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第二屆中國薩王納科學論壇在玉溪元江舉行
2022-12-31 16:05: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馮薇薇

  12月29日,第二屆中國薩王納科學論壇暨全面推進數字元江鄉村振興産融大會開幕。來自國內外的100余位專家學者、企業家相聚雲南省玉溪市元江縣,共同探討“中國薩王納”資源研究與利用,共話生物多樣性與數字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元江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沿江80公里的河谷東岸,有著與非洲薩王納熱帶稀樹草原十分相似的生態景觀,又具有自身特有的群落特徵和植物區係,被稱為“中國的薩王納”。依託得天獨厚的幹熱河谷氣候,元江縣年平均日照2291.7小時,年均氣溫23.9℃,終年無霜,負氧離子濃度高達2380個/立方釐米,是名副其實的“濱江花果城,避寒養生地”。

  元江縣因其特有的“中國薩王納”氣候,培育出許多世界少有、中國唯一的奇妙植物,形成獨一無二的生態類型,極具科考價值和生態價值,成為國際性生態研究的理想場所。自2021年起,元江縣通過打造“中國薩王納科學論壇”,匯聚各類人才,共商自然科學問題,共話生物多樣性保護,聚集特色産業資源,促進區域高品質發展。

  本次論壇活動以“開闢新領域 制勝新賽道”為主題,舉辦開幕式及“薩王納科學論壇”“鄉村振興電商論壇”“鄉村振興避寒康養、蘆薈産業論壇”三大論壇。與會嘉賓立足元江氣候、産業特色優勢,交流元江地區後疫情時代的康養醫療發展、銀發經濟,以及元江幹熱河谷氣候與中國蘆薈發展歷程現狀與未來。

  論壇活動期間舉行9個招商引資項目簽約,涉及綠色礦業、特色生物資源加工、文化旅遊、數字經濟、綠色食品、商貿等行業;同步開展電商助力元江鄉村振興圓桌會議,場外舉辦展銷會和線上直播帶貨,邀請“鳥木”“ 藍天學長”“ 小鵬日記”“ 辣辣QAQ”等網紅達人親臨現場宣傳、展示、推介元江,幫助元江銷售農特産品;舉辦元江縣洼垤鄉2023年撒摩“阿哩”文化節暨彝族民間趣味體育嘉年華等系列活動。

  元江縣委書記瓦慶超介紹,得益於元江獨特的氣候和資源優勢,全縣特色生物資源精深加工、康養旅遊産業獨具特色,元江芒果、蘆薈享譽省內外,先後躋身“全省縣域經濟發展農産品主産區和特色産業發展先進縣”“全省縣域經濟跨越發展先進縣”“雲南省民營經濟爭先進位10強縣”。

  元江縣將圍繞4個特色優勢産業和4個新興産業,緊扣元江天熱的生態、康養優勢,與多家科研院校建立長期合作關係,開展産業規劃、標準制定、新品種選育、示範園建設、苗圃繁育、科技培訓、社會化服務等,構建以資源促科研、以科研促産業、以産業促發展的産學研一體化發展格局。

  瓦慶超表示,元江正積極擁抱鐵路經濟,主動聚焦通道能力提升、物流樞紐建設、沿線産業開發和市場主體培育,大力發展熱區經濟、綠色經濟和通道經濟,全力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開放內陸港、濱江園林旅遊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和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

  本次論壇活動由元江縣委、縣政府主辦,旨在進一步提升元江幹熱河穀物種多樣性資源保護與利用,以當地生物多樣性優勢助力鄉村振興,促進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以新動能推動新發展的高品質發展格局。(文 袁金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