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上半年工業增長領跑山區26縣 開化書記用了這兩招
2022-08-25 10:56:39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身處經濟回穩最吃勁的節點,山區26縣能否勇挑大梁扛起擔當?

  近日,浙江省經信廳公佈的上半年山區26縣工業經濟運行情況顯示:二季度以來,山區26縣工業經濟實現由降轉升,企穩回升態勢比較明顯,逐步回歸穩進提質軌道。

  其中,位於浙西的開化縣成績亮眼:上半年,該縣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達18.5%,領跑26縣,遠遠高於5.5%全省平均水準;規上工業民營企業增加值增速21.1%、規上工業畝均增加值增速18.7%、規上工業企業應稅銷售增速49.7%,也均高於全省平均水準。

  高增速的動力來自哪兒?抓好工業,山區縣要怎麼發力?來看開化縣委書記夏盛民的解法。

  放大特色

  牢牢抓住主導産業發力

上半年工業增長領跑山區26縣 開化書記用了這兩招_fororder_14

圖為夏盛民(前排左二)深入企業開展助企紓困服務。

  8月的開化,項目推進和天氣一樣火熱:

  浙江合成材料公司總投資22億元的特種有機硅新材料項目,正在做最後的籌備,目前辦公區已完成主體建設,預計9月初啟動生産區主體工程施工;浙江華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年産3萬噸高純度結晶赤蘚糖醇建設項目,也按照9月底正式投産的目標全速推進……

  工業強縣是開化錨定的五大戰略跑道之首。糖醇+有機硅,則是開化工業要集中力量打造的有競爭力辨識度的兩大百億級産業鏈。今年以來,開化加快一批有機硅搬遷項目和功能性糖醇研發中心項目建設進度。“糖醇、有機硅”兩大産業鏈産值同比增長56.7%。

  可以説,放大特色,牢牢抓住主導産業發力,正成為開化推動工業發展的重要一招。

  “要聚焦産業延鏈補鏈,聚焦平臺能級提升,聚焦科技創新驅動。”夏盛民劃出開化全力攻堅工業強縣的重要路徑,在推動主導産業發展上更是如此。

  今年以來,開化先後制定出臺《關於加快推進有機硅、糖醇産業全産業鏈發展的實施意見》《有機硅産業鏈提升方案》《糖醇産業鏈提升方案》,保障兩大主導産業總産值增速持續增長。同時做大做細行業規劃、繪好産業圖譜,全力招引下游産業集聚。

  目前在開化,區外化工企業正在整體搬遷集聚,年底前將完成兩新産業園三期1300畝土地平整,新建標準廠房6.6萬平方米。

  省級重點企業研究院的“坐鎮”,也給開化這兩大主導産業的創新發展提供無限想像空間。該縣組建了“浙江省功能性糖醇創新聯合體”等創新機構,正不斷推動功能性糖醇産品大健康應用、硅基新材料等核心技術突破。

  在開化,一方面有大力發展生態工業的內生要求,一方面又處於城鎮化發展的質變臨界點,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夏盛民提出,以産興城、以城促産、産城融合,讓城市有機更新為産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在前不久召開的城市發展大會暨生態工業高品質發展大會上,共計投資突破700億元的11個涵蓋城市建設、工業發展等方面項目集中簽約。眼下,城市有機更新工作正逐步鋪開,也為開化重塑産業發展的空間格局、完善相關城市配套提供了新的支撐。

  持續“清障”

  以“問題解決多不多”看“營商環境好不好”

上半年工業增長領跑山區26縣 開化書記用了這兩招_fororder_15

圖為夏盛民(左三)參加“錢江源親清半月談”2022年第三期敘談會。

  工業發展的好態勢,離不開營商環境這個好“土壤”。

  “營商環境好不好,關鍵看解決企業問題多不多。”在今年以來頻繁的入企調研、助企紓困行動中,夏盛民常常説起這個觀點。

  8月16日早上,夏盛民和開化6家飲料企業代表開了一場主題為“水産業加快轉型發展”的座談會。這是1個多月來,開化舉行的第三場黨政主要負責人與企業家之間舉行的“錢江源親清半月談”。這一創新性對話機制,既暢通政企雙向交流機制,也為企業開闢了一個問題協調、解決的“綠色通道”。

  開化位於山清水秀的錢塘江源頭。近年來水産業、飲料産業發展勢頭良好,成為生態工業的一股生力軍。通過面對面的交流,當地黨委政府正是為了找出行業發展共性問題,助力企業“清障”。

  2個半小時的交流中,企業家暢所欲言,工業企業土地供給、人才引進等問題一一擺上臺面。針對開化縣內水、飲料産業如何做大做強的共性問題,夏盛民和在場的黨政幹部,一一給出回應或現場交辦,並提出合力拉長産業鏈、打造更具開化辨識度的水飲料品牌等思路和舉措。

  今年以來,開化持續開展“錢江源親清半月談”、營商環境“清障”行動等活動,摸準企業訴求,解決企業難題,實現問題解決率達98%,1-7月完成減負降本5.02億元。

  針對工業企業的政策扶持,山區縣開化也盡己所能拿出補助、獎勵的“非常力度”和政策兌現的“非常速度”。

  “早在今年年初,開化制定出臺了‘工業十條’等系列工業政策助企服務政策包,在新建項目投資補助、技改獎勵、地方綜合貢獻獎勵、鼓勵科創等方面給予企業扶持。”開化縣經信局經濟運行科負責人説,今年上半年,縣級工業扶持政策基本實現100%落地兌現,能兌則兌金額達7515萬元。

  此外,開化還按照工業、農業、服務業等類別,梳理全縣惠企政策清單,並建立起部門、企業挂聯服務,主動下沉,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為中小企業量身定制個性化政策包、紓困方案。

  多方發力,帶來來之不易的半年度領跑。如何保持優勢到年底?開化繼續努力,我們持續關注。(記者 戴睿雲 錢關鍵 共享聯盟開化站 吳莉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