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看長三角人的一個“菜籃子”:一日三餐端上“嘉興味道”
2022-08-15 13:52:33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早餐是一隻黑豬肉包,Q彈嚼勁的黑豬肉餡來自桐鄉華騰集團;午餐端上了一盆甲魚湯,鮮美的甲魚來自嘉善縣姚莊鎮漁民村;晚餐買了一份醬鵝,形色香味俱全的醬鵝來自浙江味德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一日三餐,為長三角端上“嘉興味道”。隨著長三角一體化進程的加快,滬蘇浙皖正上演一場“舌尖上的大融合”,嘉興優質綠色農特産品深入長三角千萬居民的生活中、菜籃子裏、餐桌上。去年嘉興供滬農産品銷售額突破100億元。

看長三角人的一個“菜籃子”:一日三餐端上“嘉興味道”_fororder_4

華騰集團配送員蔣鵬遠。記者 王志傑 共享聯盟桐鄉站 袁海星 攝。

  天濛濛亮,桐鄉洲泉的華騰集團總部,90後小夥蔣鵬遠出發送貨了,車裏裝著豬肉和桐香豬肉包子,目的地是上海世紀聯華超市總部店。這是蔣鵬遠今年第30次去上海送貨。

看長三角人的一個“菜籃子”:一日三餐端上“嘉興味道”_fororder_5

華騰集團配送員蔣鵬遠。本報記者 王志傑 共享聯盟桐鄉站 袁海星 攝。

  等到蔣鵬遠把華騰肉製品在超市的貨櫃上碼放好,50多歲的上海市民王新梅隨即挑起一塊豬肝和兩袋桐香包子,“這個包子在今年疫情期間有免費配送,我們就好上了這口,現在它成了每天的早餐。”

  原來,今年上海疫情期間,華騰集團被列為首批500家保供企業之一,60萬隻桐香肉包新品免費送給上海市民。此後依靠成熟的銷售網絡,華騰的豬肉和包子持續熱銷。今年1—7月,華騰集團實現銷售額12億元,同比增長20%。

  “我們在上海崇明還建了一個標準化生態養豬場,預計今年底投産,年出欄生豬可達5萬頭左右,將全部供應上海市場。”華騰集團銷售運營總監嚴傑説,隨著公司在長三角地區的生産和銷售網絡佈局日趨完善,上海市民將會在更短時間內吃上新鮮的華騰生態豬肉。

  “陳大哥,今天的甲魚活絡哎,燒湯最靈!” 上午10時多,嘉善縣姚莊鎮漁民村甲魚養殖戶陳引娣來到蘇州市東山集貿市場送貨,攤位上的老主顧們接過貨,對甲魚品質讚不絕口。4年前,陳引娣子承父業接手了7畝魚塘,並漸漸打開了長三角市場。

  “去上海金山區或是江蘇吳中區,開車一個小時就能到。”陳引娣每天清晨5時起來打兩三個小時甲魚,湊足數量再開車送貨,這些年嘉善與上海江蘇的省際路加快打通,甲魚賣到哪都方便。

看長三角人的一個“菜籃子”:一日三餐端上“嘉興味道”_fororder_6

嘉善縣姚莊鎮漁民村甲魚養殖戶陳引娣。共享聯盟嘉善縣姚莊鎮微融站 周士律 拍友 鬱彩明 攝。

  在去年的嘉善縣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上,嘉善聯合上海青浦和江蘇吳江成立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三地“鄉村振興聯盟”,打響了嘉善農産品區域品牌,陳引娣養的甲魚也在活動上亮了相。“交流活動多了,我的銷路也打開了。”去年陳引娣賣甲魚的收益達到了30萬元,客戶單位新增了20多家。

  好銷量離不開好品質。陳引娣採用魚鱉混養模式,搞生態化養殖,用上了科技智慧設備,甲魚塘産量提高到了每畝1000斤。

  一大早趕著送到上海集貿市場的,還有姚莊鎮的番茄、惠民街道的蜜梨、幹窯鎮的青菜……嘉善被稱為上海的“編外菜籃子”,新鮮採摘的瓜果蔬菜每天源源不斷地銷往上海,去年嘉善供滬農産品銷售額達25.8億元。

  下午4時起,是味德豐長三角地區70多家門店最忙碌的時候,排隊買醬鵝的顧客可以排上幾十米的長隊。

  “我們這只鵝‘征服’了長三角市民的味蕾。”在位於嘉興市秀洲區新塍鎮的味德豐旗艦店,浙江味德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總監顧曉歡正忙著上海惠南聽潮店開業前的籌備工作。

  2015年,味德豐在新塍鎮開出第一家門店。“我們雖然開在嘉興,但是常常有上海、杭州、蘇州等地的客人特地趕來買。”顧曉歡説,2018年,味德豐順勢在上海打浦路開設首家門店。短短幾年時間,味德豐門店已突破70多家,遍佈滬蘇杭等長三角城市。

看長三角人的一個“菜籃子”:一日三餐端上“嘉興味道”_fororder_7

浙江味德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總監顧曉歡。記者 鬱馨怡 共享聯盟新塍鎮微融站 周陽 攝。

  “我們選用的是安徽地區定點定養的三花大白鵝,再當天屠宰運到嘉興燒制,再賣往長三角,都在24小時內完成。”顧曉歡説,長三角便利的交通,保證了企業物流的暢通。今年疫情期間,通過浙滬等地部門的協作聯動,企業成功申請了浙滬通用的通行證,解決了運輸難題。

  不止是供應鏈的協同,還有技術資源的流動。去年味德豐與江南大學簽約,聯合研發健康滷味製品保鮮技術等,進一步增強自身的創新能力。

  去年以來,嘉興著力構建“安全、優質”的農産品供應體系和“立足嘉興、輻射長三角”的農産品行銷體系,進一步提升嘉興農産品的知名度、美譽度、競爭力和附加值。一股“嘉興味道”正香飄千里,席捲長三角。(記者 沈燁婷 顧雨婷 宋彬彬 王志傑 鬱馨怡共享聯盟秀洲區新塍鎮微融站 周陽 共享聯盟嘉善站 鐘誠 陳瑜 共享聯盟嘉善縣姚莊鎮微融站 徐奕穎 周士律 桐鄉站 袁海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