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寧夏     |     數説寧夏     |      寧夏優品
揮毫“潑綠”描繪美好生態畫卷 ——寧夏奮力打造綠色生態寶地
2022-06-19 14:07:35來源:寧夏日報編輯:郭建國責編:蔣碩

  塞上六月,美麗的典農河波光粼粼,水鳥掠過水面,河畔綠意濃濃、花海相伴,三三兩兩的市民或漫步或鍛鍊身體,遠處雄偉的賀蘭山清晰可見。一幅山水人城和諧共生的畫卷徐徐展開。

  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實施生態優先戰略,打造綠色生態寶地。未來5年,寧夏將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呵護黃河健康安瀾為根本任務,堅持綠色發展,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協同推進降碳、節水、減污、擴綠、增長,全面提升資源生態系統穩定性和生態服務功能,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美的美麗寧夏。

  藍圖已繪就,奮鬥正當時。

  過去5年,寧夏生態環境建設成效顯著。爭取國務院批復了《支持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實施方案》,11個國家部委出臺7個支持性政策文件。

揮毫“潑綠”描繪美好生態畫卷 ——寧夏奮力打造綠色生態寶地

俯瞰寶湖和賀蘭山,山、水、城融為一幅美麗的畫卷。 本報記者 馬楠 攝

  在黃河流域率先開展“四水四定”,制定建設先行區促進《條例》,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開展“一河三山”生態保護修復,黃河“四亂”和騰格裏沙漠污染、星海湖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紮實有效,森林覆蓋率提高到16.9%。堅決整治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效,地級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保持在80%以上,黃河干流寧夏段水質連續5年保持Ⅱ類進Ⅱ類出。

  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是政治責任所在、黃河流域所需、寧夏發展所向。

  “全力打造綠色生態寶地是我們未來5年奮鬥的目標。黨代會報告對生態優先戰略的定位之高和部署之實前所未有,是自治區黨委著眼于未來一個時期的歷史擔當所為、高品質發展所需、人民群眾所盼。”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負責人表示,將持續推進生態環境品質改善,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寬廣度,推動污染防治攻堅戰從“堅決打好”向“深入打好”轉變,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提供綠色保障。

  6月18日,寧夏濱河海利建材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工人們依舊忙得熱火朝天。

  “黨代會報告為工業企業未來怎麼發展指明瞭方向。我們將繼續認真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貢獻力量。”寧夏濱河海利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海濤説,近5年來,企業累計投入約5億元資金用於環保技術改造提升,實現了全産鏈閉合循環運行,産值規模從20億元提升至80億元,企業對未來發展非常有信心。寧夏噗航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范世德對企業發展也是信心滿滿,“未來5年,我們的目標産值力爭突破10個億。”范世德説,企業有信心通過不斷向上下游延伸産業鏈,將工業萘、蒽油和瀝青深加工産品做大做強,形成集聚經濟效益。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寧夏,沒有等出來的精彩,只有幹出來的輝煌。

  連日來,自治區生態環境污染防治中心總工程師楊華和幾位同事奔波在換領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的企業之間。“我們提前介入,幫企業厘清換證申報材料和現場生産中存在的問題,為企業整改爭取充裕時間。”楊華説,黨代會報告為每一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者注入新的活力與動力。未來5年,大家將堅定信心,勇毅前行,為打造綠色生態寶地,建設天藍、地綠、水美的美麗寧夏貢獻力量。

  黨代會報告從構建生態保護大格局、推動綠色低碳大發展、抓好生態環境大保護、推進環境污染大治理四個方面,對打造綠色生態寶地作出了具體的安排部署。

  圍繞“構建生態保護大格局”,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負責人表示,將著力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加快實施“三山”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深化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為全面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貢獻自然資源力量。

  圍繞“推動綠色低碳大發展”,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負責人表示,將以報告為行動指南,深入研究推動工業綠色發展的辦法和措施,梳理細化具體目標任務、政策措施、重大項目和進度安排,統籌推進節能降碳增效、綠色低碳循環,推廣應用低碳、零碳技術,著力提升資源利用效率,通過推動重點行業節能降碳改造、持續淘汰低端落後産能等舉措,讓工業綠色發展底色更明亮、成效更鮮明。

  圍繞“抓好生態環境大保護”,自治區水利廳負責人表示,將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産,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持續深化用水權改革,加快推進用水方式由粗放向集約節約的根本性轉變。堅持創新、狠抓落實、苦幹實幹,加快推進黑山峽水利樞紐、黃河寧夏段河道治理、賀蘭山東麓防洪治理等重大水利項目逐項落地實施,讓規劃願景變成發展實景,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

  圍繞“推進環境污染大治理”,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負責人表示,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推進“四塵”同治、“五水”共治、“六廢”聯治,緊盯群眾身邊的突出問題,高位推動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高標準整改到位,提高生態環境治理能力,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由末端治理向源頭防治轉變,著力提高生態環境品質成效,讓清新空氣、清潔水體、清凈土壤成為全區人民最普惠的福祉。

  舉目已是千山綠,宜趁東風揚帆起。寧夏將堅持全地域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全領域推動綠色發展轉型,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全力打造綠色生態寶地,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壯美圖景描繪在寧夏的廣闊大地上、書寫在人民的幸福生活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