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2022全國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專題研討會召開
2022-12-01 18:00:54來源:央廣網編輯:呂金楚責編:趙銀平

  11月30日,由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金華市人民政府、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聯合主辦的2022全國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專題研討會暨首屆積體電路産業創新發展大會在浙江金華拉開帷幕。

2022全國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專題研討會召開_fororder_dc93faf76c262166979894006526104010

大會現場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楊旭東,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蔣珍貴,金華市委副書記、市長邢志宏,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張小燕致辭或以視頻方式致辭,金東區委書記,金義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黃國鈞主持領導致辭環節。

  中國科學院院士楊德仁,浙江大學教授、國家積體電路産業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專家委員會主任嚴曉浪,龍芯中科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偉武出席或以視頻方式參會。

  楊旭東指出,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未來將持續加強與各相關部門的合作,共同推動積體電路産業的高品質發展,並著力從繼續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加大産業開放力度、促進優秀産品應用推廣與對接等方面推動相關的工作。

  蔣珍貴在致辭中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理念,審時度勢,及早謀劃、及早佈局、及早行動,著力實施産業核心技術攻堅工程,大力發展信創産業,已初步形成體系化、生態化發展態勢,相關産品和服務逐步從“基本可用”向“好用易用”邁進,信創的浙江優勢逐步顯現。

  邢志宏介紹了金華市信創産業發展情況。他指出,金華市把信創産業作為重點培育的先導産業,作為推動製造業破繭蝶變的重要突破口,聚力構建信創大平臺、培育信創大集群、優化信創大環境,列入信創省級“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培育名單,獲批全省唯一信創基地,落地龍芯中科、清華同方、浙江力積等一批信創産業重點項目,同方“金華造”計算機填補全省空白,黨政機關辦公終端替換“三年任務一年完成”,全國積體電路産業創新發展大會會址永久落戶金華,進一步打響了“金華信創之城”品牌。

  作為大會的聯合主辦方之一,張小燕表示,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作為工業和信息化部的直屬機構,一直以來深耕半導體領域,積累了豐富的行業數據資源,構建了完善的研究體系,通過依託“國家積體電路公共服務平臺”,打造覆蓋各級政府、行業、企業的支撐服務體系,為創新驅動發展營造良好生態。未來,將繼續發揮高端智庫的人才和技術優勢,持續為政府、行業、企業提供優質的産業研究服務,以及覆蓋5G、人工智能、汽車電子、雲計算等各類晶片的測評認證服務。

  本次大會以“芯機遇、芯科技、芯高地”為主題,匯聚知名院士、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及各界人士,共同推進我國積體電路産業上下游及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大産業鏈和生態鏈的聚集發展。大會期間,除開幕式外,還將舉辦搶抓機遇推動自主創新論壇、“芯機聯動”引領創新發展論壇、積體電路産教融合與人才發展論壇。

  開幕式上,參會嘉賓共同見證了9個項目的集中簽約,涉及投資金額達150億元。同時,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一級巡視員吳君青,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秘書長劉源超,金義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金東區委副書記、代區長毛世梁,北京賽迪出版傳媒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莊健為2022“創芯中國”積體電路創新挑戰賽“優秀項目獎”頒獎。

2022全國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專題研討會召開_fororder_505cb09e2d646166979903393485018610

《關於支持信息技術應用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正式發佈

  此外,會上金華市人民政府正式發佈了《關於支持信息技術應用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政策意見從加大信息技術應用産業投資、支持人才團隊引進、鼓勵企業發展上臺階等方面為信創産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抓手。(牛谷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