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官渡:雲南首個國家級知識産權保護中心落地
2022-09-06 16:4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李金秋

  9月2日,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官渡區)召開三週年工作成效和制度創新成果新聞發佈會,官渡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介紹了三年來推進登記便利化改革的措施,進一步為市場鬆綁清障,激發了更強大的市場主體活力。

  官渡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化“證照分離”改革,加快準營步伐,針對“準入不準營”的突出問題,以自由貿易區改革建設為推手,通過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審批效能,將官渡打造成為“環節最簡、效率最高、服務最優、成本最低”的改革新高地,不斷加快準營審批步伐。

  結合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官渡區域特點,打破“一址一照”的限制,讓多個企業共用辦公場所,授權轄區3家集群註冊託管企業,為轄區企業提供住所(經營場所)託管服務,便利小微企業住所登記,降低小微企業創業成本,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市場主體倍增。截至今年8月26日,轄區內辦理集群企業登記共計1175 戶。

  官渡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推進“一業一證”行業綜合許可證改革,改革覆蓋藥店、餐館、便利店等10個行業,實現“一帽牽頭、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並聯審批、一證準營”的審批狀態。同時在康樂茶文化城黨群服務中心入駐便民服務點,以康樂茶文化城作為軸心輻射整個茶葉市場及周邊商戶拓寬“一業一證”改革試點,設置“行業綜合許可證”辦理專窗,實現了“一窗受理、分類審批、統一齣件”。截至目前,轄區共辦理行業綜合許可證44戶。

  官渡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進一步簡化企業經營場所登記,堅持流程簡化、便捷高效、自主選擇的原則,推進“一照多址”改革,充分尊重企業自主權和自治權,企業根據實際需要,自由選擇辦理“一照多址”登記或者設立分支機構,登記機關簡化辦理流程和提交材料,壓縮審批時限,截至目前辦理一照多址執照13戶。

  目前,官渡區實有市場主體數265894戶,其中企業88370戶,個體177524戶。其中外資企業359戶,2022年新增34戶。據了解,雲南省首個國家級知識産權保護中心落地官渡區,目前已完成基礎設施建設,將於年內投入運營。此外,官渡區還將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全面實施負面清單管理,加快配套制度建立,在自貿區營造更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官渡區市場監督管理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