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寧夏     |     數説寧夏     |      寧夏優品
寧夏:研墨落筆現代版塞上“富春山居圖”
2022-06-20 09:10:19來源:寧夏日報編輯:郭建國責編:蔣碩

  柏油村道平坦乾淨、溪水池塘清澈見底、田疇阡陌瓜果飄香、農舍庭院別具特色、鄉風民情和諧淳樸……夏日,行走在寧夏鄉村,瀰漫的是詩意、品味的是意境、流淌的是鄉愁。

  近年來,寧夏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為統領,全力抓好糧食等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統籌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全區“三農”發展取得顯著成績。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要把鄉村建設擺在美麗新寧夏建設的重要位置,紮實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繪就塞上“富春山居圖”。

  “黨代會報告對‘三農’工作著墨多、分量重、要求高,描繪了‘三農’事業發展的美好藍圖。全區農業農村系統將用心用力用情下好鄉村建設這盤大棋,奮力打造塞上鄉村樂園,紮實有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研墨落筆現代版塞上“富春山居圖”

6月19日,位於吳忠市紅寺堡區的寧夏富陽工貿集團千畝小麥種植區,豐收在望。寧夏日報記者 錢建忠 攝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説,今後五年,寧夏將以先行區建設為統領,以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建設為抓手,加強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確保農業綜合效益達到全國上游水準,實現收入增長“兩個高於”目標,加快建設鄉村全面振興樣板區,推動鄉村振興走在西部前列。

  如何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黨代會報告提出,夯實農業發展基礎,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落實糧食安全和耕地保護黨政同責,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大力發展高效節水農業,推進農業綠色、優質、安全發展。

  還有半個月寧夏將要全面進入夏糧收穫階段,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説,要把保障糧食安全作為首要任務,紮實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大力實施高效節水“三個百萬畝”工程,到2027年,基本農田實現高標準農田建設全覆蓋,高效節水農業達到700萬畝,打造整省域高標準農田示範區和國家現代節水農業示範區。

  針對黨代會報告提出的,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統籌縣域城鎮和鄉村規劃管理,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持續提升鄉村治理水準。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以宜居宜業美麗鄉村建設為關鍵,著力加強村莊規劃管理、農村人居環境改善、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生態保護修復,推進鄉村生態振興;以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引領,突出抓好農村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推進鄉村組織振興,全力打造塞上鄉村樂園,收入增長始終保持“兩個高於”:“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作出積極貢獻。”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農業農村這個短板能不能補上,關係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色,也關係到共同富裕的成效。

  黨代會報告提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脫貧群眾穩定增收長效機制,深化拓展閩寧協作、定點幫扶、社會幫扶,加大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支持力度,突出解決好移民産業、就業和社會融入三件事。

  “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發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的動員令。”自治區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説,下一步,鄉村振興部門將圍繞打造塞上鄉村樂園,堅持一手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一手抓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守底線、抓發展、促振興,奮力推進鞏固成果上水準、鄉村振興開新局。健全監測、幫扶、責任、考核“四項機制”,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牢牢守住不發生整鄉整村的規模性返貧底線。

  塞上鄉村樂園不僅僅只是一個名稱,而是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和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的全面富裕,是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的。

  隆德縣鳳嶺鄉李士村農民李有賢深有感觸地説,平日裏在醋坊打工掙錢;沒事幹了去村裏的活動室轉轉,下下棋;晚上可在村頭廣場上吼吼秦腔、打打籃球;農閒之季,騎著電動共享單車,上鳳凰嶺看梯田、逛風景:“家門口的休閒好去處越來越多,日子越過越有勁。”

  夏日,行走在李士村,微風不時拂過路旁的點點綠蔭。其間,“鳳嶺八珍”的標牌一字排開,活靈活現地展示著鳳嶺鄉的窯洞土蜂蜜、石磨雜糧粉、古方手工醋等8種農特産品。其中的古方手工醋、土方壓榨胡麻油和石磨雜糧粉,均出自李士村。

  2018年,李士村將原本閒置的校舍改造為醋坊、油坊和石磨坊,將村裏傳統的釀醋、榨油、雜糧加工等工藝流程復原。沒成想,這些傳承多年的老手藝竟然鋪就了村民致富的新路徑。

  “2018年,3個作坊共盈利60多萬元,當年就給村民分紅。”李士村黨支部書記齊永新説,隨後的幾年裏,李士村的醋坊、油坊和石磨坊生意一路紅火興旺,生産的産品不僅賣到銀川,還銷往蘭州等地。

  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齊永新表示,要以深入學習貫徹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為契機,進一步做好村集體經濟發展,提高産品品質、提升包裝檔次、做好電商、拓寬銷售渠道。今年,村裏又增加地膜玉米種植4300畝,建起了出戶入園養牛基地,牛存欄量達到500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