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中心站國際物流黃金大通道作用初顯
2022-06-09 10:06:35來源:昆明日報編輯:張科責編:李金秋

昆明中心站國際物流黃金大通道作用初顯

中鐵聯集昆明中心站。 記者 劉凱達攝

  記者6月8日獲悉,自中老鐵路開通以來,截至6月7日,王家營西集裝箱中心站(中鐵聯集昆明中心站)(以下簡稱“昆明中心站”)共計開行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186列4281車,貨值37.9億元。

  昆明中心站位於昆明經開區王家營物流片區,地處南昆鐵路王家營西站。作為中老鐵路國際班列起點站,昆明中心站于2006年11月投入運營,是中老鐵路最早投入運營的中心站,也是雲南省乃至雲貴高原唯一的大型集裝箱物流中心。

  昆明中心站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21年12月3日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以來,這一“鋼鐵駝隊”在中國和東盟之間建起了一條內外聯動、便捷高效的國際物流黃金大通道,與開通前相比,運輸時間大幅壓縮,運輸成本大幅降低,國際物流黃金大通道作用初顯。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7日,昆明中心站共計開行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186列4281車,發運貨物總量達8.26萬噸,貨值37.9億元;主要發送貨物品類有化肥、蔬菜、布料、機械設備配件、單晶矽片、電子配件、日用百貨、食品、防疫物資、跨境電商貨物等;到達的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共計1568車,貨物總量4.47萬噸。

  昆明中心站佔地82.6公頃,其堆場可一次性堆存2萬標箱貨物,配備現代化倉庫2.6萬平方米,年辦理能力約40萬標箱。昆明中心站是公鐵聯運的核心樞紐,從鐵路看,其與成昆、滬昆、昆玉鐵路緊密銜接,是鐵路運力資源最充足、運力調配最高效的車站;從公路看,其與昆磨、廣昆和昆明南繞城高速公路連接,承接來自雲南各方向的貨物。

  目前,昆明中心站區位優勢凸顯,承擔著雲南路網約70%的中老貨物發運量。此外,昆明中心站還組織開行了“瀾湄快線”。截至6月7日,昆明中心站共開行“瀾湄快線”54列528車。(昆明日報首席記者 廖興陽報道)

  相關

  昆明鐵路國際班列海關監管作業場所月底投運

  記者6月8日獲悉,昆明鐵路國際班列海關監管作業場所(一期)項目已基本建成,預計在本月底投入運營。

  上述項目位於中鐵聯集昆明中心站內,投資估算總額20600.38萬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資13252.74萬元,二期工程投資7347.64萬元。一期工程主要是小圍網建設,包括查驗平臺、倉庫、H986查驗系統、海關智慧卡口系統,以及利用現有中心站堆場佈置進口貨物堆箱區、出口貨物堆箱區,並配套必要的海關設備及信息化系統等。二期工程圍網範圍擴大至全站,並根據圍網範圍建設視頻監控系統及周界報警系統,構建信息化平臺,包括海關監管服務平臺、EDI電子數據交換系統、國際班列生産運營管理系統、指揮決策應用系統、鐵路場站作業管理系統5個子系統。

  建設昆明鐵路國際班列海關監管作業場所,是發揮以中老鐵路為代表的基礎設施硬聯通功能的具體抓手,是推動自貿試驗區與綜保區、邊合區、跨合區等開放平臺貨物暢通、貿易聯通、産能融通的關鍵一環。昆明鐵路國際班列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建設是落實省委、省政府大通道、大物流、大貿易、大産業決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有利於推動西部省市乃至全國的貨物向昆明集結,有利於鞏固提升昆明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的地位。

  中鐵聯集昆明中心站相關負責人介紹,昆明鐵路國際班列海關監管作業場所(一期)項目從可研到批復僅用了12天,工程建設165天,計劃于6月30日前正式投運。(昆明日報首席記者 廖興陽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