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故事 | 陸愛國:追求“入古”與“出新”,在揮毫潑墨中傳播文化正能量
2022-08-26 09:39: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國際在線浙江報道(呂金楚):“魏碑的字很飽滿,方筆棱角分明,要寫出斬釘截鐵的陽剛之氣;圓筆鋒芒含蓄,要寫出圓潤多姿的柔和之美……”小小的直播間內,寧波書法家陸愛國一邊在紙上揮毫潑墨做示範,一邊講解每個字的書寫技巧和筆畫特點。

  這是陸愛國每週五晚8點30分在寧波甬派客戶端直播的書法公開課,目前已直播12場,從《張玄墓誌》講到《始平公造像》,每場有近30萬人觀看學習。在直播中,陸愛國除了講解魏碑臨習技法,還會與觀眾互動,分享書法心得,常常興之所至,落紙煙雲,在直播間展示書法藝術的獨特魅力。

(暫不審核)浙江故事 | 陸愛國:追求“入古”與“出新”,在揮毫潑墨中傳播文化正能量_fororder_15771661391141_.pic

陸愛國在進行書法公開課直播  受訪者供圖

  熱愛加苦練  奠定紮實功底

  陸愛國,浙江寧波人,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民革中央畫院理事,浙江省文藝兩新發展促進會副會長,浙江省書法家協會草書委員會副主任,寧波市書畫研究會會長,寧波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寧波市書畫院副院長,寧波市政協委員。

  與許多書法家一樣,陸愛國也經歷了一個嗜書如癡、艱苦歷練、終有所成的過程。陸愛國説,他小時候就喜歡書法,開始是學練硬筆字,後來自學毛筆字。每天堅持臨帖6小時以上,從不間斷。

  自學幾年後,陸愛國報名入讀中國書畫函授大學,接受正規培訓。臨帖、讀帖、背帖,堅持勤學苦練再加有良師指導,他的書法功底越來紮實,書藝日進,並漸漸形成渾厚、圓潤、靈動、飄逸的書法風貌。陸愛國的老師、著名書法家沈元發曾讚賞他:“基本功紮實,形式多樣,內容豐富,並能從傳統中出新。”

(暫不審核)浙江故事 | 陸愛國:追求“入古”與“出新”,在揮毫潑墨中傳播文化正能量_fororder_15761661391140_.pic

陸愛國行楷作品——臨歐陽詢《夢奠帖》 受訪者供圖

  陸愛國的書法作品先後入展全國大展20余次,曾獲全國第三屆正書大展“全國獎”、文化部群星獎浙江推薦作品銀獎、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五十週年國際書法大展特等獎、國際賽克勒杯書法大賽銀獎、第三屆全國神龍書法大賽金獎等榮譽。還有些作品被中國文字博物館、中國軍事博物館、美國賽克勒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和天一閣博物館等單位永久收藏。

  入古與出新  不斷尋求突破

  2015年,陸愛國創作的200余幅書法作品在寧波美術館展出,這是他各階段不同風格書法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

  展品從宏大的巨幅書法到精緻的小幅尺牘,有臨帖、有創作,正草隸篆,風格各異。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展廳內的巨幅作品,一眼望去氣勢磅薄:李白的詩《廬山謠寄盧侍禦虛舟》,長達23.8米、寬5.28米;10余米高的“窺室槃聯”,每字就高達1米多。

  陸愛國給這次展覽命名為“墨攻”。“墨代表傳統”,“攻”意味突破,他解釋説,“書法創作既根植傳統,追求經典的意境和意蘊,又要賦予現代氣息,尋求突破和創新。”

  “陸愛國堅守傳統技法的同時,尋求突破,書法作品百態多變,而又筆筆有源頭……”2016年中央電視臺《翰墨戲韻》欄目對陸愛國書法藝術進行了專題報道。

  一直以來,陸愛國在書法藝術上都在追求“入古”與“出新”。為了努力“入古”,他遍臨名帖,從甲骨、金文、小篆詔版,到漢簡、魏碑、唐宋草書、元明諸家及至近代弘一法師的作品,幾乎把能找到的名家名帖都臨個遍,甚至連一些民間刻石、大篆、大草等不常見的書體字體也有所涉獵。

  在“出新”的道路上,他不斷進行探索和實踐,時而大膽破格求險、佈局充滿想像,時而用筆縱橫開張、點畫恣肆狂放,他的大字對聯和巨幅之作就是其中的代表。

  “寫字講究精氣神合一,入古與出新相連相通、密不可分。我們常説字如其人,書法創作是作者學識、閱歷的綜合體現,也是作者真性情的表露。”陸愛國説,他大多數好的作品或是在深夜的遣興之作,或是在微醺下的揮灑偶得,但要不斷提高創作能力和藝術水準,唯有不斷學習經典,勤加閱讀思考,提升自身的文化修養和藝術內涵。

  教學和宣傳  致力文化傳承

  “年紀小學書法,可以收心;年紀大學書法,可以養性。”陸愛國説,書法藝術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瑰寶,自己有能力也有義務進行書法的培訓和傳承。

  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陸愛國先後受聘于寧波老年大學、寧波大學、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寧波教育學院等院校傳授書法,至今仍在寧波大學兼職教授書法課。2000年,他創辦寧波愛國書畫藝校,已累計培訓學員10余萬人,很多學員在全國及省市書法大賽中獲獎,並有一些優秀學員通過藝術特長被重點院校破格錄取。陸愛國還結合教學經驗,編輯出版《張黑女墓誌銘技法精講》《張遷碑技法精講》等書法教材50余件套。其書法教育曾獲得教育部藝委會頒發的“一等園丁獎”。

  “書法教育不僅僅是教人怎麼把字寫好,更是在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培養人的審美情趣,提升人的文化修養。”陸愛國説。

  在教學的同時,陸愛國還把書法藝術與傳統文化,特別是與寧波本土文化相結合,以此來宣傳寧波,弘揚書法藝術魅力。在他的微信視頻號裏,可以看到很多關於二十四節氣、寧波老話、傳統習俗的書法創作視頻;在甬派客戶端,他進行了12場書法公開課直播;在天一閣、梁祝公園等文化場所,能看到他所題寫的楹聯、牌匾。2017年,他還同學生一起在法國波爾多舉辦書法展,促進中法文化交流。

  2021年9月,由寧波市文聯、鄞州區政協主辦,寧波市書畫研究會、鄞州書畫院承辦的“留痕• 紀念寧波建城1200年——陸愛國書法作品展”開幕。展出的百餘幅作品裏,內容有歷代寧波古賢咏明州詩詞、寧波的名勝古跡、百年老字號、老地名老街巷等,尺寸有巨幅榜書、大字對聯,也有精緻典雅的扇面、斗方等尺牘小品。

(暫不審核)浙江故事 | 陸愛國:追求“入古”與“出新”,在揮毫潑墨中傳播文化正能量_fororder_15781661391141_.pic

“留痕• 紀念寧波建城1200年——陸愛國書法作品展”展出的巨幅對聯  受訪者供圖

  創作這些作品,陸愛國用了2個多月時間。用他的話來説,是“日間揮灑夜間書”,幾乎進入忘我的創作狀態。“天一閣、靈橋門、鳴鶴古鎮……每寫到一個地方,我就自然會想到這些地方所承載的厚重歷史和人文積澱,思考著如何通過書法將這些文化內涵表現出來。”陸愛國説。

  每年春節期間,陸愛國還會組織書畫研究會、書法家協會的書畫家們走進機關、企業、社區,開展送春聯、送慰問等活動。

  “書法算是我的一技之長,利用自己的特長,為文化傳承、為社會發展去做點力所能及的事,傳播一點正能量。”陸愛國説。

浙江故事 | 沈小寶:鍾情文史 筆耕不輟 用心講述寧波地方故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