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方賽花:鄉村振興的“領頭人” 村民心裏的“親閨女”
2022-11-11 10:09: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金楚責編:趙銀平

  “不能耽誤了村民建房啊!”這是2007年方賽花在重症監護室昏迷兩天兩夜後醒來説的第一句話。

  方賽花,是浙江省蘭溪市諸葛鎮厚倫方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從事鄉村工作30多年來,方賽花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勇當鄉村振興“領頭雁”,在她的帶領下,厚倫方村的面貌煥然一新,村集體收入節節攀升,厚倫方村也由原來的“貧困落後村”步入全國文明村的行列。

  “晴天走刀槍,雨天過油缸”,以前厚倫方村的交通設施十分落後。2001年12月,剛剛當選為厚倫方村黨支部書記的方賽花,帶頭拿出家中大部分積蓄,又向在外鄉賢發出倡議,共籌款三十多萬元,先後硬化了通往蘭溪碩范村、遊諸連接線、樟塘壟自然村、下新屋村、吳泰仁村的5條鄉村道路和一條環村路。

方賽花:鄉村振興的“領頭人” 村民心裏的“親閨女”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21110225040

  方賽花(右三)與村幹部查看村裏的交通情況 攝影 成超

  一條條道路,連接起來的不僅僅是道路,還有民心。近年來,方賽花通過自籌資金和向上爭取,先後投入一千多萬元建設衛生服務站、落地村莊整治、建設美麗庭院、入村口景觀綠化等一系列惠及村民的項目。

  在改造村莊“形”的同時,方賽花也在塑造著村莊的“神”。村文化禮堂、居家養老中心、鄉村影院、畬族文化公園……如今漫步在厚倫方村,感受到的不僅有美麗的田園風光,還有這座村莊的文化底蘊。

  “有事好好商量,我們去‘村民説事堂’坐一坐。”這是方賽花的口頭禪。近年來,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厚倫方村不僅把村裏的“厚倫堂”打造成鄉村文化禮堂,還在其中開設了“村民説事堂”,用來解決村民的矛盾糾紛。

  如今,“有事去説事堂”已經成為了厚倫方村村民的共識,“村民説事堂”也成為了小事不出村的基層自治載體,截至目前共接待村民350余人次,調解化解各類矛盾糾紛30余起。

方賽花:鄉村振興的“領頭人” 村民心裏的“親閨女”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21110225130

方賽花(右一)與村民商量鄉村治理 攝影 成超

  厚倫方村大部分村民一直從事水産養殖。為提升畝均效益,方賽花引進魚蚌混養技術,在村裏率先發展珍珠養殖産業。一直以來,方賽花毫無保留地把養殖技術傳授給村民。越來越多的村民有了自己的魚塘。珍珠等水産品能夠直接賣到蘭溪市區。

  為開拓增收渠道,方賽花又帶領村民開展來料加工、發展農旅産業。厚倫方村先後打造了千畝櫻花園、茶山公園和家宴中心,成功創建浙江省AAA級景區村,並以畬族傳統特色文化為切入口,發揮“旅遊+禮堂”特色,開展“畬鄉研學遊”“老年鄉村記憶遊”等活動。如今,厚倫方村村集體年收入超過40萬元,村民生活水準大幅提高。

  “共富路上一個都不能少,每個村民的冷暖都要記在心間。”這是方賽花一直踐行的承諾。村民張大媽今年60多歲,是一位孤寡老人。考慮到張大媽的情況,村裏給她安排了保潔員的工作,讓她的生活有了盼頭,更有了保障。在村裏老人的眼裏,方賽花就是自家“親閨女”。

  腰包富了,頭腦也要富。厚倫方村相繼建起坐唱班、秧歌隊、腰鼓隊、排舞隊、太極表演隊等十多支文體團隊,每逢重要節日,村裏就以文化禮堂為舞臺,開展一系列村民共同參與的文體活動。“要讓生活在厚倫方的每個人都喜笑顏開,讓每個來厚倫方的遊客都不虛此行。”方賽花的眼裏,是一如既往的堅定。(文 俞萍 胡晨歆 成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