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參展新模式 覓得新商機 浙江外貿企業積極通過“代參展”開拓市場
2022-10-10 09:49:07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最近,義烏伊雅玩具有限公司正忙著交付海外新客戶的10萬美元訂單。新客戶、新訂單均源於新模式,公司總經理田艷鵬介紹,這些訂單都來自8月的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品及禮品展覽會,這也是伊雅公司首次以“代參展”方式參展。

  “代參展”指的是展品出境現場展示,由當地人員在現場對接國際採購商,連線國內企業實時洽談。早在今年4月,浙江省商務廳就在全國率先出臺“代參展”支持政策,鼓勵外貿企業以新模式開拓市場。據統計,截至9月30日,浙江省已組織“代參展”境外線下展45個,收穫訂單及意向訂單保守估計5.16億美元,成為特殊時期浙江企業開拓海外市場的重要創新模式。

  對於一向擅長變通的浙江外貿人來説,“代參展”既是權宜之計,也是“剛需”。出國參展不便疊加東南亞等地區外貿廠商增加,浙江外貿企業正在展會舞臺上面臨激烈的競爭。

  “對採購商而言,只有商品看得見摸得著才能感受到品質,才敢更放心大膽地下單。”省商務廳貿發處副處長張曉雯介紹,為了打消企業顧慮,浙江採取了多項鼓勵措施,如加大展會服務範圍、組織“代參展”服務人員專業培訓等。

  外貿企業的顧慮,一是現場人員的專業程度是否能夠服務好採購商,二是客商能否接受線上交流。嘉興良友進出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月芳的擔心也不例外。但當她在嘉興與美國客戶“雲端”相見時,發現溝通比想像中來得順暢容易,“我們提前對現場人員進行了産品培訓,而更專業的問題則線上回答,採購商很快適應了這種方式。”

  “抱著嘗試的心態,我們以‘代參展’方式參加了8月的美國拉斯維加斯國際面料展覽會,效果比預期更好。”朱月芳告訴記者,公司這次拿到了30多張採購商名片,還與不少新客戶建立了聯繫。“展會最重要的就是拿到採購商名片,我們一次‘代參展’拿了80多張,和往年自己去的時候也沒差幾張。”田艷鵬説。

  “代參展”正在成為企業高性價比的選擇。浙江銘仕興新暖通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一統最近算了一筆賬,發現“代參展”方式成本只有傳統參展的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公司6月以“代參展”方式參加米蘭的行業展會,一下子收到了60多張對口的採購商名片,也收穫了意向單,而這次“代參展”人力成本每天只要約200歐元。劉一統和當地負責“代參展”的人員簽訂了後續合同,由他們繼續在當地拜訪客戶、跟進客商的需求。

  劉一統考慮,既然效果不錯,即便以後疫情形勢平穩了,對於一些小展會,也可以繼續用“代參展”方式代替專人出國參展,節省成本,提高接單效率。

  瞄準境外“代參展”需求,部分第三方平臺也迎來新機遇。如浙江三博會展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推出了境外“代參展”服務,僅7月一場展會就收到90多家企業的“代參展”委託,其中浙企比重超六成。

  “代參展”助力廣大外貿企業搶訂單,全省各地先後出臺相關政策。紹興市越城區推出“一碼找訂單”平臺,報名參展的企業通過平臺上傳企業及樣品信息,形成對應的二維碼。賦碼後的貨品由區裏統一運送到國外,在參展地會有專門的服務機構代為參展,客商掃碼即可在線看貨,還能實時和企業洽談交流。(記者 拜喆喆 王柯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