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寧夏     |     數説寧夏     |      寧夏優品
寧夏:六月麥黃香滿垣
2022-06-21 09:16:45來源:寧夏日報編輯:郭建國責編:蔣碩

  6月,冬小麥成熟了,粗壯的秸稈上頂著沉甸甸的穗頭;金黃色的麥田一片連著一片,沿著山梁川垣鋪陳,與深綠色的玉米大豆田交織,勾勒出一幅美麗的田野畫卷。

  寧夏,夏糧收割的第一鐮,于6月20日從彭陽縣城陽鄉楊垣村揮起,由南向北遞次展開。

  收割、脫粒、裝車,一台臺收割機穿梭在田野中;收割、打捆、堆碼,一個個揮舞的鐮刀讓田間地頭動感飛揚。

  人收、機收無縫對接,一派喜人的豐收景象。

  聞著空氣中的麥香,看著麥浪高低起伏,68歲的村民王文彪覺得渾身是勁。

  只見他半蹲在麥地裏,伸出左手攬住麥稈腰部,右手緊握鐮刀順勢向根部快速揮出,接著向身體右側使勁一帶,麥子就這樣被一把把割下來。

  “夏季搶收麥子如龍口奪食,必須邊黃邊割,等不得。”在收割機對整塊麥田收割之際,技癢難耐的莊稼人,早早將鐮刀磨得锃亮,在機械無法到達的小塊麥田裏一展身手。

  王文彪體力好、技術過硬,是楊垣村出了名的“農把式”和熱心人,割完自家幾畝麥子後,主動幫助左鄰右舍收割。

  “麥子黃了,看著喜人,不幹幾下,心癢癢難受。”王文彪笑著説。

  楊垣村位於寧夏與甘肅交界處,地處臺狀高地上,四週陡峭,頂上平坦,素有固原“糧食基地”之稱。               

六月麥黃香滿垣

金黃色的麥田與玉米大豆田交織,勾勒出一幅美麗的田野畫卷。

六月麥黃香滿垣

人工收割體會豐收的喜悅。

  當地群眾堅守糧食種植傳統,以冬小麥、玉米、馬鈴薯為主的糧食作物種植面積,佔全村耕地面積的90%以上。

  “科學種田提高了土地産能,小麥畝均産量達到600斤。”楊垣村黨支部書記李文德介紹。

  今年風調雨順,楊垣村1700畝冬小麥喜獲豐收,預計總産量100萬斤以上,常住戶戶均達到4600斤。

  今年,固原市夏糧面積近43萬畝,其中冬小麥麵積36萬多畝。

  “冬小麥長勢總體與往年同期相近,底墑是近幾年最好的一年,未出現規模性的小麥銹病、白粉病、蚜蟲等病蟲害及倒伏現象,為實現夏糧豐收打下了基礎。”固原市種子管理站站長王峰介紹。

  夏糧生産是全年糧食生産的第一仗,固原市針對冬小麥不同生長期組織開展小麥田間管理工作。

  冬小麥返青起身期,進行保苗促蘗,指導農戶鎮壓劃鋤、增溫保墑、促根長蘗;冬小麥拔節期,根據天氣情況,肥水共濟,促進穗數、粒數均衡發展;抽穗揚花期,因苗補肥補水,爭取足夠粒數,擴大庫容量;灌漿期,做好“一噴三防”工作,預防“幹熱風”危害,促進光合産物積累增粒重。

  步入收穫期,固原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以赴抓好“三夏”生産,成熟一塊收穫一塊,確保糧食顆粒歸倉。

  “已調度小麥聯合收割機200台,並同中石油、中石化合作,做好農機作業用油保障。發放跨區作業證50張,培訓機手和操作人員800人次。”固原市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主任王淑芳介紹。

  與此同時,加強機收減損工作,將機收平均損失率控制在2%以內,確保能挽盡挽。

  據調查,今年固原市大田冬小麥畝穗數、穗粒數、千粒重“産量三要素”均高於2021年10個百分點以上,畝産量好于歷史最好年份。

  近年來,固原市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加強糧食耕、種、管、收全過程生産管理,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提升農業機械化水準,選育推廣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寧冬系列冬小麥新品種、新技術,使全市冬小麥良種覆蓋率達到95%以上,實現小麥優質高産,促進農民增産增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