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關係1500多萬人!浙江這些縣今後這樣發展
2022-07-27 11:07:23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尹紅燕

關係1500多萬人!浙江這些縣今後這樣發展_fororder_1

  浙江山區26縣今後會怎麼發展,很多人都關心。

  今天下午,浙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舉行第三十七次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聽取了省政府關於推動山區26縣高品質發展工作情況的報告;同時省人大常委會發佈了調研報告。

  透過這兩份報告,山區26縣未來怎麼發展,勾勒得更清楚了。

  什麼是26縣,之前已閱君已經介紹過了。

  它們是:淳安縣、永嘉縣、平陽縣、蒼南縣、文成縣、泰順縣、武義縣、磐安縣、柯城區、衢江區、江山市、常山縣、開化縣、龍遊縣、三門縣、天臺縣、仙居縣、蓮都區、龍泉市、青田縣、雲和縣、慶元縣、縉雲縣、遂昌縣、松陽縣、景寧畬族自治縣。

  它們絕大部分地處山區,土地面積約為浙江全省的45%,人口接近全省的24%。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期裏,它們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程度低於全省平均水準。

  今天省政府的這份報告中,給出了一些數字,刷新了人們對山區26縣的“刻板印象”:

  遂昌金屬製品、天臺汽車零部件、青田不銹鋼、龍遊特種紙、永嘉泵閥、淳安水飲料、縉雲機械裝備等“一縣一業”的産值,已經超百億。

  眾所週知,共同富裕離不開産業支撐,對山區26縣而言,更是如此。山區26縣要破解和全省其他地方的區域、城鄉、收入三大差距,必須靠高品質産業的支撐。

  今天出現在會議上的兩個報告,從不同角度能看出:山區26縣量身定制、精準實施的“一縣一策”,為26縣加快發展,增強了內生發展動力。

  省政府報告中點到的淳安水飲料,就和為淳安制訂的“一縣一策”發展舉措有關,它的名字有點“怪”:加快推進生態保護前提下的點狀開發利用。

  千島湖碧水漣漣,提“生態保護”,不難理解;但為什麼是“點狀開發利用”呢?

關係1500多萬人!浙江這些縣今後這樣發展_fororder_2

  這就得從淳安人自稱的“最大的小縣”説起。

  説最大,因為論地域面積,它是全省最大的縣。説“小”,是因為它80%以上的縣域國土面積都在生態紅線內,可規劃建設空間僅佔4.4%,而且還不成片成塊,高度碎片化。

  如果搞普通産業,這種情況相當不利,但淳安人找到了一條新路:靠水吃水。他們招大引強水飲料企業,建設健康飲品代加工或定制生産基地,推動水飲料産業向多元化、高端化、個性化發展。

  企業都是衝著淳安的生態優勢來的,這樣就能實現生態保護和發展産業“兩不誤”,去年淳安的水飲料産值已經超過100億元。

  省人大常委會調研報告的附表中,也點到了不少 “一縣一策”發展舉措。像江山市,是“加快時尚門業融入智慧家居産業鏈發展”;永嘉縣是“加快泵閥産業轉型提升”等。

  天臺縣則要加快軌道交通及汽車零部件産業高品質發展。在天臺有不少注重細分領域的軌道交通企業,有專利有經驗,並參與了多項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起草,像連接器、軌道橡膠減振産品、客運專線軌道扣件橡塑部件等。

  除了針對工業,還有針對農業的“一縣一策”,像常山縣要培育做強“兩柚一茶”。

  常山胡柚知道的人不少,但還有一個“柚”是什麼呢?是香柚。至於“茶”,則是山茶油。這些都是常山縣的特色品牌,也是地理標誌産品和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至於開化,它的“一縣一策”發展舉措有些與眾不同:培育做強“錢江源”區域公用品牌。這是為了解決當地農業産業現代化程度較低、産業鏈不完善、産品品類多而散、品牌小而雜等問題,鼓勵通過利用平臺優勢集中收購、統一銷售。

  沒有山區縣共同富裕,就沒有全省共同富裕。浙江省把推動山區26縣高品質發展作為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十大標誌性成果之一,加快推進山區26縣高品質發展,是浙江縮小地區差距、實現均衡發展的關鍵所在,也是巨大潛力所在。

  “一縣一策”發展舉措,在某種程度上,是為浙江山區1500多萬人勾勒了一張未來的發展藍圖。(記者 黃宏 蔣欣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