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官渡:書寫經濟十年騰飛新篇章
2022-09-29 16:33: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李金秋

  自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取得了日新月異的發展,從滇池北岸的“魚米之鄉”變為蓬勃發展的“雲嶺第一區”。十年時間,官渡區逐步成為了全省縣域經濟發展的領頭羊,GDP、常住人口規模位居全省首位,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城市形象不斷提升,先後斬獲了胡潤中國最具有投資潛力區域、雲南省科技成果轉化示範區、中國最具競爭力會獎強區等稱號。

  2020年,官渡區整體構建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劃定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和城鎮開發邊界,初劃永久基本農田劃定成果211公頃,生態保護紅線3262公頃,城鎮開發邊界12260公頃,整體構建“一軸六片區”的城市功能和産業空間格局。

  2020—2022年,官渡區完成綜合整治層面42項整治任務及會展中心周邊重點提質提升層面14項重點工程,完成26條道路提升整治,完成官渡303號、萬景路等10條道路提升改造;官渡區綠化美化精品層出不窮,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3.68平方米;實施“紅色先鋒”照明亮化工程,持續做好“有路無燈”“有燈不亮”問題的整改工作,確保主次幹道、背街小巷裝燈率達100%、亮燈率達95%以上。

  近年來,官渡區深入實施環衛一體化管理。近三年完成1684座公廁免費開放;提升改造垃圾房405座,公廁21座,垃圾中轉站1座,在全省首創“1+3+N”公廁建設管理模式,將市政公廁、愛心驛站、便民服務驛站、文化宣傳陣地一併建設、共同管理。

  截至2022年8月,官渡區垃圾分類示範片區、試點小區居民垃圾分類知曉率達到100%,參與率達到80%以上。生活垃圾分類投放設施覆蓋了833個居民小區,共設置有1375個投放點和844組垃圾分類示範亭。投放運營“小黃狗”智慧垃圾分類設備28組,覆蓋28個小區。

  官渡區181所學校、40家醫院全面開展垃圾分類工作,2021年官渡區垃圾分類工作在全市考核中排名第二;得到省住建廳表彰,並以“官渡模式”進行推廣。

  近年來,昆明市計劃改造的395個城中村中官渡區有109個,佔全市的28%。官渡區完成文化生態新城等項目共計1872.73萬平方米,位居全市第一;完成回遷安置房建設460.32萬平方米,交付37639套回遷安置房。巫家壩片區自開發以來,片區累計完成土地供地約2035畝,是近5年昆明市開發建設的重點片區。目前,巫家壩片區已引進14個總部企業項目,片區總部經濟集聚效應已初步顯現。

  十年來,官渡區突出惠民舉措,推動“四好農村路”建設;先後對機場路(虹橋立交至大樹營)、東繞城高速、南繞城高速、東三環、二環路、昆石、昆玉高速公路道路及沿線、出入口周邊環境進行整治提升,累計完成投資約23255萬元。官渡區規劃總建築面積約60萬平方米的昆明市綜合交通國際樞紐建設項目建設,主體工程已進入全面施工階段,累計完成投資約57.79億元。

  官渡區結合昆明城市新中心的定位要求,整體構建“一軸六片區”的城市功能和産業空間格局,打造飛虎大道昆明城市新中心發展軸,形成巫家壩總部商務功能區、特色文化體驗功能區、螺螄灣國際商貿功能區、滇池生態休閒會展功能區、金馬科創健康功能區、都市時尚消費功能區六大功能片區,支撐城市新中心建設。同時加快完善昆明火車站等交通設施建設及周邊用地佈局,建設區域性國際綜合樞紐,優化各類功能空間承載對外貿易、商貿服務、會展經濟、臨空經濟等開放型經濟發展,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開放高地,建設開放發展引領區。(官渡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