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杭州灣上虞經開區:昔日化工園區 今日産業集群
2022-09-05 17:38:01來源:浙江日報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尋訪杭州灣上虞經開區,看製造業“浴火重生”的蝶變 昔日化工園區 今日産業集群

  19年的時間,在杭州灣上虞經開區刻下不少頗具意義的坐標。

  日前,我們驅車進入經開區腹地,科創中心、産業協同創新中心、龍盛研究院……拔節生長的一個個大項目讓我們應接不暇。處於長三角南翼、杭州灣南岸和浙江經濟活躍帶,杭州灣上虞經開區用翻天覆地的變化,遙遙回應2003年。

  《幹在實處 勇立潮頭——習近平浙江足跡》中寫道,2003年春節後上班不久,習近平到台州、紹興,調研加快先進製造業基地建設,並作出重要指示。在上虞,習近平視察了杭州灣精細化工園區,以及龍盛集團、陽光集團等企業。

  19年過去,今非昔比。當年“彈丸之地”的杭州灣精細化工園區,已蛻變為面積達175平方公里的杭州灣上虞經開區,成為國家級經開區、“千億級”經開區。2021年,杭州灣上虞經開區1850億元經濟總量中,有近1500億元來自製造業,上虞區70%的製造業集聚於此。改變之力,來自哪?

  走進杭州灣上虞經開區北片的龍盛研究院,對標國際一流的實驗室裏,高精尖儀器設備安靜地運轉。這裡是龍盛集團的“創新大腦”,集聚著近300名高層次科研人員。

  “製造業是浙江經濟的優勢。我們應該為此自豪,但決無理由自滿。”龍盛集團黨委副書記王勇一直記得2003年習近平同志調研時説的話,這讓企業暗下“不進則退”的決心。

  就在習近平同志視察後一年,龍盛集團提出打造“百年龍盛”、建設以化工為支柱産業、年産百億元的先進製造業基地。而這一發展藍圖的落腳點,正是杭州灣上虞經開區。

  經過“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轉型,以綠色智造理念引領清潔化、連續化、循環性生産技術的層層更新。眼下,龍盛集團構建起循環經濟一體化産業生態園,實現染料、中間體産業核心技術的突破,牢牢佔據全球行業制高點。

  不僅如此,依託現有産業生産技術,龍盛集團還衍生出樹脂、材料助劑等新材料新興産業。2003年龍盛集團實現營業收入11.3億元,2021年增長至166.6億元,營業收入年平均增速達15%,凈利潤年平均增速達19%。

  如同從一棵樹見一片林,在龍盛集團的發展歷程中,我們感受到杭州灣上虞經開區這片熱土的活力與追求。

  多年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的指示精神為指引,杭州灣上虞經開區始終堅持産業培育和創新驅動,一方面持續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強勢推進化工産業集聚與改造提升,“綠色安全、循環高效”優勢不斷鞏固,以化工産業為代表的傳統産業基礎進一步夯實。

  另一方面,快速推進“4+3+1”産業體系培育,打造新材料、現代醫藥、裝備製造等多條百億級産業鏈,實現優勢産業集聚,並率先在全省實行“鏈長制”,打造先進高分子材料“萬畝千億”大平臺。上虞製造業不僅産業基礎打得紮實,而且開放度高、包容性強,發展潛能巨大。

  在杭州灣上虞經開區南片的陽光集團,一盞盞亮白的燈具,映照出上虞製造“走出去”點亮世界之路。

  “2003年,我們都是代工模式。通過不斷的産品技術創新,我們現在擁有了Energetic、陽光照明等國內外自主品牌,在國際市場上也掌握了主動權。”陽光集團副總經理趙偉鋒告訴我們,19年來,企業愈發堅定自主品牌戰略,推進從數量型增長向品質型增長、生産型企業向市場型企業的轉型,出口額始終保持在行業前三,“走出去”的底氣也更足了。

  “沿著習近平同志指引的方向不斷前進,杭州灣上虞經開區一再擴容,平臺能級與企業矩陣攀高煥新,無論環境、要素、資源等如何變化,我們對先進製造業與自主技術創新的孜孜追求沒有變。”杭州灣上虞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蔣金祥説。

  而今,漫步于青翠碧綠、流水潺潺的園區,儼然像逛一個配套齊全的現代社區。加快“智慧園區”“美麗園區”建設,開展“首批省級減污降碳協同增效”試點……杭州灣上虞經開區對標國際建設無異味工業園區,創建國家級智慧園區、省級“無廢園區”,不斷提升能級品質。

  前不久,杭州灣上虞經開區新“加冕”浙江省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園區,新一輪發展的大幕正緩緩拉開。(記者 陳惠 孫良 共享聯盟上虞站 龔潔節 袁偉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