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肅:全面推動全省發展改革工作再上新臺階
2022-12-02 09:43:19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創造新偉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組織書記專訪】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的戰略部署 全面推動全省發展改革工作再上新臺階——訪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康軍

  “作為全省經濟綜合管理部門,省發展改革委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按照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描繪的發展藍圖,實施‘四強’行動、做好‘五量’文章,推動構建‘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打造全國重要的清潔能源及新材料基地、西北地區重要科創中心、現代寒旱特色農業高地、‘一帶一路’開放樞紐和西部生態安全屏障,加快推動綜合經濟實力實現新躍升、綠色轉型發展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準邁上新臺階。”近日,黨的二十大代表,甘肅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康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説。

  康軍表示,省發展改革委將重點從三個方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圍繞國家所需,在落實重大戰略上作出新貢獻。始終把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同推動甘肅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充分發揮資源、能源、通道優勢,不斷塑造甘肅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更深層次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發揮甘肅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作用,進一步促進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民心相通,積極開展實質性、多領域合作,穩步推進蘭州國際班列集結中心、蘭州中歐回程班列分撥中心建設,加快蘭州、酒泉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和蘭州、天水、張掖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建設。加強與青島港、天津港等海港合作,常態化開行鐵海聯運班列。持續推動更多外貸項目落地見效,穩妥推進省內更多的企業走出甘肅。全面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緊盯“雙碳”目標,大力推進黃河流域蘭西城市群甘肅片區生態建設行動,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進一步完善“雙碳”戰略政策體系,引導能耗資源向低耗能高産出項目配置。持續推進祁連山等重點地區生態環境保護,不斷夯實築牢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的根基。紮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建設,持續抓好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重點任務,統籌推進民族地區、革命老區、邊境地區等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發展。加快蘭西城市群重點項目建設,積極推進蘭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連點建設。進一步改善園區基礎設施條件,圍繞主導産業積極引進好項目、大項目,發揮好産業集群效應。有序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實施強縣域行動,促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二是圍繞人民所盼,在增進民生福祉上邁上新臺階。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努力讓人民群眾充分享受改革發展成果。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把擴大內需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搶抓國家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重大機遇,積極謀劃實施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夯實基礎設施投資增長後勁。通車運營銀蘭高鐵甘肅段,加快推進中川機場T3航站樓連接線、西寧至成都鐵路(甘肅段)、蘭州至合作鐵路等重大項目建設進度,爭取蘭張三四線武張段、平慶鐵路、白龍江引水工程等項目儘早開工建設,構建覆蓋城鄉、功能完備、支撐有力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品質水準,圍繞托育、學前教育、縣域普通高中、養老、醫療、住房等領域,不斷增加人民群眾負擔得起的普惠性服務供給。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繼續加強對糧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及鋼材、有色金屬、煤炭等大宗商品的市場巡視和價格監測,及時採取措施,有力有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嚴格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組織向困難群體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堅決落實各類社會救助和保障制度。謀劃共同富裕政策舉措,著力促進居民增收,不斷提升人民生活品質。

  三是圍繞甘肅所能,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展現新作為。立足甘肅省的資源、區位、文化、産業等優勢,以強科技、強工業為主要抓手,堅持傳統優勢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兩手齊抓,著力優化産業佈局、提升産業層次、擴大産業規模,切實築牢高品質發展的底盤和支撐。堅定不移推進科技創新,充分利用甘肅省良好的科技基礎,積極對接國家戰略需求,集中力量支持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著力打造西北地區重要的科創中心。再佈局建設一批國家和省級創新平臺,引導創新資源聚集,推動各類創新平臺加大科技成果轉化,增強産業創新支撐能力。提質增效優勢産業,加快傳統産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改造,持續推動工藝技術進步,實現規模、品質、效益同步提升。突出重點産業和骨幹企業,推進石油化工産業延鏈補鏈,推進有色冶金産業高端延伸,推進煤炭建材産業精細精深發展,推進鑽採煉化、電工電氣、數控機床等裝備製造産業加快升級。做大做強新興産業,聚焦半導體材料、氫能、儲能、電池及智慧製造等新興産業,優化佈局、強化扶持,加快構築産業體系新支柱。發揮和鞏固新材料産業比較優勢,在重點領域不斷推出高端拳頭産品。搭建産學研創新和産業孵化平臺,打造國家生物醫藥産業基地。提升服務業發展水準,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製造業深度融合。加快推動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加快外送通道和抽水蓄能項目建設,著力打造全國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裝備製造基地。(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曹立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