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各展優勢長板 共謀協調發展 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手闖世界
2022-08-09 11:40:18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記者日前從浙江省商務廳獲悉,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步入常態,目前已獲得浙滬跨港區供油常態化、跨區域産業協同發展等實踐成果,開放發展不斷深化。

  2021年5月,長三角三省一市有關領導簽署《長三角自貿試驗區一體化發展備忘錄》,成立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旨在共享各自貿試驗區優勢長板資源,共同謀劃引領區域協調發展的著力點。

  在油氣領域聯動發展上,浙江“一馬當先”。8月2日,經過5小時的供油作業,海港國貿供油駁船順利將1900噸低硫保稅燃料油加注到靠泊在上海洋山港區的集裝箱船舶“MSC TAMPA”(地中海坦帕)輪上。這是浙滬跨港區供油常態化的縮影,也是浙江進一步深化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的生動實踐。

  “期現合作”成果不斷。去年6月,浙江國際油氣交易中心和上海期貨交易所共同發佈了首個以國內期貨市場價格為定價基礎的人民幣報價機制——中國舟山低硫燃料油保稅船供報價(也被稱作“舟山價格”),為提升我國在國際能源市場上的價格影響力提供了新路徑。

  目前,長三角期現一體化油氣交易市場建設全面提速,油氣交易中心産能預售成效明顯,保稅商品登記系統完成聯調聯試,“舟山價格”影響力持續提升。今年1月至7月,浙江國際油氣交易中心實現貿易(交易)額2514.2億元,同比增長41.88%;産能預售實現交易額200.18億元,交易量達509.26萬噸。

  在項目聯動方面,今年初,和達高科上海生物醫藥孵化器項目成功落地上海張江。這個定位為“高端研發”的項目,拉動了浙江自貿試驗區杭州片區與上海自貿試驗區的聯動。依託上海張江生物醫藥基地的生物技術與現代醫藥産業資源,該項目將被打造成杭州片區的生物醫藥離岸研發中心,連接起國內外最前沿創新資源和成果的通道。

  目前,雙方已初步形成“張江研究+錢塘智造”的産業轉化模式。

  在與其他兄弟自貿試驗區聯動上,浙江各個片區依託自身優勢,動作頻頻。比如寧波片區持續推動浙皖港航合作,與合肥經開區合資運營綜合物流園區,與安徽的馬鋼集團開展礦石全程物流業務合作;金義片區積極融入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成立了首個産業協同創新中心—金華(上海)科創中心。

  “在開放中實現更高水準發展。”省自貿辦副主任、省商務廳副廳長胡真舫表示。接下來,浙江將借助聯盟機制,深化浙滬洋山合作開發,全力建設長三角港口群;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合作共建,構建長三角港口群跨港區供油體系,合力打造東北亞燃料油加注中心;探索建立産業“科創飛地”,打造跨區域産業協同發展的新模式,聚力高效聯通,推動共建共享。(記者 鄭亞麗 拜喆喆 通訊員 李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