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酒泉玉門:“小韭菜”成為農民致富“大産業”
2022-12-08 09:10:33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小韭菜”成為農民致富“大産業”

  走進位於玉門市赤金鎮鐵人村村民馬玉珍的韭菜大棚裏,韭菜清香撲鼻而來,長勢喜人。馬玉珍和前來幫工的村民正在收割、分揀、打捆……“這一棚韭菜管得好啊,沒有雜草,收割後的地面也平整!”鐵人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畢林兵誇讚道。

  馬玉珍笑著説:“大家都在棚裏忙,一家比一家幹得起勁,我們家也不能落後!”

  “合作社為我們提供種子,並提供田間管理指導、聯繫銷路等服務工作。頭茬韭菜品相好,不愁賣。”畢林兵説,日光溫室韭菜可以割三茬,按照今年的價格,每畝韭菜純收入可以達到1萬元。

  在鐵人村,像馬玉珍家這樣的韭菜種植戶有400余戶,有日光溫室韭菜大棚1300余座,戶均3座溫室大棚。

  立冬後,農村進入冬閒時間,但在赤金鎮,“冬忙”才剛剛開始。

  據了解,韭菜産業是赤金鎮的主導産業和支柱産業,赤金韭菜因其葉寬莖粗、質嫩味鮮而深受消費者喜愛。2018年“赤金韭菜”被農業農村部評為“地理標誌産品”,2019年赤金鎮被中國蔬菜流通協會譽為“中國韭菜之鄉”。

  赤金鎮引導農民改變傳統種植模式,推廣標準化、規範化栽培,培育出了無公害綠色韭菜,進一步促進了産業增效、農民增收。目前,全鎮累計建成日光溫室7742座1.6萬畝,韭菜年均銷售量達到1.6萬噸,産品暢銷新疆、青海、內蒙古、陜西等地,農戶人均來自溫室韭菜産業的收入佔到總收入的40%以上。

  今年,赤金鎮在長山嶺區域新規劃了萬畝韭菜種植示範基地。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赤金鎮計劃投資1.1億元,新建高標準日光溫室、拱棚,定植防風林帶、鋪設道路、建設渠道和蓄水池。到2025年底,基地溫室韭菜和大田韭菜種植面積將達到5500畝,還長期規劃5000畝種植面積,將基地建成河西地區最大的綠色有機韭菜種植示範基地。通過示範基地建設,赤金韭菜的種植方式將由分散向集中發展,種植效益由低效向高效轉變,産品品質由綠色向有機邁進,生産週期由一季向四季拓展,持續推動“小韭菜”向“大産業”發展。(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董文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