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這裡的村社幹部“比學趕超”氛圍濃
2022-09-13 14:26:34來源:人民網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每週二的民情分析會上,紹興諸暨市東白湖鎮上英村黨總支書記趙堅均對照效能指標比查擺問題;為了徹底激活村內的閒置資源,紹興市上虞區上浦鎮大善小塢村黨總支書記虞建淼緊跟項目完成進度,將農耕館與瓷源館改建成陶瓷工藝體驗館……2022年以來,紹興市的村社幹部之間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氛圍。

  “以前村社幹部工作考核相對來説較為籠統,現在村幹部做了什麼工作、成效如何,一目了然。”紹興市委組織部組織二處處長張煥均介紹,紹興市通過打造“浙裏興村治社”數字化應用,讓基層運行和實績變得一目了然,推動了村社幹部幹事創業考核評價機制的重大改革。

  針對村社“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的工作常態,紹興市系統梳理了涉鎮事項1007項(類)、涉村事項185項(類),制定涉鎮涉村事項準入清單,厘清了縣鄉村的職責邊界。通過數字化模型對各級下派事項進行標準編碼、智慧比對、過篩整合,實現了事項“一口子”歸集。據統計,經過事項智慧化過篩,涉鎮、涉村事項分別下降了40%、16%,讓鄉村幹部從權責之外的瑣事中解脫了出來。

  此外,“浙裏興村治社”數字化應用通過建設市縣鄉村四級功能型駕駛艙和相應的後臺智慧分析管理介面,綜合梳理匯總40余項核心展示指標,動態展示鎮級下派、村級上報、創業承諾等事項進度狀態,設置超期任務自動提醒、滯緩事項在線催辦等功能,形成了從事項簽收、決策到辦理、反饋的幹事執行鏈、責任鏈,杜絕了責任不清、扯皮推諉等情況,讓幹事成效一目了然。

  為滿足各地個性化發展需求,由鄉鎮統籌主導涉村政策、資源,紹興市建立了重大項目“揭榜挂帥”機制,設置發榜、競榜、揭榜和項目落地等環節,讓想幹事能幹事的村社組織和村社幹部自告奮勇擔責奮進,進一步打開由資源優勢到發展優勢的轉化通道,推動實現揭榜村、先行者的發展乘數效應。

  “數字化應用的推廣使用讓基層運行和實績變得一目了然,推動幹部考察由‘定性評’向‘定量評’躍進。”張煥均介紹,如今在紹興,村社幹部考核通過定量分析與定性分析相結合、突出定量分析的原則,設置賦分功能,進行綜合打分。通過對村社幹部幹事創業情況的全流程採集,按比例計算村社幹部幹事得分結果,綜合負面預警扣分、民主測評得分、榮譽表彰加分等,有效破解了以往村社幹部“幹多幹少一個樣、幹好幹壞一個樣”的管理難題。(文 張麗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