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肅:甘南州特殊教育學校 推動特殊教育普惠發展
2022-12-21 09:07:07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 甘南州特殊教育學校 推動特殊教育普惠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就‘特殊教育普惠發展’作出部署,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特殊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作為特殊教育工作者,我們要用實際行動為殘障學生完成九年義務教育提供充分機會。”近段時間,甘南州特殊教育學校校長魯毛才讓深入基層社區、機關單位、校園課堂等地,先後開展了21場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

  在宣講中,魯毛才讓提及最多的是“特殊教育普惠發展”和“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

  “普惠就是要立足教育公平,實現特殊教育均衡可持續發展,讓每一個特殊兒童都有學上、上好學,有夢想、能圓夢。”魯毛才讓説。

  甘南州特殊教育學校自2011年建校以來,實現了從無到有、從量到質的突破。目前,學校不僅提供語言康復、心理健康、學科能力等基礎知識教育,還通過烹飪、唐卡、縫紉等職業教育培訓,拓寬就業渠道,為特殊學生回歸社會助力。

  在魯毛才讓看來,作為甘南州特殊教育工作者,就要探索適宜的教育教學方法,培養自尊、自信、自強、自立的學生,為推進高原特殊教育事業貢獻力量。

  “我們在校園內建立了開心農場勞動教育實踐基地,鼓勵學生動手播種、施肥。到了收穫季節,孩子們種的蔬菜被做成菜肴、擺上餐桌,大家都很有成就感。”魯毛才讓説,學校通過創新方式方法,培養和提升特殊學生的勞動技能與生活能力,讓他們成為自食其力、自強不息的合格勞動者。

  最近,魯毛才讓一直在思考:“將特殊教育普惠發展落到實處,特殊教育從業者能做些什麼?”閒暇時,她和同事們一起探討這個問題。在一次次思想碰撞的火花中,大家對今後的工作充滿信心與憧憬。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教育數字化’。我們可以借助線上教育資源共享平臺,把課堂‘搬’上網,讓更多特殊學生參與其中,將教育普惠發展的理念傳播得更廣。”年輕教師楊曉蘭頗有感觸地説。

  臨近學年末,對一些無法入校讀書的重度殘障兒童,魯毛才讓正計劃與同事們制訂“送教上門”工作方案,及時更新學生的最新信息,建立一人一檔制,靈活開展上門送教活動。

  “這項工作,我們已堅持多年,並會一直做下去。”魯毛才讓説。(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韋德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