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世界現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書樓之馬拉特斯塔圖書館
2022-11-17 17:37: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徐立星責編:趙銀平

視頻來源 2022海絲之路文化和旅遊博覽會組委會

  國際在線浙江報道(呂金楚):意大利切塞納的馬拉特斯塔圖書館是歐洲首個公民圖書館,也是現存唯一的“人文主義修道圖書館”。因保存完好,馬拉特斯塔圖書館于2005年正式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

  當地貴族馬拉特斯塔·諾維洛建造了馬拉特斯塔圖書館,並立囑將遺産贈予圖書館,以借此名垂後世。圖書館雖然建於聖弗朗西斯修道院內,但管理權在建成後即移交給了切塞納市議會,進門需要兩把鑰匙:一把由修道士保管,另一把由市議會保管。

  馬拉特斯塔圖書館于1454年8月15日首次對外開放。大門頗具文藝復興風格,上方雕有馬拉特斯塔家族族徽——一隻大象,家族拉丁文座右銘“印度之象,豈畏蚊蚋”纏繞象身。

世界現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書樓之馬拉特斯塔圖書館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5150022

馬拉特斯塔圖書館大門 供圖 2022海絲之路文化和旅遊博覽會組委會

  閱讀室又名努蒂廳,以紀念圖書館的設計者馬太歐·努蒂。努蒂廳在設計建造時採用了三中殿巴西利卡式格局,廳內共有29排座椅,中間留一過道,古籍手抄本被鐵鏈固定在桌子上,這些鐵鏈自15世紀使用至今。光線透過22扇側窗均勻地照在每排座位上。室內裝飾以白、紅、綠色調為主,即馬拉特斯塔家族的主色調。我們可以在這些長椅和圓柱上看到馬拉特斯塔的家族徽章。

世界現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書樓之馬拉特斯塔圖書館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5150012

馬拉特斯塔圖書館內景 供圖 2022海絲之路文化和旅遊博覽會組委會

  繕寫室是馬拉特斯塔圖書館的核心。存有343件手抄本,其中100冊是在短短20年內創作完成的。

  如今,馬拉特斯塔圖書館新舊兩館毗鄰,新館面向公眾開放,附近還建有考古博物館,藏有大量出土于切塞納地區的史前文物及羅馬時代文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