一直在路上。”這句話對於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煤炭化學工業技術研究院副總工程師井雲環來説,非常貼切。井雲環的多項科研工作,都是開創性的。

  “全力做好科技創新,為一線生産服務。”井雲環告訴記者。

  二十多年來,她紮根煤化工領域,致力自主研發,攻克了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題,其中多項技術創新使企業徹底擺脫了過度依賴國外技術的困境。

  在攻關煤氣化技術時,由於國內尚沒有2000噸級的大型煤氣化技術,只能採用德國GSP幹煤粉氣化技術。但在試車中,點不著火、除不盡灰、投不進煤、運行時間短、水冷壁燒損嚴重等問題頻發,根本無法實現工業化運行。

  寧夏煤業要求供貨商進行相應改進,但供貨商反而提出如果寧煤堅持要求修改此項技術,將不再提供性能擔保。

  面對“卡脖子”難題,井雲環扛起自主開發適合寧東煤種的煤氣化成套技術的重任。她帶領科研人員進駐生産裝置現場,抓住GSP氣化裝置改造和停爐檢修機會,親自鑽進氣化爐爐膛內部,查看水冷壁磨損情況。氣化爐高17米,爐內空間狹窄,溫度較高,一不留心就有掉下去的危險,一趟下來,她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了。

  經過不懈努力,井雲環帶領團隊成功開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幹煤粉氣化技術並應用於年400萬噸煤炭間接液化項目,讓我國大型煤化工項目徹底擺脫了長期對國外相關技術過度依賴的局面。

井雲環: 科技創新攻克“卡脖子”難題

工作中的井雲環。(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