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完善基礎設施體系 打造數字經濟高地 長三角攜手邁向“數三角”
2022-08-10 14:14:49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完善基礎設施體系 打造數字經濟高地 長三角攜手邁向“數三角”_fororder_1

  長三角正攜手推進數字基礎設施體系。上海超算中心、無錫超算中心、昆山超算中心、烏鎮之光(桐鄉)超算中心及合肥先進計算中心……三省一市涌現的一批超算中心能級不斷提升,合力推動國家算力樞紐長三角節點建設。以數字基礎設施為紐帶,一個互聯互通的“數三角”漸行漸近。

  截至7月底,三省一市累計建成5G基站44.53萬個,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約佔全國的四分之一,投資超過2000億元。同時,落實工信部《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推進5G創新應用項目超5000個,組織實施“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項目1352個。

  在建設“數三角”的道路上,浙江正奔跑。記者8月9日從浙江省經信廳獲悉,截至7月底,浙江已經建成5G基站數14.9萬個,國家(杭州)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實現接入企業120家,下一代互聯網(IPv6)活躍用戶數超過1億,數字基礎設施愈發完善。

  完善的數字基礎設施推動長三角工業互聯網加速一體化發展。截至目前,三省一市共計新培育177個省(市)級工業互聯網重點平臺、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示範項目51個,佔全國的26.3%;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領航應用案例49個,佔全國的35%。三省一市還聯合推進長三角工業互聯網安全監測與態勢感知平臺建設。

  為了更好推動數字長三角發展,三省一市聯動制定和實施重點領域標準規範,如浙江省制訂《浙江省高品質推進數字經濟發展2022年工作要點》提出,加快推進長三角在産業鏈優勢互補、核心技術協同創新、數據開放應用等領域的合作,深化推進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三省一市將形成長三角區域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平臺建設、聯合創新等方面的合作機制,優化産業生態,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接下來,三省一市將加快推進5G基站建設,深化5G在15個重點領域的融合應用,打造和推廣一批5G+示範應用範例;遴選一批優秀工業互聯網應用解決方案,培育一批優秀工業應用客戶端,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典型模式和應用場景;推進長三角省、市數據交易機構合作,建立合規高效的數據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聯合開展“長三角信息消費示範城市行”活動,擴大和提升信息消費。(記者 夏丹 通訊員 祝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