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拓展新市場聚焦新需求 浙江數字化轉型暢通國際貿易鏈
2022-06-16 14:07:02來源:新華網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國際時裝面料展上,有境外客商一次性給紹興華尚紡織有限公司下了一筆3000米的繡花訂單。總經理石奔濤表示,企業已經2年多沒有跨國參展,之前靠老客戶維持運營。此次通過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推出的“一碼找訂單”系列境外代參展新方式,企業得以實現“雲參展”,不僅拓展了新客戶,會後又陸續接了不少新訂單,真是意外之喜。

  這是浙江省通過數字化轉型暢通國際貿易鏈的一個縮影。為了保障國際貿易暢通,外貿大省浙江通過提升數字“連結”線上線下能力,挖掘新需求培育新市場,暢通國際産業鏈供應鏈。據杭州海關統計,今年1月至5月浙江省實現進出口1.83萬億元,增長17.6%,其中出口1.34萬億元,增長21.4%,增速居全國前列。

  中小外貿企業量大面廣、抗風險能力較低。浙江積極探索數字貿易綜合服務平臺,幫助這些企業的産品、服務出海,降低外貿綜合成本。

  在被稱為“世界超市”的浙江義烏,數字貿易綜合服務平臺“義烏小商品城Chinagoods”平臺上線2年來,助力了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創新發展:超6萬家實體商鋪入駐,整合上下游200萬家中小微企業500多萬種商品品類,今年一季度實現交易額32.8億元,同比增長90%,累計交易額超210億元。

  面對疫情給國際貿易鏈帶來的挑戰,不少外貿企業表示,國內有完整的産業鏈供應鏈,有政府的紓困政策,這讓企業有了應對挑戰的底氣和信心。

  在被稱為“五金之都”的浙江永康,記者看到,浙江鴻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的現代化標準廠房內,一派繁忙熱鬧的景象。公司董事長方淳康向記者演示了一款最新研發的氣泡水機,普通的純凈水經過機器處理後瞬間變為氣泡水,可用來製作各種飲料,受到各大品牌企業和消費者歡迎。

  “我們的訂單很難被搶走,因為我們的産品從核心技術到外觀設計都擁有專利。”方淳康介紹。作為浙江省“專精特新”企業,通過調研全球小家電市場新需求,不斷研發新産品,企業前3年的外貿銷售額保持了每年較高增長,今年雖受疫情影響較大,預計也能增長10%。

  浙江堅持高品質發展定力不變,助企紓困的同時,推動更多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之路。截至目前,浙江擁有47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總數位居全國前列,還擁有2125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成為浙江穩經濟穩外貿的一支可靠力量。

  保障國際物流鏈也為穩外貿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數字化前移寧波舟山港港口功能和船務資源,提升開放能級;在符合條件的港口深入推進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試點,提高通關效率……浙江強健國際物流鏈的步伐不斷加快。

  面對國際海運成本上漲,“義新歐”中歐班列車輪不停,保持常態化高密度開行,發揮了中歐國際物流的重要通道作用。截至5月31日,今年“義新歐”中歐班列義烏和金東平臺累計開行960列,其中進口368列。(記者屈淩燕 魏董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