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這道“必答題”,永康人大這樣解
2022-12-02 14:25:18來源:中國人大網編輯:呂金楚責編:趙銀平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

  數字經濟時代,數字化轉型已不是“選擇題”,而是關乎産業長遠發展的“必答題”。

  永康是浙江典型的中小企業創業天堂。2022年,該市成功入選全省首批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試點縣(市、區)創建名單。

  面對數字化轉型改造的各種挑戰,永康市人大常委會急企業所急、想企業所想,成立由永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美蓉擔任組長的專題調研組,通過專題視察、召開座談會等方式,認真聽取意見、分析問題、探索對策,有效助推企業數字化改造走深走實。

  視察調研傾聽心聲“搭準脈搏”

  今年9月份以來,調研組多次深入企業了解數字化改造情況。在視察中,調研組發現已經實施企業數字化改造的企業平均庫存積壓減少30%,訂單交付準確率提高15%。同時部分企業也提出,數字化改造獎勵政策兌現、獎勵申報程式較煩瑣,有的數字化改造項目收費過高等問題。

  溝通部門群策群力“尋找良方”

  永康市人大常委會以推動企業數字化改造為專題,召集經信、財政、科技、開發區等部門及部分人大代表開展座談交流,不回避、不繞彎,大家一起分析問題、探索對策。部門負責人對現場能夠回復的立即予以回復,需要多方協商解決的,也當場認領難題,承諾一個月內反饋,推動問題解決。

  常委會還發揮基層單元作用,擴大“代表+局長+企業家”數字化改造探討覆蓋面。會後,永康市人大常委會財經工委把10月定為“企業數字化改造服務月”,形成監督閉環,推進政府職能部門對企業的常態化服務。

  建議政府出臺政策“撬動杠桿”

  市人大常委會圍繞十四五規劃提出的“做優做強數智經濟新體系”開展監督,建議政府不斷完善政策細則,推動市財政每年拿出5億元用於獎勵扶持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其中企業數字化專項獎勵資金近1億元。同時,助推重點行業通過分解生産各個關鍵工序,由不同試點企業同時進行數字化改造。目前,完成汽車零部件、防盜門、保溫杯、電動工具、電器廚具、健康休閒等6個行業27家企業試點改造,實施數字化生産線項目89個。

  持續督查跟蹤促進“打造風景”

  市人大常委會圍繞政策實施、資金髮放、企業改造效益等方面做好政策資金績效評價,梳理出實用管用和績效不明顯的政策,建議政府分門別類繼續堅持或及時修訂完善,使各項政策更接地氣,如針對數字化改造的企業更多集中在0.5億元—2億元年産值規模的中型企業,常委會建議政府統籌協調,精準開發“小微企業數字化服務包”,促進小微企業有想法、有辦法參與企業數字化改造。

  2022年11月,浙江省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學樣倣樣推廣法”現場會在永康市召開。永康推廣中小企業初級數智工廠建設經驗獲得肯定。(劉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