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
2022-08-30 09:42:33來源:昆明日報編輯:張科責編:李金秋

昆明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

下沉式綠地將雨水儲存。 昆明日報記者 王俊星攝

昆明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

雨水被儲存起來後用來滋養植物。 昆明日報記者 楊艷輝攝

  近日,記者從昆明市水務局獲悉,今年5月,昆明市成功申報為全國第二批海綿城市建設示範城市。當前,全市積極統籌,全力開展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示範建設工作。

  以制度護航海綿城市建設

  自2015年國家啟動海綿城市建設以來,昆明市積極響應國家和雲南省海綿城市建設要求,在前期城市雨水綜合利用工作的基礎上,以滇池流域為重點,從區域流域入手,全市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工作。

  昆明市成立市、縣(市)區兩級海綿城市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建立齊抓共管、分工明確的海綿城市建設工作協調聯動機制,不斷壓實工作責任。同時,規劃引領,編制滇池流域海綿城市建設專項規劃和分區實施方案,滇池流域外其他縣區同步編制本轄區海綿城市建設專項規劃,構建起“一套指標管全局,一幅格局定基礎,多級分區作指引,多重保障作支撐”的海綿城市規劃建設體系。昆明市圍繞滇池流域水環境保護、河道管理、城鎮排水和綠化、城市節約用水等方面出臺5部地方性法規,以及《昆明市海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辦法》《昆明市城市區域雨水排放管理暫行規定》等海綿城市建設相關政策制度,為全市海綿城市建設提供有力制度支撐。目前,昆明市已編制《昆明市海綿城市建設技術標準體系》等技術標準規範,推動全市新建、改建、擴建項目在主體工程建設時,同期配套建設海綿設施,相關職能部門在項目立項、規劃、設計、施工圖審查、建設、驗收等過程中對海綿設施建設實施有效監管。昆明市通過下達年度海綿城市建設目標任務,細化分解各縣(市)區、市級相關職能部門年度工作目標;年底對各縣(市)區、市級相關職能部門工作完成情況進行差別化考核,確保海綿城市建設要求在全市範圍內得到有效落實。

  166個示範城市海綿建設項目開工

  目前,昆明市在區域流域、城市、設施和社區等四個層級,七大類型共有252個項目,其中海綿型建築與社區類項目86個、海綿型道路廣場類項目55個、海綿型公園綠地類項目27個、海綿型水系類項目38個、管網排查與修復類項目4個、管網與泵站類項目39個、GIS平臺建設與監測設施項目3個。入庫的252個項目中,已有166個項目開工建設。

  經過多年努力及近期示範城市工作的持續推進,昆明市“源頭削減、過程式控制制、系統治理”的海綿城市建設框架已基本形成,示範建設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取得初步成效。主城區共有801個建築與小區、185條道路及72個城市綠地項目按照海綿城市建設要求進行設計、施工,實施低影響開發的項目累計面積達71平方公里。2021年,昆明市達標分區面積為129.48平方公里,佔評估區面積的比例為26%。2022年,全市海綿城市開工建設面積目標任務為25平方公里,現已開工17.66平方公里,為實現“2024年國家海綿城市建設示範城市不低於45%的目標,2030年城市建成區80%以上的面積達到目標要求”的總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建成滇池環湖生態帶6.29萬畝

  昆明市屬於全國60個排水防澇補短板重點城市之一。為有效推進排水防澇工作,昆明市先後制定《昆明市城市排水防澇補短板實施方案》《昆明市城市防洪排澇體系綜合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並將全市易澇點整治工作納入海綿城市建設重點工作加以推進,到2024年底,將完成現有內澇點治理任務。

  此外,昆明市拆除滇池防浪堤90公里,建成滇池環湖生態帶6.29萬畝,增加滇池水面率和蓄水量,實現滇池與湖濱帶陸域重新聯通,恢復歷史上水陸交錯的湖濱生態結構,維持湖濱生態帶的穩定,促進滇池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

  錨定昆明2025年

  海綿城市建設發展目標

  下一步,昆明市將以城市防洪排澇為重點,堅持目標和問題導向,圍繞七個方面內容,紮實開展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示範建設。

  在工作機制方面,將成立海綿城市建設常設機構或明確海綿城市建設的主管部門,保障海綿城市建設長效、穩定推進。在現有海綿城市建設領導小組基礎上組建示範城市建設工作專班,採取各部門抽調專人集中辦公、分組督導落實、定期召開會議等方式,及時高效協調解決示範城市推進過程中的各類問題。採取聯絡員制、月報制、聯席會議制等方式,暢通各職能部門溝通、協調、落實、執行的工作渠道,著力構建職責明確、協調合作、推進有序的工作機制。

  在制度規範方面,將加快推進《昆明市海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辦法》等政府規章制定工作,規範建設行為,保障建設品質,促進海綿城市建設長效運行。完善涵蓋海綿城市規劃管理、設計施工、品質控制等的管理制度和技術規範。

  在項目建設方面,根據昆明市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範城市要求,打造一批典型海綿示範項目。對示範城市建設項目進行全過程、全方位監管,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實施、節點化推進,切實提高精準性和有效性,高品質完成海綿城市建設各項任務。

  在規劃引領方面,編制《昆明市海綿城市“十四五”建設規劃(2021—2025年)》,細化昆明海綿城市建設5年目標任務。錨定昆明2025年海綿城市建設發展目標,構建規劃指標體系,將海綿城市作為解決城市涉水問題的統領措施,結合城市更新、老舊城區改造、城市道路提升改造、易澇點整治、雨污分流等工作,綜合採用“滲、滯、蓄、凈、用、排”等措施,系統化全域推進昆明市“十四五”海綿城市建設。

  在考核問效方面,將嚴格海綿城市建設過程管控和成效考核,圍繞海綿城市建設核心目標,下達海綿城市建設目標任務,從嚴管理,確保目標實現。同時,進一步優化績效評估與考核體系,強化結果運用,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確保各項工作取得實效。

  在資金使用方面,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的方式,進一步加大資金整合力度,多渠道籌措建設資金,探索創新多元化投入保障機制,支持市級海綿城市建設。加強中央獎補資金使用管理,不斷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在宣傳培訓方面,將充分運用地方主要媒體、網絡新媒體和行業媒體,加大海綿城市建設示範城市宣傳,營造全民參與海綿城市建設的濃厚氛圍。定期舉辦培訓班,建強海綿城市建設管理技術隊伍,為昆明市海綿城市示範市建設提供有力保障。(昆明日報記者 杜仲瑩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