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築牢工業“壓艙石” 各展所長強縣域
2022-08-02 09:34:57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李金秋

  原標題:強縣域慶陽在行動——築牢工業“壓艙石” 各展所長強縣域

【縣域】築牢工業“壓艙石” 各展所長強縣域_fororder_1

長慶油田在慶陽地區作業場景。高彥傑

【縣域】築牢工業“壓艙石” 各展所長強縣域_fororder_2

華池縣南梁紅色大景區。 田偉

【縣域】築牢工業“壓艙石” 各展所長強縣域_fororder_3

慶陽石油資源加快開發,已成為經濟發展的“主力軍”。 長慶油田黨委宣傳部

【縣域】築牢工業“壓艙石” 各展所長強縣域_fororder_4

慶陽”東數西算“産業園展示廳。 陳飛

【縣域】築牢工業“壓艙石” 各展所長強縣域_fororder_5

慶陽光伏發電場景。 李韜

【縣域】築牢工業“壓艙石” 各展所長強縣域_fororder_6

慶陽石化公司。 慶陽石化公司黨委宣傳部

【縣域】築牢工業“壓艙石” 各展所長強縣域_fororder_7

慶陽新能源産業快速發展,“風光無限”格局逐步形成。 蘇成明

  慶陽油煤氣資源富集並存,風光電新能源大數據産業發展勢頭強勁。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發的《強縣域行動實施方案(2022—2025年)》將慶陽市8縣區全部定位為工業主導型。因此,對於慶陽而言,強工業就是強縣域,強縣域必須強工業。

  慶陽市立足資源稟賦,圍繞“雙輪”驅動、“三化”並進、“四建”支撐的戰略佈局,確立了“工業主導、農業支撐、産城融合、一縣一業、做大做強”的強縣域思路,確定了加快隴東綜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設等5方面24項重點工作,多措並舉強縣域、促發展。

  慶陽市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市縣域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全面提升,綜合實力和整體競爭力明顯增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達到7%,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0%以上,8縣區依託優勢加快發展,努力成為全省進步縣、先進縣和強縣。

  突出優勢定“賽道”

  “慶陽資源稟賦好,是全省資源最為富集的地區;區域位置優,是陜甘寧三省區的黃金節點,‘東數西算’工程的落地,更為區域優勢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人口基數大,不僅能為産業發展提供豐富的勞動力,還能通過消費積聚發展要素;産業基礎實,工業處在最好的發展階段,養殖業發展處於全省、全國領先水準。”慶陽市委書記黃澤元説,從市情實際出發,慶陽市確立了“工業主導、農業支撐、産城融合、一縣一業、做大做強”的強縣域總體思路。

  慶陽市的106個鄉鎮地底下都埋藏著油煤氣,是我國第一大油氣田——長慶油田的發祥地和主産區。當前慶陽市煤炭資源也步入整體開發階段,工業發展基礎好、勢頭勁、潛力大。堅持工業主導,既是省上給慶陽的定位,也是慶陽的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所在。在強縣域行動中,慶陽市提出以綜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設為主攻方向,支持油田企業增儲上産、擴大産能、增加産量,加快煤炭生産和清潔高效利用,加快發展裝備製造、生産性服務業,不斷增強地方工業實力。

  慶陽有“農耕之源”“隴東糧倉”之稱,農業發展基礎好,是加快縣域經濟發展的動力和增長點。在強縣域行動中,慶陽市提出,全域強化農業基礎設施建設,通過設施改造提高農業生産力;以結構優化增加土地産出率,大幅提升農業比較效益;持續培育壯大主導産業規模,全力建設一批農業大縣、農業強縣。

  工業化創造財富,城市化積累財富。慶陽市以陜甘寧毗鄰地區區域性中心城市為目標定位,全力提升城市發展水準和要素資源聚集能力。在強縣域行動中,慶陽市打出産城融合牌,提出把城區和産業園區建設統籌起來,以城區高水準城市建設和要素保障,為園區增添活力,以園區的發展壯大,為城區拓展空間、增添動力。

  各展所長,方能百花齊放。在強縣域行動中,慶陽市依據各縣區實際和功能,確定了“一縣一業”的發展方向:西峰區以能源化工、裝備製造、“東數西算”産業集群為重點,環縣打造百億級肉羊産業大縣,鎮原縣打造肉雞為首位産業的新型農業模式……

  同時,慶陽市提出,強縣域要堅持做大做強,做大經濟總量、擴大産業規模,提升品質和效益,匯聚科技創新資源要素,擴大産業的帶動力和影響力,提高産業的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突出重點強攻堅

  日前,慶陽市委利用1天時間,召開強縣域工作研討會,市縣領導一道,談想法、出點子、話發展,確定全市強縣域行動路徑和重點。隨後下發了《慶陽市強縣域行動實施方案(2022—2025年)》以及2022年度重點任務清單,吹響了慶陽市深入推進強縣域行動的衝鋒號。

  隴東綜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設,既是國家戰略需要,也是慶陽的比較優勢、未來發展的重點所在。在強縣域行動中,慶陽市把隴東綜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設作為重中之重。

  “既要支持油田企業增儲上産,儘快把産能擴大起來,也要加快煤炭資源開發步伐,重點圍繞石油化工、天然氣化工、煤化工和精細化工,推動資源更多地就地轉化利用。”黃澤元表示,在隴東綜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設上,慶陽市堅持市級協調、縣區支持、企業主體、招大引強的思路,政府抓營商環境、抓要素保障,企業加大投資、加強科技創新,合力做大做強能源化工産業。

  “要通過強龍頭、延鏈條、聚集群,做好煤炭産業和‘氣化慶陽’兩篇文章,實現‘揚煤吐氣’;抓住大數據、天然氣化工、氫能、新能源四個重點,實現‘大氣氫新’;延伸發展風力發電和光伏發電上下游産業,實現‘風光無限’;聚焦化工延長産業鏈、配套補齊産業鏈,實現‘富得流油’。”慶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周繼軍表示,慶陽市將大力推動油煤氣資源規模化、鏈式化、綠色化開發,儘快實現能源産值破千億,加快建成名副其實的隴東綜合能源化工基地。

  慶陽的農業有比較優勢,發展基礎良好,當地正在加快農業經濟結構轉型效益提升,把農業增長潛力轉化為強縣域的經濟優勢。慶陽市提出,要構建“三元雙向”循環農業經濟模式,即種植業、養殖業、菌業廢棄物在三個産業之間雙向轉化利用的循環農業模式,並推動養殖業菌業加工業加快發展;加強農業科技示範,持續提高土地利用率、産出率和綜合效益。

  慶陽被確定為“東數西算”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這是慶陽承接的一項重大國家戰略,給慶陽帶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在強縣域行動中,慶陽市提出以數據中心建設為基礎,以配套衍生産業發展為重點,以數字化水準提升為牽引,招引實力雄厚、科技水準高、自主創新能力強的企業,發展裝備製造、運維服務等配套衍生産業,加快慶陽經濟社會各領域數字化轉型的步伐,全力打造國家東數西算數據中心集群,建設千億級數據信息産業鏈。

  園區是工業的載體,也是經濟增長最主要的板塊。慶陽市在園區建設上以“控制總量、盤活存量、優化佈局、完善功能、錯位發展、做大做強”為基本思路,倡導“一縣一區”,並根據園區條件和資源稟賦明確主導産業、構建産業體系,實行延鏈、補鏈、強鏈,努力構建“眾星捧月”的産業格局。

  在慶陽,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中,投資佔據主要地位。而投資的形成,主要依靠招商引資。慶陽市以縣域為主戰場,圍繞石油煤炭天然氣及其化工、數據信息、新能源及其裝備製造、裝備製造及新材料、中醫藥康養、特色農産品及食品加工、文化旅遊、綠色環保8個産業鏈,組建産業鏈招商專班,編制産業圖譜,推行代理招商,吸引東部大企業、大集團産業向各縣區轉移。

  突出關鍵強保障

  慶陽市集“南水北調”“西電東送”“西氣東輸”“東數西算”四大工程于一身,又屬於全省“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的隴東南經濟帶,發展的空間廣闊、前景可觀、潛力巨大。所以在實施強縣域行動中,慶陽市始終圍繞國家戰略、省上部署以及各地實際進行思考謀劃,科學確定了各縣區的發展重點和目標。

  根據設計,西峰區以區域性中心城市為牽引,以能源化工、裝備製造、“東數西算”産業集群為重點,建設全市經濟中心,力爭“十四五”生産總值超過400億元;環縣以百億級肉羊産業大縣為牽引,實施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十四五”生産總值達到200億元;華池縣以紅色旅遊、綠色産業為牽引,創建南梁國家5A級紅色旅遊景區,“十四五”生産總值達到150億元;鎮原縣打造以肉雞為首位産業的新型農業模式,“十四五”生産總值達到120億元;慶城縣、寧縣、合水縣、正寧縣確定肉牛生豬養殖、蘋果提質增效、設施農業發展為主導的産業重點,“十四五”生産總值均達到100億元以上。

  “古人講‘郡縣治、天下安’。完成強縣域預期目標,真正實現強縣富民,需處理好重點突破與整體提升的關係。不但要把經濟搞好、把工業抓上去,還要把縣域的公共管理、生態保護、民生福祉也搞上去。處理好鼓勵競爭與加強協調的關係。不但要鼓勵縣區發揮比較優勢,形成競相發展的態勢,又要加強協調,不能搞成同質化競爭、搞內卷。處理好目標定位與改革創新的關係。既要按照縣域定位目標抓落實,又要不墨守成規、作繭自縛,用改革創新的思維把比較優勢發揮好,走出一條富有實效的強縣域路子。”黃澤元説。

  為確保強縣域行動順利推進,慶陽市在政策、土地、金融和人才等方面提供了一攬子保障措施,並明確提出對於排名進入全省“10個縣域發展強縣”“10個先進縣”“10個進步縣”序列的縣域進行表彰。從2023年開始,對獲得省上獎勵的縣區,市政府在省上獎勵的基礎上,給予雙倍獎勵,重點支持産業園區建設和培育主導産業發展等。採取“一縣一方案”“一年一清單”“一季一觀摩一調度”和約談提醒等方式,督促縣區比學趕超、競相發展。

  百花齊放滿園春,百舸爭流千帆競。當前,慶陽市8縣區正在按照確定的發展“賽道”和既定的發展思路,增內力、強活力、提實力,在工業主導上促增量,在城市服務上拓體量,在農業優先上提品質,在生態功能上增容量,奮力加快縣域經濟社會發展,奏響了新時期慶陽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的強音。(文 安志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